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车票今开售 携程被指“有偿抢票”

  • 来源: 新京报   2015-12-10/10:23
  • 今天从网上就能预订到除夕当天的火车票了,预计热门方向的车票仍一票难求。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预计1月10日调整运行图,各站也将增开临时列车,缓解热门线路票源紧张情况。

    昨日,携程推出的“云抢票”服务有收费套餐也被质疑“有特殊渠道作弊”。携程回应称购买抢票套餐其对成功率提高不大。

    除夕车票或没前几日“难抢”

    昨天,12306网站开售了2月6日(腊月二十八)的车票,记者发现,热门方向的车票仍然是刚一起售就马上销售一空。从北京发车去往33个热门地区的列车票炙手可热,大部分已经没有好时间段和卧铺票可选。记者统计,去往重庆、长沙、长春、成都、福州、合肥、济南、兰州、武汉、西安等13个方向的列车到昨天傍晚已经全部没票。

    与前几日不同,北京去往天津的车票昨天也异常紧俏,到18时许,12306网站只显示有3趟列车有余票,票量不大。今天开售的京津城际列车也将一票难求。据估算临近除夕北京到周边的短途车票抢票难度增加,尤其是3-5小时车程的城际列车以及动车。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透露,今天起网上开售除夕当天的火车票,预计热门方向的车票依然紧俏,但票源压力没有前几日大。有计划在除夕当天出行的朋友,还可以尝试到窗口购票。“有时候车站会在除夕加开临客,能满足出行需求。”上述工作人员透露。

    携程称成功率“只是预估”

    10_meitu_11

    昨日记者进入携程APP体验抢票流程,如要选择的车次提示无票后,顾客可选择云抢票“尊享无限次抢票”服务。点击进入填写订单时,页面中间显示着“云抢票成功率”字样,后边还有百分比数字标注,下方提示“购买套餐,抢票时可以‘插队’”。其中有多款价格不等的套餐,分别为20元和30元的交通意外险或酒店券等。套餐后面标有“极速出票”字样。最下面的一格选项为“不购买套餐”,但并未标注“极速出票”,而是在下方提示“出票较慢,有时排队”。

    有网友质疑携程此举为“有偿刷票”,背后是“有特殊渠道作弊”。

    面对网友质疑,携程APP的抢票页面昨日下午将“购买套餐,抢票时可以‘插队’”提示删除。不过,据携程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后台数据监控显示,是否购买套餐、不管购买多少钱的套餐,最终真实的抢票成功率并没有太大差别。

    携程这位负责人表示,成功率的显示实际上只是根据多种影响购票的因素进行的一个预估,本意是为了告知用户该车次有多难买到票。“我们这个服务的想法就是希望通过购买套餐,来调控进入抢票系统的量。”

    ■ 调查

    132人买票被骗 人均损失551元

    春运即将来临,目前正是节前抢票的高峰期。部分热门车次的火车票一经发售即呈现“秒没”状态。

    记者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获悉,从2015年6月至今,猎网平台(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与360公司联合成立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共接到全国虚假票务举报189例,涉案金额168841元,人均损失893元。其中,有132人在购买火车票时被骗,人均损失551元;57人在购买机票时被骗,人均损失1685元。

    对此,反诈骗专家表示,随着春运抢票逐步进入秒杀状态,与购票相关的网络诈骗案件亦将迎来高发期。

    山寨购票网站钓鱼坑人没商量

    11_meitu_12

    猎网平台介绍,一些不法分子冒充12306官网或民航购票网站,在搜索引擎中占据推广位置或以低廉的价格吸引购票者前去购票。用户通过第三方平台支付完成后,虚假购票平台会通过网站、电话、短信等方式提示卡单、身份认证失败等不能正常购票的信息,要求乘客重新购买,并承诺此前的票款会如数退还。待用户再次填写信息并支付后,骗子销声匿迹,用户两笔甚至多笔票款被骗走。

    近千款抢票手机APP暗藏木马病毒

    猎网平台介绍,骗子利用抢票高峰期人们急于买票的心理,制作虚假12306或抢票手机应用,并在应用中植入恶意木马。用户在使用应用抢票时,木马已悄悄潜入手机,私自向木马作者指定的号码发送短信,窃取用户短信记录和手机联系人信息,造成中招用户隐私泄露。更为恶劣的是,恶意应用还会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发送恶意扣费短信,拦截并回复二次确认短信,让中招的手机用户的话费在不知不觉中被大量消耗。

    据介绍,2016年春运火车票发售至今,360手机安全中心截获了近千款恶意篡改或伪装火车票、抢票软件的手机木马,如“抢票神器”、“12306抢票专家”、“抢票快手”等。这些木马具有强行推送匿名弹窗广告、下载指定软件、窃取手机支付账户信息等恶意行为,消耗中招手机用户流量,严重的还可造成手机用户的财产损失。目前,360手机卫士已对拦截到的这一批木马全部实现查杀。

    ■ 案例

    非官网订三张票“打水漂”

    国庆前夕,济南市民张明搜索“12306”之后,点选了一家排名靠前的网站。选了三张成都到重庆的火车票,共计289.5元,输入其和朋友的身份信息后,张明先选择支付宝支付但显示支付失败,后用银行卡顺利支付。整个购票过程跟官网正常购票相比并无异常,完成支付后一个小时,张明都没收到购票成功的短信。这时张明突然想起,点开网站时并没有登录就直接购票支付了。通过电脑再次登录该网站时,张明发现,页面已显示无法登录,张明这才发现自己被骗。

    ■ 提醒

    从登录到付款全流程须留神“陷阱”

    12_meitu_13_meitu_15

    针对上述情况,猎网平台反诈骗专家为消费者提出建议。

    1、认准官网再订票

    网上订票时应认准12306官方网站(http://www.12306.cn/)。通过铁路客服中心下载12306手机客户端。

    2、莫相信过低票价

    看到“超低价”“超低折扣”等字眼要提高警惕。同时,如果对方提供的是个人账户要求进行转账支付,也应引起警惕。

    3、选择可信搜索引擎

    购票时选择知名搜索引擎,如遇诈骗可有效减少损失。

    4、警惕虚假“双向核验”

    今年春运抢票前,铁路部门新规要求旅客购票前需通过12306官网或客户端进行手机双向核验。网民需谨防虚假认证网站和认证诈骗短信。如遇问题应直接拨打12306进行咨询。

    5、购票后谨防退款诈骗

    消费者在购得机票后,要对电子客票进行必要的查询验证。同时,购票后需注意,所有要求消费者去提款机退款或者到指定网址重新填写银行卡信息的均为欺诈。

    6、被骗可至猎网平台举报

    网民购票若不幸遭遇诈骗,应及时报案,同时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录音、影像等多种方式至猎网平台(110.360.cn)举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