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千亿级平台 美团背后的技术支持和云服务

  • 来源: 互联网   2015-09-15/12:38
  • ——“CIO思享会之走进美团网”现场会成功举办

    9月12日,由CIO发展中心与美团网共同举办的“CIO思享会之走进美团网”现场会在美团网总部举办,来自国美在线、工商银行、联想、华平、华润等三十多位传统企业的CIO参加了活动。活动中美团网技术工程部负责人张锦懋及其他美团网高级技术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美团网的整体业务、美团云、大数据应用和美团网的O2O供应链系统。四位技术专家的精彩演讲引起了与会嘉宾的浓厚兴趣,大家针对最新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就各自关心的O2O领域的具体问题与美团网的同事进行了深入交流。原CSDN与《程序员》总编、图灵公司联合创始人、现美团技术学院院长刘江在活动最后还与大家畅谈了新技术对产业竞争格局的改变和CIO在新技术浪潮中拥有的新视野。

    嘉宾合影

    技术是美团的核心驱动力,工程师是美团的核心资产

    美团网(www.meituan.com)2010年3月4日正式上线,是国内第一家团购网站,开创了中国本地服务电子商务行业。2014年美团网交易额达到460亿元,稳居行业榜首。从“猫眼电影”、“美团酒店”,到“美团外卖”,美团正在O2O领域加速发力。现在美团已经在1100多个城市开站,拥有超过10000名员工,是中国第一大的O2O电商,网络流量500T/天 ,年度活跃买家数达 1.3亿。而支持美团业务高速发展背后的正是一支强调“快速开发、快速部署、快速迭代”的技术团队。

    交流活动中,美团网技术工程部负责人张锦懋首先介绍了美团的技术团队和技术文化。去年美团还只有500多名工程师,然而随着业务量的飞速增长,目前美团的工程师已增加至1000多名,预计年底将达到2000名。张锦懋说:“美团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企业的核心资产是工程师。”美团的工程师评定是通过特定的工程师评级体系来认定。技术一直被美团视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强调“高品质、低价格”,“高效率、低成本”,“高科技、低毛利”的发展战略,在美团内部已经形成了推崇技术,重视技术人才的文化。

    美团网技术工程部负责人 张锦懋

    张锦懋还介绍了美团技术团队提供服务的几个实际案例。首先是外卖云打印机,它可以实现用户下单,外卖云打印机直接打印出订单信息,为餐饮业商家解决了用户下单,商家App接到通知后需要用笔和纸记下菜名、地址、电话等信息,效率低下,并且容易出错的问题。张锦懋表示:“我们的开发工作从最开始只是做客户端的App,到进一步拓展到硬件领域。其实这样O2O的事情经常存在,从最小的地方出发,做商家解决实际的问题。”

    第二个案例:上单免审免写。为了保护商家及消费者的利益,看似简单的美团单子其实需要做很多工作。由销售与商家对接后需要专门人员去审核是否符合美团用户第一的标准,审核后还需编辑团队编辑、上线。但随着服务增加至每天10万级别的单子,人工手段无法满足效率要求且成本增加很快。技术团队考虑用技术手段实现业务流程在线化、数据结构化、量化可量化的一切,实现签合同、填表格都由系统自动审核。上单免审免写的美团供应链系统使上单成本降低90% ,效率提升8倍。

    第三个案例:用户精准运营。向老用户发放优惠券等方式的精准营销很多企业都在做,但美团在发放优惠券时希望做到“少花钱、多做事”。这首先就要根据性别、年龄、购买历史、营销响应历史等等信息勾画出更加准确的用户画像。对非价格敏感型用户,美团就不发放优惠券,而是针对用户感兴趣的高品质商品做转换。对价格敏感用户则发放优惠券。经过这样精确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我们的优惠券回收率从4%提升到了9%。

    当然,美团技术团队还面临很多挑战。首先是需要对多种业务进行支撑与快递迭代。不同的业务逻辑不同、需求不同,底层架构耦合在一起。美团通过App插件化;平台化,工具化;推进服务治理;加强基础组件和基础服务等手段保证多业务的快速发展需求。其次,美团技术团队通过加强供应链和运维体系,建立资源审计机制,依托美团云弹性扩容、打通流程,来应对业务的爆发式增长。最后是加强数据管理和应用,对Raw data统一收集,存储和计算;平台化和工具化整个数据处理工作栈;数据应用团队和数据底层团队共建共生。

    云计算对美团业务的支撑

    美团云架构师介绍了云计算对美团业务的支撑和美图云的技术架构特点。美团是国内第一家实现100%虚拟化的互联网公司,美团今年的业务规模预计将过千亿,美团云作为美团业务的基础,稳定了支撑了整个业务,并且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美团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而美团用自已研发的私有云克服了这些困难,实现了业务的飞跃。第一,美团云采用分钟级的云资源交付,支持虚拟机和物理机。第二,美团云使用可见性隔离虚拟机减小了应用之间的影响,避免了软件冲突、管理维护冲突等问题。第三,面对CPU、内存、存储空间、io能力的利用率低问题,多元化业务分时复用资源将资源利用率提高了10倍。第四,美团云采用单实例的资源分配与回收,解决了资源回收难、业务淡出、不能整合及混布其他应用等问题。第五,建立了分业务的精细计量模型,可精确计算各业务部门的运营成本资源使用情况。

    另外,为了更好的使用云平台,美团云在调度方面做了很多优化。比如,同业务的VM使用不同Host;将业务分为I/O型、CPU型、内存型;并且在餐饮和电影票业务上分闲忙时段,错开高峰期。

    同时,美团云平台除了支撑线上业务系统以外,还有力地支撑了技术研发工作,即所谓的研发云。与业务系统讲究稳定不同,研发工作通常具有探索性、反复性、故障性,甚至具有一定的破坏性,所以用户之间必须能够完全的隔离开。另一方面,这类系统不能像线上系统那样带来直接效益,所以通常资源量相对较小,对资源利用率的要求更高。云平台恰好在用户隔离性、资源利用率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研发环境对云平台的需求更加强烈。

    在技术架构特点方面,美团云现在采用的是多机房部署模式,每一个机房都是自主运营,多个机房资源串连在一起,避免单机房出现故障而导致服务中断的问题。此外,美团云现在是万兆互联,并且机房点对点,使用2个不同的交换机。其次,美团云提供的存储有2种:本地存储和分布式IP SAN存储。本地存储提供高性能稳定性,为追求性能的客户提供服务。分布式IP SAN存储则提供较高的灵活性。另外还有多种多样的虚拟机、数据库、以及对象存储。

    最后,美团云的架构师还分享了正在使用美团云的客户案例。美团云根据用户需要,为用户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支持服务。例如,美团云针对某知名广电企业的数据接入问题,给出1虚1方案,解决数据堆积问题,帮助客户实现数据的采集与分析。针对航班管家的需求,美团云将航班管家内网与美团云内网相连,提供基础服务设施,助力航班管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

    会议现场

    美团的大数据体系

    美团云作为最底层的支撑系统,覆盖了公司百分百的业务。美团网数据平台技术专家则分享了大数据在美团的应用和经验总结,以及“大数据 on 云”的情况。

    据介绍,美团目前拥有庞大的数据量,且增长极快,这其中包括15P+的总存储量,160T+的天增存储量,覆盖100%的业务团队支持。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业务变动速度快,应用模式复杂,响应速度要求高,可用性和正确性要求高,基础架构演进快等。负责人详细讲解了美团的数据流架构图,并指出大数据需要依赖sql,实现工具化;开放,解放生产力;管理运营和工作流平台;要拥抱开源;依靠自己解决问题。

    该负责人还指出,云计算和大数据结合的“大数据on云”将是未来的趋势,在互联网+的浪潮指引下,各行各业都开始与云合作。在云体系下长成的公司最开始可能只是需要主机,服务,存储。但随着业务增大,自然大数据on云就会解决业务发展的需求。美团有很多数据产品以及大数据底层的积累,希望能够与更多的企业合作。除了目前提供的hadoop服务,美团云在未来会有更丰富的数据接入方案,帮助企业实现平台化任务提交及更加自动化集群管理。

    美团网的O2O供应链

    美团网供应链平台负责人介绍了美团网的O2O供应链管理系统。美团的供应链条是员工和商家谈合作、签合同、入方案、审核、之后在上线展示在消费者面前。在审核上,审核人员对方案有严格的把控,但随着业务的飞速发展,人工处理效率低、成本高的局面已经影响到公司整体的发展。

    美团的供应链系统经过了在线化、结构化、自动化几个阶段的发展。自动化的供应链管理实现了修图自动化,审核自动化和写单自动化。美团的日上单量达到了12000单,人均效率是100单/天,自动上单占比达到70%。上单成本显著降低。

    美团网技术学院院长刘江

    活动最后,美团网技术学院院长刘江做了总结发言,他说:“美团是技术驱动的公司,我们用技术解决了很多问题。通过今天下午的活动,大家可能也能够感受到美团的业务其实还是很复杂的,特别是我们做O2O的供应链,这是我们比较有特点的技术和系统。目前的趋势是发展行业的供应链和平台,各行各业都是要用技术手段与用户连接,形成社区。技术越来越成为企业核心的竞争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