专访周鸿祎:创业企业不要沦为资本的奴隶

  • 来源: 新蓝网   2015-12-18/19:01
  •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受了浙江之声前方记者专访,他告诫创业企业不要沦为资本的奴隶。

    11

    被称为业界大炮的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再次开轰。他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商业模式创新上虽然做得比美国同行好,但在核心技术的投入上还是不足。大家更多还是‘闻着钱味’去干,很多创业企业正在沦为资本的奴隶:“现在很多创意公司创业热潮很胜,但是相当一部分创业公司模式并不是2B也不是2C,基本上2VC,以拿到VC的钱为最终目标,因为他们忽略一个初心,初心是要做出好的产品,赢得市场,产品做到资本市场是一个结果,而不是你的目标。”

    同时周鸿祎也在作了自省:“对于我们互联网第一代人,我们都面临再次的重启,包括再次创业,过去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了,怎么适应新的时代。还是应该不忘初心,因为你再大的战略,再宏伟的生态链,还是要通过一个个产品来。对我现在来讲,我就会忘掉很多资本,你不用天天看股价高低,你也不用管别人评价,你下一个5年能做出什么让人惊艳的产品,能够做出带有未来感的产品,这是我一直的主张。”

    到了今年下半年,互联网资本市场投资日渐谨慎,很多人说互联网的寒冬到了。对此周鸿祎告诫创业者切忌好大喜功:“我一直觉得创业者不能被成功大佬,不能简单被他们忽悠,因为成功大佬有钱了,业务很多,他可能谈谈生态,这个也还可以理解,但是对于创业者来说,如果你不在一个单点上突破,你都没有用户谈何平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