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CEO张宏江:互联网是一种信仰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4-10-17/14:40
  • 三年前,人们还在讨论云计算是否靠谱,现在,人们只会考虑如何从众多做云计算的公司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三年中,无数耕耘在云计算领域的公司应运而生,金山云便是其中一家。

    2014年10月17日,金山云CEO张宏江博士应《创业家》杂志邀请出席黑马大赛软件分赛的决赛现场,为参赛创业团队带来主题为《互联网是一种信仰》的演讲。在演讲中分享多年来的管理心得、金山转型以及对互联网行业趋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顺势而为,战术的勤奋无法代替战略的缺失

    张宏江表示,互联网引发了新一的创业热潮,诞生了很多优秀的创业企业。这些创业公司能够成立在于他们的创始人看到了当时的趋势下的机会,并且抓住了,但只有顺应整个行业的发展,只有顺势而为才能够让公司生存下去。“战术的勤奋无法代替战略的缺失。”

    2012年到2014年,移动终端设备的出货量已超过PC设备,预测2015年二者的差距将会进一步拉大,移动成为主流已成现实。“所以抓住时代赋予的机会,在大环境下制定符合公司发展的战略比在战术上勤奋更能领先对手。”

    为了让在场的创业者能够更好的理解“顺势而为”,张宏江举了WPS的例子。“截至到2014年8月,WPS Office 移动版的全球用户量已经超过了2亿,月活跃用户数则超过了6000万,每日新增用户数量达50万。在9月18日,金山办公软件还携手亚马逊,为Kindle设备开发定制版WPS。随着定制集成,Kindle将成为商务用户和企业不可或缺的实用工具。”张宏江讲到,WPS在2011年5月顺应移动互联网崛起的浪潮,也借助移动互联网加速了WPS的复兴。

      好的合作伙伴让创业者更加专心的深研产品

    除了顺势而为,张宏江博士还告诉创业者:选择好的合作伙伴将事半功倍。

    据统计,选择一个有大公司高管背景的合伙人,比选择一个小公司职业当合伙人,创业成功的概率相对更高。金山云就是“有大公司高管背景的合伙人。”金山云依托金山集团多年的技术积累,为互联网企业提供安全、稳定高可用的云服务。

    张宏江讲到,创业公司选择合适自己的合作伙伴尤为重要,因为好的合作伙伴会帮你解决后顾之忧,让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小米选择与金山云合作:“小米MIUI操作系统发布至今,已经拥有全球超过7000万的用户,而使用MIUI的用户每天上传到小米云端的照片、音乐以及诸多文档数据也达到了500多TB,能够为其提供7*24高稳定云存储服务的正是金山云的KS3(金山云简单云存储服务)。”

    在此前媒体报道小米使用金山云KS3存储的文章中曾提到:“小米公司深知存储能力的稳定性会直接影响小米用户的体验。而金山云提供的KS3,极大简化运营管理的同时,稳定性、安全性都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借助KS3的解决方案,小米能够为7000万用户提供国内最稳定可靠的海量云存储服务。而借助小米的业务,KS3在2013年就达到了数百PB级别,金山云也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云存储服务提供商。”

    “未来将会是实体和虚拟经济的融合。传统行业加互联网会等于价值重估”

    在现场张宏江除了给参赛的创业者分享了管理经验,还对移动互联网行业趋势发表了看法。他表示,虚拟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是未来的趋势。“嘀嘀打车和余额宝就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的结合,现在嘀嘀打车的注册用户已经过亿,而余额宝在10个月内资产总额达到了890亿美元。”张宏江讲到,线上和线下的结合(O2O)将会是下一个万亿市场。移动互联网将会改变餐饮、租房、图书、美容、音乐和法律等等以前只能通过线下解决的服务。

    张宏江表示,创业者只有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将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神当作信仰,创业才会变的更加精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