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闪惠颠覆团购 看大众点评如何降维攻击

  • 来源: 飞象网   2015-09-21/10:22
  • 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分析师,现担任某知名VC的投资经理,欢迎创业者骚扰。目前已有超过35万的互联网从业者、投资人关注,其中微信粉丝近15万,微博关注粉丝23万多。每日分享互联网最新鲜,最深度,最有料的干货!

    闪惠颠覆团购,大众点评意欲弯道超车

    下半年来,资本寒冬的传言不断,大家都说拿钱越来越难了,许多过去资本市场的“香馍馍”也开始下调估值,就连本地生活服务的巨头美团也成为近期风口浪尖的热议话题,资金吃紧、下调估值等传言不断。而对此,美团近日已正式辟谣。那边还未唱罢,这边传闻又起。据说大众点评已启动新一轮G轮融资,100-150亿元的规模让人颇为咋舌。此外传言还称,公司已着手拆掉VIE,正积极筹备登陆战略新兴板的工作。

    传言刚起不久,CEO张涛就出现在了公众视野上,前天他在达沃斯峰会上着重提出了新的弯道超车战略:闪惠,主打到店支付的战略产品。并预计未来三个月内,闪惠的交易额将超过团购,实现餐饮品类的整体市场份额第一,这也是公司转型O2O2.0的第一个关键性胜利。

    闪惠的最新成绩单

    截止目前,闪惠已覆盖60多万门店,月交易额突破10亿元,是4月份闪惠发布首月交易额的20倍。在全国前十大城市中,也有8座大众点评的闪惠业务领先,平均闪惠交易额约占40%当地的总交易额。

    为何闪惠能颠覆团购?

    1.对用户的利益点:

    对用户最大的好处就是便捷,体现在三方面:1)免找零,一键支付;2)省去查找优惠和对比的时间;3)减少等待验证时间,提高支付效率。打个比方,一顿饭消费530元,埋单时有这样几个步骤:首先在团购中找到这家店、看这家店有哪几个团购、挑选一张最符合530元价格的团购券(比如是77元的100元代金券),按照以前的体验,我要买下5张100元代金券,再支付店家30元。服务员抄下5条长长的验证码后,我需要等他把这5条都验证完才算埋单完成。这整个流程简直太冗余。而闪惠能够做到,在消费的店家页面中直接输入消费金额,闪惠会直接计算出一个最省钱的折后价,而我只需要一键支付即可完成埋单。服务员验证时也仅需验证一条代码。

    利用闪惠,会员在享受优惠的同时,可以用手机直接支付买单,相对传统的支付方式来说,免去了找零、刷卡等繁琐流程,极大地提高用户体验。

    2、颠覆式解决商户痛点

    闪惠对商户的最大利益在于提升效率,主要体现在三大核心痛点上:1)品牌损耗——尽管团购在商户新店开业的推广期可以帮其迅速提升知名度、聚集人气,但是团购的价格低,一定程度上摊薄了商家利润,容易影响商家的正常价格体系,如果作为一种长期营销方式还会损害商户的品牌;2)使用体验不佳:传统的团购套餐和代金券使用过程相对比较复杂,如果购买多张还存在多次验券、容易出错的问题;3)营销策略单一:无法根据不同时段分时段营销、无法根据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的喜欢进行灵活变换,也不能根据不同门店的特点、对不同门店的消费群体适用不同的营销活动。

    闪惠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首先商户再也不用“忍痛”一刀切地给一个团购折扣价,而是可以按照自己的特点制定营销方案,配置满减、折扣等不同营销形式,更有趣地互动,保证其品牌价值。

    闪惠还可以让商户分时段/分门店营销,更精准、更有效。比如商户在忙时/闲时、工作日/周末、午市/晚市等不同时间段,可以制定不同的玩法,提高各时段交易额。又比如每个门店客流量、翻台率、客单价都不一样,闪惠可以根据不同的门店设置不同的优惠,生意好的店不打折、生意差一点的店活动力度大,提升人气和交易额。闪惠提供的尊享券功能还能让用户向微信朋友圈或好友发红包,借助社交分享为门店引流。这些措施都有效规避了传统的团购优惠给品牌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仅是商户,连服务员也觉得卸下了不少担子。闪惠即时打折、输入金额即时付款的模式更符合线下的真实消费场景,与传统的团购或者信用卡支付等相比,使用闪惠也更加便捷。服务员可以省去抄写验证码、拿POS机等程序,提升上菜、换桌效率,对商家也是有益无害的。

    3.对点评的价值

    闪惠本质上是移动支付的产物。大众点评看重巨额GMV交易流水所产生的沉淀资金的价值,一方面沉淀资金本身有利息收入,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用闪惠产品,点评可以掌握餐厅等商户的经营情况,为供应链金融提供基础的经营大数据支撑,也打开了大众点评往互联网金融方向突破的可行性。从这点上来看,闪惠作为点评的战略级产品一点也不为过。

    写在最后,展望未来

    本地生活服务,正迎来大的变局。美团的挑战在于封闭直营,多线作战,四面树敌,外卖饿了么,电影票格瓦拉,酒店旅游携程去哪儿等等;2%的综合毛利率,外加每月6亿多的烧钱速度,商业模式难以维系。

    而反观大众点评则是通过开放生态体系,把关键节点和基础设施掌控好,非核心业务与服务提供商开放共赢,自己腾出更多精力去升级服务。前有推广等产品帮助商户引流到店;后有“微生活”系统帮商户管理会员,直连商家ERP优化商户运营效率。“闪惠”上线后,打通了承上启下的交易环节,更顺畅的用户体验无缝接入商户服务流程,帮助整个生态链实现闭环,再加上大众点评的智能餐厅产品优化用户体验;“外卖”平台帮助商家额外开源,商户服务一站式解决。展望未来,或许大众点评真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附:闪惠与团购、代金券的价值对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