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雾霾调查点击超8000万,雾霾灾难的公益呢?

  • 来源: 《新民周刊》微信   2015-03-02/16:54
  • “这是我和雾霾的私人恩怨!”——这是从央视离职“沉寂多时”的主持人柴静,于2015年2月的最后一天,响彻全网的一句呐喊。

    2月28日,柴静发布了耗时一年的调查专题片《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同呼吸共命运》。一天时间内,103分钟的视频点击超过8000万。视频发布后,引起了网友、社会名人、全国媒体等的强烈议论。“柴静雾霾调查”——她唤醒了大众对雾霾的全面认识和深刻反思,她号召大众一起为了呼吸和蓝天改变我们的行动,她呼吁全社会和企业一起承担无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我不满意,我不想等待,我也不再推诿,我要站出来做一点什么。我要做的事,就在此时,就在此刻,就在此地,就在此生。”一位见证了中国十余年工业环境变迁的记者,一位经历了女儿出生就要接受肿瘤手术的母亲,在意识到雾霾不仅改变了生活方式,也将改变每一个人的生存质量之后,自费约100万元,拜访国内外多家学术机构、奔赴多处雾霾现场、采访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造访国外了解更多雾霾治理经验和办法——以一己之力,划破苍穹,打响了中国人抗击雾霾灾难的公益之战。

    然而,不是所有公益都能通过金钱实现。地震是灾难,我们可以捐款捐物、出人出力;雾霾,使得“每个人都生活在终生暴露的实验舱里”,已经是全中国人的灾难,却不能通过捐款来弥补。我们需要更多都是舍弃眼前利益,舍弃以消费明天为代价的企业和个人行为,需要更多的是每一个人的认知和共鸣,每一个企业的良知和行动,全社会的监督和体制完善。

    柴静在雾霾调查中,希望相关部门的体制和法律法规快速完善,呼吁了每一个公民用自己的行动进行监督。那作为与雾霾抗击最为直接的空净企业,应该怎么加入到雾霾公益之战中?

    从2013年开始,随着“雾霾”、“PM2.5”等词的走红,中国空净产业迅速提升,在2014年空气净化器销售额达到约145亿元,预计2015年将突破600亿。而对于很多家庭来说,空气净化器仍属于奢侈品,那是因为空气净化器产品毛利率至少5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三倍。空气净化器市场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利润率吸引了很多其他领域的企业跨界进入,良莠不齐,无标准无技术无检测的三无产品比比皆是——在金钱和利益面前大部分空净企业都已折腰,“雾霾财”已经成了空净产业的代名词。

    当生活在北京的小孩,一年中有175天只能通过窗户仰望外面的世界;当生活在河北的小孩;只有在梦中才能看到蓝天白云;当生活在杭州的小孩,每一口呼吸都是呛鼻的汽车尾气……雾霾之战是一个长期的抗争,但在我们对抗雾霾之战中,我们能否至少能保证孩子们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保证他们的世界能如他们的心灵一样纯净如初?

    雾霾公益之战,空净产业,需要你们的加入和回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