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创新创业创客 SINOCES开启平台化战略转型

  •   2015-07-07 10:57:24
    • 正文
       

    从“创客乐园”到智慧展会,已走过14个年头的SINOCES开始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展会,并由“依靠会展场馆出租为主的物业租赁模式”向“提供消费电子行业综合服务的平台供应商模式”转变。

    成消费电子创新创业“引擎”

    6月15日,朱帅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的邀请函,邀请他参加将于7月10日至13日在青岛举行的第14届SINOCES,并现场展示自己的创意项目。

    朱帅是一位“创客”,  是齐鲁大学工业设计系的一名大三学生,他的创客项目是“Commensal共生花盆”,这是一个结合生物学共生原理,白天利用太阳能储存为电能,晚上通过花盆发光为植物提供光合作用必须的光照,以此达到“共生”。同时还可以检测、提醒、保持土壤的合理湿度,并且结合手机应用增加其社交属性,使单调的植物培养更富有情趣化和智能化。朱帅说,他的这个项目已经获得了海尔创客实验室平台的合作邀请函,现在又接到SINOCES这样国家级的展会平台的创新展示邀请,令他激动不已。

    说明: D:\3learn\APP style\U+\花盆资料\11111.jpg

    SINOCES组委会负责人楼伟列巡视员表示,“创客”模式带来的创新效率提升,让市场对其趋之若鹜。为了交流、分享创新创业成功经验,搭建合作平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强磁场,今年的SINOCES以“创想无界 智赢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十几位像 朱帅一样的“创客”,与创业者特别是大学生创业者们一起分享创业感受、创业故事和创业成果。

    他认为,“‘创客’是中国消费电子制造业的未来,而云计算、3D打印、人机交互,环境智能,虚拟现实等等领域都为‘创客’的创新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目前,“创客”特别是大学生创业者们拥有无限的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激情,然而由于大学生往往社会经验不足,缺乏市场意识,也使他们在创业的道路上面临更多的挑战。为此,SINOCES组委会特地邀请了业界富有经验的专家和创投机构现场指导,让他们对自己的项目方案有更加客观清晰的认识,帮助他们把构思变成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

    业界人士认为,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SINOCES将成为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引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开局之年,SINOCES开创性地为 “创客”实现了和企业、创投机构的对接整合,缓解了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使消费电子领域的创新成果能更快的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打造“智慧”展会

    除了为“创客”们提供和企业、创投机构的对接整合平台外,SINOCES的另一个意图就是,利用“互联网+”将自己打造成“智慧”展会。

    只需打开装在手机上的APP即可“导航”到想要去的展位和停车位置,可以看到参观者在展馆内的停留偏好并“绘制”出逛展的“地图”,也可以预订周边酒店或飞机票……这样的场景将很有可能在今年的SINOCES上实现。

    据悉,在SINOCES的主展地——青岛国际博览中心,观展者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就可以实现随时随地预订餐饮、酒店、旅游、飞机票等服务。当然,对面积庞大的青岛国际展览中心来说,观展者尤为需要的是快速找到目的地。

    目前,SINOCES正在对展馆实行包括室内WIFI、室外GPS无缝连接、导航与路径指引等技术改造。不仅如此,网友也可以通过现场用户之间的互动,如发送信息互相问候、发起话题等参与SINOCES。同时,SINOCES的各项重要信息也将通过APP及时发布。

    对于SINOCES来说,对接供需双方的需求是最为重要的基本功能。过去将参展商、专业买家的基本资料整理成册,人工配对推动信息的展会服务方式虽然也颇有效果,但存在成本高、信息利用率低以及匹配误差较大等问题。

    “从某种角度来说,传统会展模式对会展资源的利用度、开发度并不高。这并非会展业人士不努力,而是会展期间的资源太多、时间又太短,用传统方式根本无法深入开发”,

    楼伟列说:“SINOCES要在互联网时代继续保持竞争力,最核心的就是要提高效率和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深度服务。如今,我们将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引入其中,许多过去的难题便迎刃而解”。

    启动平台化战略转型

    和其他诸多展会一样, SINOCES以往基本上靠“卖摊位”的模式盈利。然而,随着会展行业竞争的加剧,这种模式已很难继续,而SINOCES也开始了从“依靠会展场馆出租为主的物业租赁模式”向“提供消费电子行业综合服务的平台供应商模式”转变。

    楼伟列说,2015年的SINOCES将向平台化战略转型,“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展会”。在他看来,平台战略的精髓在于打造一个完善的、成长潜能强大的“生态圈”,凭借精密规范和机制系统,有效激励多方群体之间互动。

    在楼伟列眼中,这里所说的平台,是指能提供核心价值,并使内部与外部、外部与外部之间的互联成为可能的某种事物。平台以连接消费与供给的形式创造价值,并不断进行自我完善。

    为什么平台这么重要?楼伟列说,平台提供的不是产品,而是解决方案,并且这种解决方案对“双边市场”都是双赢的。平台生态圈里的一方群体,一旦因为需求增加而壮大,另一方群体的需求也会随之增长。如此一来,一个良性循环机制便建立了,通过此平台交流的各方也会促进对方无限增长。而通过平台模式达到战略目的,包括规模的壮大和生态圈的完善,乃至对抗竞争者,甚至是拆解产业现状、重塑市场格局。

    曾任IBM全球副总裁的琳达·S·桑福德在其所箸的《开放性成长:商业大趋势》一书中这样写道: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要得到有益的增长,必须把自身从传统的调控机制中解放出来,最明显的就是,必须从自己的小圈子里跳出来,过去很多企业都紧握着自己的价值链,而现在,应该将它变成价值网络。

    “琳达·S·桑福德所说的价值网络如今看来和现在我们推行的平台化战略基本一致,在新的全球化的平台里,要想获得利润的最大化,需要通过建立和参与价值网络来开展自己的事业,并创建一个全新的商业生态系统”,楼伟列说,“这也是SINOCES努力的目标”。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