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投1亿资金研发5G 巩固运营商渠道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5-04-13/08:02
  • 2015年4月3日,由酷派集团主办的“IMT2020技术会议”在深圳麒麟山庄召开。会议围绕推进5G关键技术演进,加快5G标准化进程及应用前景展望等主题,对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即5G网络展开综合研讨。

    据悉,参加此次技术会议的各方人士多达200余人,规模盛大。其中,中国信息中心研究院、深圳市科创委以及南山区相关负责人均到场参加,深圳市科创委刘锦主任的与会致词从政府层面对5G网络的发展做出指导性规划。另外,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所长、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秘书长王志勤针对会议主旨进行了演讲。

    除此以外,受会议邀请,来自中移动、电信、联通、华为、中兴、大唐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数十所高校的5G领域技术专家分别以“以用户为中心的5G网络”、“轻网络”和“多网融合和异构化网络”三个主题进行主题演讲,站在运营商角度给出了对于未来5G网络的技术和应用场景进行预测和展望。

       酷派1亿元投入5G研发

    在5G论坛媒体专访环节中,酷派高级副总裁兼CTO许奕波介绍到,酷派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标准化工作和新技术的研究工作。从整体研发规模看,酷派每年都会将年营业额的10%投入研发,拥有1500多人的研发技术队伍,以及4500万的先进研究测试设备。以去年为例,酷派在硬设备方面投入了近1个亿的研发资金,这对于酷派目前的规模来讲投入还是非常巨大的。

    与此同时,酷派集团还专门成立了行业标准部,主要负责公司相关新技术从技术预研、标准化推动、技术布局到产业化推动整个生态建设。目前,在国内终端行业中,酷派无论在研究能力或是研发水平上,都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

    除此以外,酷派还与IETF合作,发布了三个互联网国际技术标准,同时,在3GPP也有多项技术研究成果被写入正式技术报告。并且,酷派在国内IMT2020也积极投入研究力量,在超密集部署和终端直连通信两个课题中主导部分课题研究,并于2015年初成功增补为IMT2020推进组成员并进入专家组。这是自国家3G推进组成立以来,第一次对外扩容。

       巩固运营商渠道

    据悉,中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均派代表出席了此次技术会议。在会后的采访中了解到,对于5G网络的关键技术演进以及加快标准化进程,运营商均表示鼎力支持。作为国家战略的执行者,运营商已纷纷从技术演进,包括竞争策略层面开始进行积极布局。

    此前,酷派在3G、4G网络时代紧随运营商的步伐,通过不断地研发和完善为运营商提供了丰富的终端以供用户选择。在积累了几亿用户量的同时,也为3G、4G的普及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如今,酷派持续投入人力和资金用于5G网络的技术研发,5G时代同样会延续甚至加快之前的节奏,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

    业内专家分析称,为了满足未来5G网络的需求,终端的形式及功能将愈发多样化。而随着终端形态的不断改变,能力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终端角色也将发生变化,将逐步从单纯的用户设备向网络设备转变。网络侧的部分功能将下移至终端侧,出现诸如基于终端类型的微型基站(T-SC)、基于终端直连通信的数据共享网络,云端协作的分布式网络等新的网络形态或技术。

    与此同时,随着这些新技术的引入,将会大大降低运营商网络维护、升级和运营成本,并且在实现运营商业务负载分流的同时,实现网络支持能力的提升。而终端则利用其低成本、高灵活性的特征,实现更加绿色节能的高效分布式网络。在这个过程中,用户也获得了更加便利和灵活的接入方式,最终真正体验到更加智慧的生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