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HTC董事长王雪红女士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4-10-11/11:39
  • 驱动中国2014年10月11日消息,美国西部时间2014年10月8日,HTC 在美国纽约召开新品发布会。HTC 发布了主打拍照的三款新品,分别是两款搭载了全新拍照系统 Eye Experience 的手机——HTC One(M8)Eye 和 HTC Desire Eye,以及一款全新的便携式相机 RE。发布会后,媒体对HTC董事长王雪红女士面对面进行了专访。以下是本次专访内容。

    HTC新品发布会高层合影

    HTC新品发布会高层合影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HTC RE会有中文名字吗?大概什么时候上市?

    王雪红:我想叫如意,万事如意、如有新意,但是有人觉得太传统了。事实上我个人不认为叫如意会很传统,因为如意有咱们中国人传统文化的概念,很吉祥。应该会很快上市。

    记者:继RE发布之后,是否会陆续有这样时尚、运动类的产品呢? 

    王雪红:移动设备这方面才刚刚开始,未来的发展、想象空间很大,未来生活中不仅是移动设备,甚至是智能家居、智能世界。最新推出的RE侧重生活体验,提高生活效率,它的创新体验在于接近人眼视角的拍摄范围角度,可以眼睛看到哪儿就照到哪儿,轻松的随时随地捕捉生活中每一个精彩的瞬间,甚至在水下也没有问题。未来HTC会有很多让人惊艳的不同的智能移动设备问世。

    记者:发布会谈到的EYE Experience的拍照体验创新,是否会体现在HTC的全线产品上?每个系列的比例大概如何?

    王雪红:这个月或者11月,消费者所购买的M8都会搭载EYE™ Experience,明年的1、2月,所有的M7都有EYE Experience。HTC是个很特别的公司,好的创新技术会尽量的运用在更多的产品上,所以渴望系列也会有EYE Experience。HTC不会像别的公司一样,有一个新的科技就让消费者再去购买,我们会更多考虑以前购买产品的老客户,已经购买的消费者在线就可以进行升级。

    记者:发布会上的新机M8 Eye和Desire Eye都没有采用400万超像素的摄象头,但是在之前HTC One M8上,超像素是重要的卖点,为什么会把超像素摄像头换成1300万的呢?

    王雪红:M8 Eye采用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是考虑到市场需求和民情偏好,我觉得HTC的400万超像素非常好,弱光拍照效果很好,对于摄像师来说很重要,M8 Eye摄像头像素的调整是会给消费者更好更多的选择。

    记者:今年M8发布会上,您说当时HTC已经过最痛苦的时期,后来财报有明显的走高。请问您现在如何评价HTC目前的状态,明年M9的发布又是如何定位的?

    王雪红:我们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清楚,移动设备、智能手机、智能生活在未来都非常重要。目前,我们已经有全世界最好的旗舰机HTC One (M8),就在不久前iPhone 6问世后HTC One (M8)还荣获了“2014年度手机”大奖,旗舰机对于HTC来说非常重要。同时,我们也针对中端市场推出了Desire 系列,我们为明年的挑战做好了准备。无论智能手机还是其他智能家居的硬件都需要创造,HTC有能力去做,创新就是我们的DNA。

    记者:之前有消息说TCL可能会跟HTC有一些合作,因为TCL的通讯长在自己的微博上对HTC做了一番评价,然后被业界解读为要收购HTC,这是真的吗?三星的业务在最新的一个季度下滑明显,作为安卓阵营的老大,您觉得三星手机的下滑对HTC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王雪红:很诚实的说我完全不知道关于TCL的问题,我也没有这种想法。关于三星的问题,我认为智能手机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但是已经进入成熟期,同时也面临更大的挑战。对于HTC来说必须要认真思考,要能够在大陆市场竞争,不能仅仅把钱投在市场营销上,需要有更清晰的定位让更多的人了解HTC并且爱上这个品牌,这很重要。

    记者:您的意思是不是说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上?

    王雪红:应该是讲放在推广上。HTC现在的产品日趋成熟,定位准确、产品线全就可以大量推广,尤其是在中国大陆。

    记者:之前几次采访您都谈到过这方面,那么现在推广营销上HTC取得了怎么样的成绩,还有哪些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在之前营销策略上,曾经花重金邀请小罗伯特唐尼做我们的代言,后来被外界评论是效果不是很好的举措,未来我们在营销上会采用什么样的思路?

    王雪红:HTC一向都非常注重品牌,最重要的营销就是如何让大家继续喜爱或者更加喜爱我们,我觉得“品牌”非常非常重要。现在社交化媒体非常流行,要让大家更爱我们,就要专注与坚持。整体的推广营销投资金额一定很大,但是我们很清楚我们要做这样的准备,明年对于手机来说已经准备好了,未来还会有更多惊艳的产品问世,比如今天你看到的RE,所以我们有所准备。关于你谈到的明星战略——小罗伯特·唐尼,我们继续在合作。我们跟他的关系事实上是比较持久性的,也比较灵活。

    记者:这个效果好吗?大陆消费者对这个感觉不是很深,比如说在美国市场这个效果是不是还是比较明显?

    王雪红:可以说选择小罗伯特·唐尼代言的目的已经达成。我们想让更多的人知道HTC这个品牌,通过这次代言,16岁、24岁、28岁这些年轻人开始知道HTC,在欧美市场来说效果有所呈现的。但是全球各地区情况不同,需求不同,我觉得我们需要符合民情。

    记者:今年苹果已经出了5.5寸大屏的,三星也有Note 4,华为有P7,HTC 自从One max以后再也没有出过大屏的手机,明年会不会考虑?

    王雪红:HTC Desire 816以及Desire 820都是5.5寸大屏幕的。

    记者:刚才您提到RE,现在对RE的市场预期是怎么样的?

    王雪红:我觉得非常好,现在的问题是说可能会供不应求。

    记者:在目前市场上,HTC RE是否有真正的竞争对手?GoPro是吗?

    王雪红:HTC RE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RE的很多功能创新是独特的,比如它可以随时拍摄剪辑成视频等等。

    记者:小米手机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市场已经相当的好了,比如巴西、印度。在那些地方小米相当于也是HTC的竞争对手,想知道您对小米的感觉?

    王雪红:对于小米,咱们大陆有一个好的品牌出来了值得鼓励,而且做得很好。其实我们跟小米是不同的市场,HTC有自己的创新,有自己的设计因素,这些消费者都是有感受的,所以我们觉得HTC跟小米是不同的发展路线。

    记者:今年三大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调整了营销策略,削减了终端补贴,这对HTC下一步与他们的合作有没有影响?

    王雪红:移动、联通还有电信三家运营商与HTC的合作非常好,合作不会有影响,他们非常支持我们。

    记者:HTC的产品现在非常明了,高端旗舰有HTC One系列、中端有Desire系列,但是没有低端的产品。就拿国内来说,如何与国产手机竞争低端市场?

    王雪红:我觉得绝大多数消费者还是想要高端跟中端的手机,而且中端手机产品非常流行。手机对于消费者而言代表自己的身份,代表自己的科技选择,我想可能在选择上消费者会多花一点成本做这个事情,当然也要求我们的产品定位更精确。

    记者:HTC RE的配色有白色、深蓝色、橙色、蓝绿色颜色,我想问一下选这些颜色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因为除了白色跟深蓝色在市场上比较常见,其他两款颜色是蛮特殊的颜色?

    王雪红:RE的配色很时尚,跟其他产品不一样,这些颜色都是年轻人很喜欢的时髦颜色,我们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是以引领潮流趋势为目标的,所以是以后的潮流,不是跟随今天的潮流。

    记者:是否能跟大家分享一下,RE是谁的灵感,怎么迸发出这个想法做这样的产品?

    王雪红:你对HTC应该很熟了,HTC在很多不同的地方都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不同的地方的设计师之间也会有交集,会提出不同的想法,我们不怕失败。年轻的设计师有这样的创新想法提出,我们审核认为成熟的话就会去发展,这一向都是HTC的传统,所以我们讲HTC有创新的DNA。

    记者:当研发团队提出RE这个想法并且作出比较成熟的方案,摆在您眼前的时候您第一眼看到是什么感觉?

    王雪红:说老实话,很多东西我很早就看到了。最初可能不是很成熟,大家在讨论碰撞过程中会有各种的想法,团队会把有趣的想法慢慢实现。我想这就是很多人在HTC团队的原因。我们最初看到RE的时候觉得很不可思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