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对话吴小莉:人工智能让“大白”出现在你身边

  • 来源: 厂商供稿 文:itcom   2015-03-12/09:47
  •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昨晚做客凤凰卫视《华闻大直播》,对话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新闻主播吴小莉,畅谈人工智能即将迎来的“井喷式”创新——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像“大白”这样的智能机器人出现在我们身边并不遥远。

    二人口中的“大白”,是日前全球最新的热门电影《超能陆战队》中的医护智能机器人,影片中的“大白”不仅样貌可爱、温暖,更可以对人体健康状况做出精准判断与及时治疗,因此虏获了大批网民的心,同时也引起了互联网行业有关人工智能的讨论。

    在李彦宏看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的,比如语音搜索、图片搜索等,这些都是计算机在模拟人的功能。以搜索为例,“比如当我们想知道108000日元等于多少美元时,在手机上输入起来是很麻烦的,但如果使用语音搜索,手机能听懂,那就方便多了。”

    李彦宏人工智能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快要出现“井喷式”创新的阶段。他还直言中国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上,跟发达国家相比,甚至跟美国相比也不算落后,“这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机会,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当被问到“中国大脑”提案时,李彦宏说:“提出这样的项目,是希望集我们国家之力,做一个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共享平台。也就是几十万台服务器,让我们的科研机构、高校、民营公司、国企甚至是创业者,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去做各种各样的创新。”

    在访谈中,李彦宏也提到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成就,他说,百度大脑有一定的规模,也已经见到了很好的效果,比如百度翻译,现在就已经可以利用语音识别技术翻译几十种语言了。“但如果这件事由国家来做,规模可以不一样,可以比百度的大十倍,甚至上百倍。而且不仅仅是百度可以从中获益,很多其它的公司也能从中获益。整个中国也会因为这些创新达到新常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人工智能即将深刻地改变未来互联网的技术形态和产业格局。工程师出身的李彦宏,也一直相信“技术改变互联网,互联网改变世界”。在他眼里,人工智能拥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改变中国社会。当一个像“大白”这样的超萌机器人出现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所处的又会是一个怎样的魔幻世界呢?

    直播访谈链接:

    http://www.iqiyi.com/v_19rrnpehsk.html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