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快牙从吸引到赢心的社群经济学

  • 来源: 互联网   2015-10-20/16:55
  • 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粉丝经济和社群经济的重要性。而在这个社交红利的时代,借助微博、微信、社区论坛等社交工具,很多企业依靠社群经济,围绕着各自粉丝喜爱的内容,迅速形成固定的粉丝圈层。从当初的吸引再到赢得众多牙粉的心,快牙是怎样玩转“社群经济“的呢?我们以快牙三周年营销为例,解析其是怎样发挥社群经济的能量和作用的。

    1

    全渠道的粉丝社群联结互动

    社群经济是对粉丝经济的深化和延伸,其运营模式更为多向,渠道更为多元,与粉丝连接的紧密性和交互性也更为强大。可以说,快牙就是一款基于社群经济应运而生的产品,其天然的熟人连接性和口碑传染力,实现了社群圈子的紧密连接。快牙的核心竞争力,并非是以往粉丝经济的话题营销,而是其独一无二、丰富的产品体验和用户需求第一的服务。

    以快牙庆祝三周年活动为例,这期间的传播,快牙充分发挥了其既有社群的作用。我们发现,快牙的粉丝社群,不仅仅是其拥有3亿用户的官方APP,在QQ部落、微信公众号社区及微博都拥有着众多的粉丝。针对这些牙粉,快牙也分阶段的开展了不同的粉丝回馈活动。

    比如,在用户年龄比较小的QQ兴趣部落,快牙就率先向近30万粉丝发起了“快牙三周年,感恩有你”活动,只要在快牙兴趣部落额专题贴,回复对快牙三周年最有创意的祝福,并留下快牙账号,就能获得快牙送出的520份好礼。而这一活动,很好地通过社区提升了互动性。很多牙粉们都发表了或感人至深的文章、或自己DIY的图片、视频等等,表达了对快牙三周年生日的祝福和自己对快牙的感情。

    而在紧随其后的微信H5游戏---快牙传“奇”,邀请好友传文件即刻赢红包的活动中,快牙又充分调动了微信社群粉丝们的活跃度。这一游戏,充分利用H5平台,实现了用户和好友的互动沟通。而玩法也非常简单,只要好友通过快牙给用户传文件,文件大小达到1024M就可以获得兑换码,用户输入相关信息,就可以兑换相应大奖了。

    当然,重头戏还在快牙APP里,作为快牙社群经济体里最大的粉丝平台,快牙APP在10月12日起推出的“快牙三周年,好友大比拼”活动 ,又充分调动了微信社群粉丝们的活跃度。我们知道,快牙是一个传输文件的神器,而三周年的活动也是围绕传输进行的,只要你传输好友人数达到了7人、15人、25人,并赢取了相应的个人推荐数,完成签到,就能够获得相应的初级、中级和高级大礼包,并赢得荣耀手机、小米电源、蓝牙音箱、话费等百万大礼。

    充分利用站内外的社群平台,快牙开放式的信息连接服务,为粉丝们带来了多种体验可能,并给予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可以快牙不仅深谙粉丝心理,更懂得通过服务、内容等载体聚合志同道合的牙粉们,并有效激发了粉丝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推动了快牙的持续发展。

    产品连接粉丝 内容推动口碑链

    作为国内首个改单边经营模式为去中心化的多边、无限边经营模式,快牙通过紧紧抓住用户的心理体验和情感诉求而维系较强的黏性。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 快牙在成立伊始,就秉承口碑营销的道路。并在在极客社区的推广倔得”第一桶金“。正是这一群对产品近乎挑剔、对新生产品有极具探索和分享精神的群体,成为了快牙的种子用户、免费的推荐大使。究其原因,自然离不开快牙符合人需求的产品设计和服务内容。

    不需要网络、不使用流量、通过自建wifi极速快传,快牙依托这一天然属性,迅速在极客圈引爆。除此之外,快牙在数据调研后发现,二三线的学生群体,是用户粘性最好的刚需群体,这和他们所处的网络环境、经济条件和最爱用手机等使用习惯有关。因此,快牙再次调整运营策略。强化省钱牌,并深度整合营销渠道。通过组合的营销方式,充分激活了这部分社群经济。

    微博、qq 空间、微信公众号、微社区、qq兴趣部落、地推等等,只要是能够触及目标用户和粉丝群体的,快牙都会进行宣传。当然,和一些企业投入重金进行广告和社交媒体铺设不同,快牙更愿意倾听粉丝的声音,并按照粉丝的需求产出相关的内容。比如,针对快牙90后群体多这一特点,快牙就会通过和《屌丝男士》大鹏自制短剧、和黄晓明和《何以笙箫默》剧组以及湖南卫视合作,送出独家片花和电影票等奖品方式,面向粉丝社群,在平台内外进行全方位的宣传。精准的把脉住了年轻群体的心理,并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宣传,实现了口碑链的长尾传递。

    产品层面上,快牙则通过自己研发和引导合作,搭建起了能够快速寻找观看影视剧、收听音乐、互传文件、对战游戏、社交传纸条等丰富的产品矩阵和内容产出,也成为吸引粉丝一次次打开快牙分享的秘密武器。

    和小米等娴熟运用粉丝经济的互联网企业不同,快牙从不喜欢通过创造“神话“和所谓的“爆点”来吸引眼球,聚合粉丝。它更倾向于再在自己的平台上与粉丝平等的对话、倾听粉丝的声音,并为粉丝带来优质的服务乃至福利。从快牙每逢周年、节假日送出的各种大礼包活动中,就可见一斑。

    今年春节期间,快牙就联手腾讯微社区推出了为期一周的红包分发活动,回馈粉丝的50万元现金。每天的一台iPhone6手机。这一强刺激的活动,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形成了刷屏之势。当然,深谙粉丝心理的快牙,对粉丝的回馈和互动也极具创意和普适性,像是今年的牙粉包机游帝都活动,就是面向全国牙粉举办的“高大上”活动,无论你在哪里只要参与,就有机会赢得快牙提供的往返路费住宿全免费的包机游帝都的机会。

    而在最近的三周年回馈粉丝活动中,快牙再一次豪掷百万大礼。为粉丝准备的全都是实用的奖品、简单又契合产品设计理念的活动。可以说,产品、营销、内容等社群经济体的搭建过程中,快牙在潜移默化中,就将品牌理念、品牌精神和诉求输出到每一个粉丝群体中。并通过不断创新推动着社群粉丝对快牙的口碑传播。

    从0个用户再到178个国家和地区的3亿+粉丝。从无人知晓,到大家主动推广互动的5000万月活群体。快牙的通过社群经济体的建立,实现自增长发展模式,颇有借鉴意义。在去中心化分享应用高速发展的当下,营销和推广招式瞬息万变,快牙还会通过与粉丝群体互动交流、在深耕社群经济的过程中作出哪些创新性实践?也值得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