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解读“深入合作”:阿斯顿·马丁并非为乐视代工超级汽车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5-12-07/01:40 访问量:
  • 近日,著名豪华跑车品牌阿斯顿·马丁要为乐视代工首款电动汽车,甚至首款车型要在CES2016发布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这个消息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乐视首款超级汽车早前刚被曝是基于北汽的微型电动车车型,而如今又突然成了顶级豪车阿斯顿·马丁?国产品牌什么时候有过如此待遇?“代工”这个说法颇具一种国产品牌翻身做主,扬眉吐气的意味。事实真是如此吗?

    20151204_110329_359

    首先这则消息的背景是12月3日,阿斯顿·马丁与乐视共同宣布签署研发合作伙伴谅解备忘录,将携手打造互联网电动汽车。未来,双方将在智能互联汽车技术及新型电动汽车制造咨询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副董事长丁磊表示,这次签约是乐视“SEE”计划落地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而关于“阿斯顿·马丁会成为乐视超级汽车的代工生产方”或者“阿斯顿·马丁将为乐视代工首款超级汽车”这个说法,很多消息中都没有明确指出出处,个别媒体报道是乐视方面如此表态的,但没有具体说明是谁如何表态的,而有媒体称是某内部消息人士打探到的消息,并“推测”乐视第一款超级汽车有望由阿斯顿·马丁代工。

    可见“乐视超级汽车将由阿斯顿·马丁代工”这个说法本身就有很多疑点,完全可能是揣测YY的博眼球之作。

    mp46628181_1449300123906_3

    阿斯顿·马丁CEO安迪·帕尔默就本次深入合作的签约表示,今年4月与乐视达成初步合作关系是开始“约会”,而将此次签约是“订婚”,并希望双方以后可以“结婚”。很明显,这次的主要内容是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合作具体内容可能还没有最终敲定,当然和代工汽车还相去甚远。

    早前信中利入股阿斯顿·马丁,促使阿斯顿·马丁尽快上马了自家的纯电动车项目:打造四门轿车Rapide电动版本。所以说,阿斯顿早已经有了自己的纯电动车项目,且阿斯顿一贯的低产能状态,真要为了钱而去做代工吗?

    而且业内人士也指出,英国政府对于汽车制造业的定位,决定了阿斯顿不可能开展代工,英国政府希望他们的产业输出高附加值的经验技术和服务,不鼓励输出高能耗的制造业。

    已经有媒体援引了接近阿斯顿·马丁方面人士表态称阿斯顿·马丁与乐视的合作不是代工概念,而是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

    “阿斯顿·马丁最近刚成立了自己的电动车团队,能帮助乐视超级汽车设计、组装,阿斯顿·马丁从乐视获得的收入也不是代工费,而是设计、咨询及有知识产权的收费。”

    种种看来,还是这个合理的解释靠谱:阿斯顿·马丁对乐视超级汽车的参与基本上都是集中在上游的设计、技术支持上,不会参与下游的组装制造。

    对于乐视而言,更多的集中在基于LE UI的车联网系统上,阿斯顿·马丁的首款纯电动汽车Rapide可能会搭载基于乐视LE UI的车联网系统交互界面。实际上阿斯顿·马丁很需要乐视这样财力充沛的智能系统合作者帮助其向电动车领域转型。

    不可否认的是阿斯顿·马丁和乐视两者有很多相互补短的领域,其合作范围也会越来越深入。笔者预测,超级汽车在阿斯顿·马丁与乐视的设计、咨询方面合作完成后,会交给其他代工厂生产,肯定会是国内厂商拿到代工的机会。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