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助推7月票房创新高 美团猫眼用数据说话

  •   2015-08-05/13:55
  • 来源一起拍电影 作者张志远

    刚刚过去的7月份可能是中国电影史上创下各种纪录最多的一个月!我们可以把它称作为“7月奇迹”!

    截至731,中国电影暑期档7月单月票房54.9亿元,超越春节档2月单月41亿元,成为中国影史上票房最高的月份!

    这个数字是一个什么概念?首先它超越了2008年(43.41亿)的全年票房!另外如果每个月都能有这么高票房的话,则全年12个月就是600多亿,基本可持平北美票房了!而美国本土7月份总票房也不过是10.9亿美金,折合人民币67亿多,仅比中国同期略多一些而已。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出现了《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部“社会现象” 级别的国产电影,带领大盘飞上台风口!其中《捉妖记》突破16亿,超越《复仇者联盟2》成为中国票房历史第三名,并最终票房有望超过19亿。而《大圣归来》也超过了《功夫熊猫2》成为中国动画电影票房总冠军,并向着8亿大关冲去。而《煎饼侠》马上也将突破10亿大关!

    另一方面是电影O2O平台的互联网营销“神力”,与电影市场产生了猛烈的化学反应!在帮助影片实现了更多人次曝光的同时,也刺激了消费者的观影需求,并拉升了观影频次。整个7月份全国影院观影人次达到1.6亿

    这其中,作为行业老大的猫眼电影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当很多人对电商的认识还停留在低价票的时候,美团猫眼已经华丽转身,彻底蜕变了!这其中所代表的一些“互联网+电影”的趋势也值得业内人士思考!

    一、猫眼电影一直雄踞中国最大的电影票务平台

    截至目前,猫眼电影7月单月交易额达22亿元。这是猫眼继2015年春节档单日票房破亿、2015年前5个月交易额累计破50亿元之后创下的又一个纪录。照此趋势,2015年猫眼全年交易额有望突破150亿元。

    猫眼电影依托美团超过2亿用户,覆盖全国超过4000家影院,这些影院总计票房占比超过90%,所以猫眼电影作为行业老大的地位也一直非常稳固。

    目前,用户通过在线购票市场份额已经超过线下,未来几年甚至有望超过80%!所以我一直倡导的“电影发行的互联网化和电影营销的电商化”也逐步成为趋势。

    二、猫眼电影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影发行、营销平台

    猫眼电影在暑期档联合发行、营销的电影票房总和超过40亿元。其中,猫眼作为首席互联网营销平台,助力《捉妖记》在7月累计票房超过16.5亿元,助力《煎饼侠》获得7月累计票房9.8亿元;作为联合发行+首席互联网营销平台,助力《栀子花开》获得7月累计票房3.8亿元;作为联合发行方,助力《杀破狼2》获得暑期档累计票房5.6亿;作为联合出品方,助力《道士下山》获得7月累计票房4亿元。

    这个成绩主要依托于猫眼大数据的指导和助力!在过去一年中,猫眼电影已经分别与国庆档票房冠军《心花路放》、贺岁档票房冠军《智取威虎山3D》、2015年春节档票房冠军《天将雄师》进行过联合出品、发行、营销的合作,携手三连冠的势头与经验,猫眼电影成为中国电影“7月奇迹”的最大助力者。

    三、猫眼电影已成为用户观影决策的首选平台

    根据猫眼第二期大数据显示,影片上映前后的评论和口碑,会直接影响其开画票房和票房后劲。而7月份,猫眼电影用户互动总量超过1200,猫眼想看数、评分数、评论数、社区互动数均达到了历史峰值。其中,《捉妖记》用户评价92条,《西游记之大圣归来》63条,《煎饼侠》57条。

    要特别提到的是,在《煎饼侠》上映前一天(7月16日),大鹏入驻猫眼电影并发表影评,随后影片想看数立刻增加了4。截至730,大鹏单条影评已收获2.3万多点赞和3400多条评论,《煎饼侠》更收获20万条影评。吴宇森导演和黄晓明也入驻了猫眼电影并发表影评。

    猫眼电影是继BAT之后,在构建电影生态圈的平台

    就在几天前的7月27日,美团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美团网高级副总裁沈丽出任公司CEO。这意味着美团已经下定决心把电影业务提升到更高的战略高度,也有利于猫眼的独立发展。

    随着电影O2O行业竞争的激烈,电商平台势必会把竞争引入电影内容环节:联合出品、联合投资,联合制作,联合发行,甚至以后的独立投资、制作、发行和营销,都将成为一个趋势。没有人能打败趋势,猫眼成立独立公司也只是早早顺应了这个趋势!

    很多人会担心猫眼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有违背平台的公正性。但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在一个激烈竞争的自由市场,任何人都无法做到绝对垄断,而猫眼的垄断地位也纯属是自由竞争的结果。是因为它比别人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和更低的价格。而电商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在不断自我进化,行业竞争一定会让消费者和合作伙伴渔翁得利。消费者可以买到更便宜的票,影院和片方可以有更多的补贴和服务。当然,最重要的大家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以上种种迹象让我们似乎可以看出,猫眼已经从一个电商购票平台转型为中国最大的电影互联网平台,深入电影出品、发行、营销、互动等环节。这已经俨然形成一个电影生态圈,而猫眼也是继BAT之后,唯一正在构建、也是唯一有实力构建自己电影生态圈的平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