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智能手机正影响中国婚姻和谐及家庭和睦

  • 来源: 环球网 文:王皎月   2015-05-07/11:01
  •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6日报道,一份来自中国妇联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智能手机的过度使用正在破坏使用者们的婚姻幸福,严重者可导致家庭破裂。60%的已婚受访者抱怨智能手机对夫妻关系存在不良影响。

    13000人接受了全国妇联的采访,受访者的平均年龄为28岁,超过半数为已婚人士,且大多数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43%表示他们在家庭聚会或与配偶交谈时使用过电子设备。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给孩子使用电子设备,从而让孩子保持安静,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会在睡前使用电子设备并将其带上床,其中一半的人会在熄灯后继续使用电子设备。

    妇联在调查报告中表示:“移动电子产品已成为夫妻、情侣们的‘电子情敌’。电子设备的过度使用已威胁到使用者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及个人健康。”报告还显示,相比于不携带电子产品上床的受访者来说,睡前玩移动电子产品的受访者入睡的困难程度增加了四倍。

    当然,这种现象并不仅限于中国。一份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美国,25%的手机使用者认为与伴侣在一起时,伴侣的注意力会被他们的手机所分散。8%的手机使用者曾因伴侣过度上网而与其发生过争执。

    但是在智能手机用户数量超过5亿的中国,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与普遍性已引起了官方关注。在今年2月份春节之前,习近平主席发表讲话称: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

    为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每天关机一小时,有限制地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家人之间应回归面对面沟通——并发起年度活动,寻找中国“最美”家庭。此外,《报告》指出,“移动电子产品本身并没有对错,关键在于我们如何使用。我们应利用移动电子产品,使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亲密而不是更疏远”。(实习编译:杨丽君 审稿:陈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