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没有智能化,谈大数据只是“皇帝的新衣”

  • 来源:驱动中国   2015-03-04 11:29:31
    • 正文
       

    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最近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他认为IOT(万物互联)将开启更辉煌的未来,但同时他也表示,IOT时代,如果没有智能化、没有连接就不会有数据,这样谈大数据只不过是一个“皇帝的新衣”而已。

    viewfile

    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演讲

    IOT是互联网3.0时代

    周鸿祎认为整个互联网的发展,连接是最重要的词汇。他表示如果把互联网做一个不科学、不完整的断代,互联网有三个时代。

    PC时代是互联网1.0当时的PC只是生产工具,每人每天用PC的时间也就几个小时。所以当时的互联网只是实现了PC互联,改变的是信息获取方式,主要解决了信息高速传递的问题,互联网1.0颠覆了很多传统媒体。

    移动互联网属于互联网2.0手机本身就是最基础的通讯工具,基于手机的移动互联网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周鸿祎认为手机是人类生长出来的一个器官,移动互联网第一次真正实现了把所有人都连在了一起。当人们除了睡觉无时无刻都在线时,互联网巨大的推动力和摧毁力就体现出来了。这也是在过去五到十年移动互联网能够迅速发展起来的原因。

    IOT是互联网3.0时代。现在正处于移动互联网顶峰时期,在下一个五年,周鸿祎认为将迎来万物互联,也就是IOT时代,IOT将是比做手机更加让人激动的事。他认为IOT有几层含义:

    l  所有物件都会变成智能化设备,并7x24小时联网。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小到眼镜、皮鞋,大到汽车、飞机,甚至家中的灯泡、冰箱,都在变成智能设备,并且通过手机或其他设备与我们相连接。周鸿祎认为这将产生真正的大数据,因为未来5年,可能会有300亿到500亿的类似设备联网。

    l  带来重新发明轮子的机会。周鸿祎认为IOT为传统行业带来了真正转型升级的机会,造一个轮子,总不能造成方形的,但现在可以考虑智能化。智能化不是目的,智能化最重要的是为了连接。

    l  “T”并不一定就是物理的。正如快的打车、滴滴打车所体现的,互联网在改造所有的行业,所有产业都在想办法将一次性服务的体验互联网化、产品互联网化,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互联网化。这是互联网思维的体现,周鸿祎认为互联网思维真的存在,其中有泡沫,但就像啤酒,有泡沫才好喝。

    没有智能化,谈大数据只是“皇帝的新衣”

    周鸿祎认为:“IOT并不是物联网,物联网在中国已经被“砖家”解释成了传感器网络,这太低估IOT价值了。”周鸿祎表示,IOT最重要的是传感器手段要智能化,智能化才能连接,连接之后很多硬件不再是一次性的买卖,它会变成用户和厂商之间的连接。互联网是一个有连接的世界,只有智能化才能创造这种连接。

    现在企业都在谈大数据,IOT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周鸿祎举例说手环戴在手上,即使睡觉的时候也能监测你的睡眠,所以只要人活着它就产生数据,很激动人心。但如果没有用户只有客户,你跟客户之间就是“一夜情”关系,他给你一笔钱,买了东西跑掉了,这种商业模式哪来的大数据?没有智能化、没有连接,没有把用户能够长期跟你黏住,你从哪儿收集用户的数据?没有这些数据,我们再谈大数据那只不过是一个“皇帝的新衣”而已。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