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时代终结 市民更爱大众点评“闪惠”

  •   2015-09-28/13:20
  • \" style=

    “4人套餐,原价288元,团购价168元”、“套餐原价23元,团购价17.8元”……国庆消费旺季来临,但不少消费者发现,参加团购的商户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商家在网上售卖代金券和移动支付的闪惠等活动。风靡多年的团购时代将终结?记者调查发现,团购压低利润增加成本导致商家不愿参与,团购陷阱则使得消费者不热衷团购。消费点评网站的业内人士表示,团购这种低价消费模式是把双刃剑,既损伤了商家品牌形象,又不利于消费者获得优质服务,他们已经找到了更加互惠的消费方式。团购或将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文/广州日报记者杜萌

    市民:不少人曾坠入美食团购陷阱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市民都有过网上团购“被坑”的经历。虽然团购的商家不同,但遇到的问题大多类似,如团购优惠夸大宣传、食物不够吃、吃到的食物跟团购的不符合等。

    “我在网上团购的是2到3人分量的西餐,本想和女朋友一起过个浪漫七夕,谁知道到店里吃饭的时候发现完全不够吃,上的每一份菜都是迷你装,更可气的是,图片上巴掌大的牛扒直接变成了几块小小牛肉粒。”韦先生想起自己最囧的一次团购,仍觉得很尴尬。而当他质问服务员为何货不对板时,服务生竟然镇定地告诉他,这是为团购特意做的套餐。虽然女朋友没有明显表现出不快,可整顿餐吃得非常尴尬。最后,韦先生不得已多消费了一百多元,点了两份原价牛排。

    喜爱吃小龙虾的熊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本来约了好朋友兴冲冲来吃小龙虾,结果一大盘里只有最上面一层是龙虾,下面全是黄瓜和豆芽。”和店家沟通无果,熊女士一气之下在网站上给了这家店差评。

    除了食物不够、货不对板的问题,就餐环境也是市民吐槽比较多的地方。在网上看店内的环境觉得非常不错,交通也很方便,可亲自到店面的时候却大失所望。

    此外,还有团购券使用的时间问题。“我团购了三人的火锅套餐,按照团购券的使用要求,每次去打电话预约时,都告诉我没有空位了。后来我自己跑去看,原来店家每天只留出一部分位子给团购的顾客,有时候店内客人多,就不接待团购的顾客。”最后,王先生无奈退掉了团购券。

    商家:团购利润低 只得减成本

    美食团购优惠本来是一件互惠的好事,却演变成不少消费者“闹心”的体验,原因何在?记者走访了多家商家。

    “现在团购网站竞争激烈,同样的一个套餐,哪个团购网站显示的价格更低,网站就能吸引更多点击量,这属于业务员的业绩考核。”一家咖啡吧的老板阿梅告诉记者,以一杯卡布奇诺加一个纸杯蛋糕的下午茶套餐为例,店内原价34元,有点评网站的业务员竟然压价到19元。这样一来,店老板自然想方设法减少成本,偷工减料。为了能够和商家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一些网站主动寻求与店主合作,在洽谈的过程中注重的是能够获得多少利润,而对于店面环境、店铺出品是否符合大众要求等问题却甚少考虑。

    此外,也有些商家为了迅速揽客,主动上传经过美化的照片。“我可以介绍几位专门拍照的摄影师给你,他们会负责帮你选景构图,保证图片效果很好。”走访中,记者发现,已经有一批专门来店内拍图的摄影师,大量经过美化后的图片搭配低廉的价格令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中招”。

    另外,网上刷好评也是业内的共识。由于现在多数团购网站并不要求用户实名注册,只需要绑定手机号码便可以成为会员,对商家出品进行点评或推荐。而记者调查得知,刷好评的价格是1000条150元,“只需每周发布100个商家的点评,对每个商家不定时的发布10条好评,一周150元便可轻松到手。”

    业内:团购模式急需变革

    “团购不是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商家没办法长期依靠团购生存下去,最多只是把团购作为业务上的补充。”受益于团购模式的大众点评CEO张涛对记者表示,在很多场合下,用团购实在有点损形象,而且一直使用对商家品牌也是损伤。在团购模式下,商家获得的销量不仅要付出超低折扣,还要支付给团购网站5%~10%的佣金,最重要的是,一个经常做团购的商家无法形成高大上的品牌积累。低价是把双刃剑,团购虽然能带来一些对价格超敏感的人群,但这些人整体支付能力并不够高,忠诚度也很难说。

    今年4月起,大众点评首创了“闪惠”模式,帮助商户和用户解决团购弊病。消费者登录大众点评客户端找到带有闪电标志的“惠”字商户页,用餐完毕后直接点击买单,输入消费金额,完成支付后向服务员出示验证码即可。记者得知,鸿星集团已在全国31家门店同时上线了“闪惠”业务,现在通过“闪惠”产生的月交易额早已超过团购。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