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会见雷·库兹韦尔 机器人威胁人类还是共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5-01-20/11:35
  • 驱动中国2015年1月20日消息,1月18日,奇点大学创始人、校长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到访互联网安全服务公司奇虎360,与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会面交流,并共进午餐。

    此次到访360是库兹韦尔首次走进中国互联网公司,会面中两人还互赠了自己的图书《奇点临近》以及《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

    viewfile

    一位是著名的未来学家、人工智能预言家,一位是关注IOT、关注安全的互联网大佬,虽然两人此前没有交集,但两人对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观点颇为相似。雷·库兹韦尔在《奇点临近》中认为2045年机器将超过人类,周鸿祎也曾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出人工智能未来会威胁人类。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会见奇点大学校长雷·库兹韦尔

    比尔·盖茨称雷·库兹韦尔为“预测人工智能未来最权威的人”,因为库兹韦尔在1990年出版的《智能机器的时代》中成功地预言了电脑将在1998年战胜棋王。

    除此之外,库兹韦尔在《奇点临近》一书中对人工智能的讨论也获得了业界极大的关注。库兹韦尔在《奇点临近》一书中指出:

    随着纳米技术、生物技术等呈几何级数加速发展,未来20年中人类的智能将会大幅提高,人类的未来也会发生根本性重塑。在“奇点”到来之际,机器将能通过人工智能进行自我完善,超越人类,从而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而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同样认为人工智能终将会超过人类,甚至形成威胁,在2014年的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周鸿祎表示:

    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互联网自进化,尤其当云脑出现以后,一旦产生自我意识,会不会像电影《黑客帝国》、《超验骇客》一样,机器通过意识和思维,与人类发生竞争。这也意味着,我们正在遭遇设备智能化的安全“奇点”。

    在智能化工业时代,随着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云脑利用大数据可以独立完成“线上设计”—“机体制造”—“器官植入”—“注入思维”,最终将可能产生机器自我意识。

    作为安全界的领军人物,与库兹韦尔相比,周鸿祎更担心未来机器人的威胁,他曾表示:“传统的网络安全,是指人与人之间的攻防对抗;未来的网络安全,将是指人面对云脑的机器侵袭,由机器“自主”计算、寻找、发现安全漏洞和隐患,并进行攻击。“

    而库兹韦尔似乎并没有那么担心,他在周日参加一场活动时表示技术是双刃剑,就像有火可以做饭也可以烧掉房子一样,他认为人工智能也会有毁灭性的一面,但是我们要保障它的安全性,要设计一些防护的软件或者措施保证避免智能技术破坏性的问题。

    雷·库兹韦尔、周鸿祎这两位对人工智能、机器人威胁论观点如此相近的人面对面,是不是在讨论如何在2046年保护人类?我们不得而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