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评选中国最具创新大牛:马云、周鸿祎并列第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5-02-27/15:09
  • 北京时间2月26日,央视财经《对话》栏目录制现场,栏目组公布了“你心中的中国最具创新大牛是?”调查结果,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等人悉数上榜,其中马云、周鸿祎的得票数并列第一。

    viewfile (2)

    马云、周鸿祎成中国最具创新大牛

    2014年阿里巴巴成功在美国上市并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IPO,阿里巴巴也在云计算、电子商务领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马云作为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成为众多中国互联网从业者的崇拜对象。

    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2014年推出了自己的新书《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将自己多年互联网从业经验总结成文,而其中有关颠覆式创新的部分也被互联网创业者们广为推崇。

    在央视《对话》栏目26日录制现场,央视还邀请了硅谷创投教父、Paypal创始人、《从0到1》作者彼得•蒂尔一同参与对话。彼得•蒂尔认为创新是从0到1而非从1到N。作为中国互联网最大的“变量”,周鸿祎开创的免费杀毒和免费安全模式是典型的“从0到1”式创新。周鸿祎认为自己当初的这种决策属于颠覆式创新,因为这种创新颠覆了传统杀毒/安全企业的商业模式。

    其实,与周鸿祎并列 “中国最具创新大牛” 第一的另一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是颠覆式创新的拥簇。当年淘宝与eBay竞争时最重要的策略同样是采取免费策略,而其他C2C网站则一般都会收取商品登记费、橱窗推荐费及交易服务费等。这一点与周鸿祎将杀毒及安全软件免费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华尔街日报》曾表示,中国许多最具创新性的公司都不是来自于灵感的闪现,而是在一系列渐进式的变化中发展起来。其实这就是所谓的微创新,周鸿祎在自己的书中写道:从用户的角度来看问题,从行业巨头看不到、看不懂、看不起的小处着眼切入市场,通过快速地、持续地改进产品的用户体验,从而达到颠覆市场格局的目标,这种持续不断的创新就叫微创新。

    无论马云、周鸿祎还是马化腾,这些大佬之所以能够成为用户心中的“最具创新大牛”,一方面由其在行业的影响力和定位决定,另一方面也是他们在公司及产品层面对创新理念的执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