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我做360儿童卫士手表的三个动机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4-11-05/21:03
  • 不久前,360推出了一款令人心动的硬件产品——360儿童卫士手表,在很短的时间内已经卖出20万只,且供不应求。

    这款可以称得上是全球第一款保护儿童安全的产品——360儿童卫士手表,目前已经成为中国销售量最大的儿童智能手表,它的定位功能可以帮助家长与孩子之间保持持续联系,它的录音功能可以帮助家长随时了解孩子周围的环境。与国家部署的社会综合治理措施和设备相配合,在警方帮助下,将大大减少儿童走失的可能性。但周鸿祎是怎么想到做一款这样的产品的呢?

    图为著名儿童节目主持人鞠萍姐姐戴着360儿童安全手表参加公益活动

    11月3日,在由360公司和公安部打拐办、全国妇联、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社、中国警察网等共同发起的“守护宝贝”公益行动上,周鸿祎给出了答案。

    周鸿祎透露,自己做儿童卫士手表主要受三件事影响:参与微博打拐让自己产生了做一款保护儿童安全的产品的想法;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弱,儿童手表录音功能可以让父母随时了解孩子所处环境;另外,受此前360做杀毒产品启发,周鸿祎认为防御比弥补重要,于是想打造一款防止儿童丢失的产品。

    周鸿祎认为,守护孩子们的安全是每个科技公司的责任与义务。如今,互联网公司做智能可穿戴产品是一种趋势,很多健康监测类产品由于并非刚需,只能昙花一现。但当他看到微博打拐的消息时,他认为拐卖儿童这件事已经成为社会公害,也正是这件事让他萌生了做儿童卫士手表的想法。

    此外,周鸿祎坦言还受到了著名儿童作家郑渊洁的影响。郑渊洁曾说自己儿子上小学之前,他花两个月时间对儿子进行反性侵教育。“现在多数儿童自我保护意识较弱,如果设计一款具有录音功能的防拐手表,让父母随时知道孩子在哪,不仅防止儿童走失或拐卖,也能够对犯罪分子起到威慑作用。”

    由于儿童在丢失一段时间之后,找回的几率非常小,周鸿祎认为,自己做安全公司,能够保护别人的电脑、手机,为什么不能用现在智能手机的技术、可穿戴的技术,做一款保护儿童安全的产品呢?“ 360杀毒产品的经验告诉我,防御比弥补更重要,于是想打造一款防止儿童丢失的产品。”

    有了想法后,做起来还是蛮难的。周鸿祎透露,360儿童卫士手表第一版研发花了几千万元,用了一年时间。但由于在智能硬件方面经验不足,加上对父母的想法了解不深,做出的产品并不理想。手表虽小,但包括几千个部件,很多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让我们并不满意,第一版手表浪费了不少资源和时间。

    360做出的第一版儿童卫士手表多达10万只,但没有售卖,而是全部送给了愿意体验的父母们。对于第一版,父母给了不少反馈和意见,历时一年之久,儿童手表的2.0 版本360儿童卫士手表2代才正式上市。

    周鸿祎介绍,在第二版手表中,360儿童卫士手表里面内置了专业级的GPS芯片,再辅以10秒钟录音功能,可以帮助家长随时随地了解孩子所处位置及环境。值得一提的是,360儿童卫士手表还拥有一键报警功能,当小孩在户外活动不小心摔倒、受伤时,可以第一时间在手表上按SOS报警键,向家长发出求救信号,获得救援。

    据统计,寻找被拐儿童最宝贵的时间是最初的“黄金24小时”,周鸿祎表示,360儿童卫士手表可以对儿童定位,为警察提供最有效的寻找信息,同时360也开通了“守护宝贝”寻人平台(baobei.360.cn),希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保护儿童安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