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360为什么有O2O垂涎的三大优势

  • 来源: 互联网 文:王皎月   2015-05-07/19:44
  • 从3月上旬开始,安全出身的360和传统服务的O2O这两个八杆子打不着的两个领域,竟然越走越近。价值兄这里发现,360正在按照自己的逻辑和节奏,下一盘布局很大的O2O棋局,从360的各种动作可以初步判断,作为平台级产品,360的O2O野心丝毫不逊于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的实力,而在某些领域当中,甚至有超越BAT的地方,这些是那些O2O企业都垂涎三尺的地方。那么这些优势体现在哪里呢?

    图:360公开课上,360手机助手陶伟华解析移动互联网O2O趋势

    优势一:O2O必备的移动流量入口

    这是360作为平台级产品的核心优势之一。O2O要解决的是线上和线下的闭环体系,那么对于传统服务企业来说,线上部分是其不具备的地方,而这显然是互联网平台级公司的优势。什么样的流量才是O2O行业需要的呢?笔者认为,对于O2O企业来说,海量的流量优势,特别是移动端的入口级产品具备的资源,才是自己最需要的Online内容之一。360的优势是,首先,6亿用户的必备工具产品,这是入口级产品的优势。

    图:360生活助手汇集大量O2O应用

    360生活助手是一个便捷的O2O平台入口。上面所汇集的应用不需要下载,即点即用,只需一个网页版即可完成所有功能操作。近期,360在其客户端中将“生活助手”这个服务内容重视程度提升到了最高等级,这是360的聪明之处。平台级产品的优势是流量、精准定位和多样化的服务。在360的“生活助手”中,可以看到有了功夫熊、阿姨帮、滴滴打车等多种O2O服务,这些最优秀的企业为什么看重360,其主要原因就是平台的流量优势。

    优势二:O2O创业者的数据风向标

    流量入口这仅仅是O2O领域需要的最初级的内容,最核心的价值是用户对O2O各垂直领域的需求内容。根据360发布的《2015年Q1中国手机应用行业趋势绿皮书》数据显示,移动端O2O用户通过O2O解决“懒”和“忙”的需求主要形势是分布在美容、养车、健康等领域,女性用户比例开始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用户地域性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移动互联网开始往二线城市扩散。

    比如用户最经常下载的两大O2O服务APP是团购和出行,而O2O的APP当中,出行和美食也排在最前列,这就为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对称信息。

    图:360绿皮书详细描绘O2O场景需求图谱

    数据显示,美业类、健康类、养车O2O类APP下载量在2015年第一季度有爆发的趋势,同时包括美业类在内的诸多O2O类App受“她经济”的影响,需求将不断上升。在2015年O2O创业大热的时期,显然这样的数据将会为更多想在O2O领域创业,但是不知道该选择哪些垂直服务内容,提供了数据上的支撑,将会令创业者的项目更容易获得投资,成功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优势三:完备、安全和方便的支付体系

    O2O的安全性体现在这几方面:用户信息安全,账号在各平台转换间安全和支付的安全等。在此之前,360给O2O开发者平台集成了“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签发的、加载在工商银行金融IC借记卡上的公民网络身份标识——eID。这有多大价值呢,各位可以在文章底部选择“阅读原文”,查看此前价值兄曝光的内容。

    这个号称O2O开发者最安全的支付工具,简化了APP的账户管理开发、打通线上和线下用户身份以及移动支付、方便了移动互联网开发者。

    图:360与工商银行共同推出eID联名卡

    可以想象未来的场景是这样的,想做个按摩或者打扫一下房间的话,打开“360生活助手”,选择功夫熊或者阿姨帮,然后就等待上门服务了,而且支付起来非常方便,不会担心自己被骚扰或者信息泄露,这是用户端的完整方案。对于开发者来说呢,在拥有了海量、精准流量的平台支撑,大数据对于用户需求的分析,以及简洁、安全的平台保证,把O2O创业梦实现起来就更加容易了。

    这是O2O从创业者和用户都希望看到的场景,懒人经济从线上到线下,由创业者到用户都实现了价值和需求的满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