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海辉:银行业进入3.0时代,引发经营模式变革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4-11-28/13:46
  • 显然,相比现在,人们更加向往在未来银行能够享受到的服务。

    未来银行究竟长什么样?从客户享受到的服务也许能够体验到其中的价值。未来,人们在家和出门需要用到相关金融支付结算的时候,也许不再需要银行卡,而是手机绑定,随时随地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通过社交网络,个人乃至企业用户都能够随时和银行产生业务需求和互动;通过大数据分析,更加适合的金融产品通过互联网主动推送到了用户面前,包括信托、理财、保险、基金等等。

    当下,银行业从柜台银行时代的1.0到网上银行、电子银行时代的2.0,逐步走向“依托互联网无处不在的3.0时代”。

    金融行业专家、文思海辉国内金融业务群商业智能业务部副总裁贾丕星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金融市场深化、互联网金融进程的加快,将引导银行业竞争向纵深发展,即银行进入3.0时代,这将引发了银行经营模式的变革。而经营模式的变革,必将以领先、灵活、智慧的IT系统作为支撑。

    银行为此做出的改变而取得的收益显而易见,据最近多家上市银行的半年财报显示,为了适应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纷纷加大了以深度信息化作为支撑的在产品创新、渠道融合、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后天决策支撑方面的投入力度,并获得了良好的业绩成长性,分别在存款和理财等多方面实现了可观的增长,多家银行也以此作为新一轮成长的驱动力。

    著名金融学者、未来学家King Brett在《Bank3.0》中将新技术对银行的冲击分为四个阶段:一是“互联网与社交媒介”,客户通过网银办理业务,银行通过社交媒介与客户互动;二是“屏幕和移动终端”无处不在,客户在移动终端上办理除现金外的业务;三是“移动钱包”兴起, 纸币逐渐消亡,将出现手机与银行卡合一的新产品;四是实体网点面临消亡,银行在虚拟世界中全方位满足客户在任何时间、地点的金融诉求。BrettKing强调,未来银行不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行为。

    贾丕星认为,通过借助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社交等技术手段,中国银行界将能够在新的时期获得在新兴市场的高速成长,未来全球增长最快的银行将出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借助IT手段,银行能够改变以往以产品为中心的模式,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智能服务提供模式,一切以客户体验为中心,这需要银行作出改变。

    在过去的银行业,“以客户为中心”往往意味着仅仅是服务水平的提升,在银行3.0时代,这将大有不同。顾客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开卡、存、贷、汇、理财等服务;银行将通过交易行为和网上浏览等大数据分析,结合大数据技术优势来设计产品;以往一家银行区别于另外一家银行专有的渠道、规模、网点、客户积累、甚至产品壁垒将被打破,唯一比拼的将是客户获取、产品设计和营销组合以及服务能力,无论大小银行,在互联网面前,“世界是平的,客户是平的,市场也是平的”。对于顾客而言,也许感受不到银行的存在,但它却无处不在。

    业内分析师认为,随着今年多家民营银行牌照的获批,纯网络形态的银行呼之欲出。所谓网络银行,即完全依赖于互联网开展业务的银行,没有线下的物理网点,因而也被称为“没有银行的银行”。这将大大推动3.0时代传统银行如何转型与创新的思考和布局。

    关于文思海辉:

    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 Pactera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Ltd.是值得信赖的咨询与科技服务提供商,公司拥有超强的全球运营能力、严格的质量标准和高效的交付流程。文思海辉一直 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世界领先的商业/IT咨询、解决方案以及外包服务,在金融服务、高科技、电信、旅游交通、能源、生命科学、制造、零售与分销等领域积 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主要客户涵盖众多财富500强企业及大中型中国企业。

    通过将战略总部设在中国,并在北美、亚太地区、欧洲设立地区总部,文思海辉为客户提供零障碍沟通的个性化定制与最佳经济收益完美结合的优质服务。通 过位于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的交付中心,为客户提供商业智能、企业应用服务、移动解决方案、云计算、基础设施管理、软件开 发与全球化、业务流程外包的一站式服务,满足客户对全球范围无缝交付和技术支持的需求,同时支持客户的业务发展战略,帮助客户赢得成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