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厨子、黑车、美甲师的互联网生意经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4-09-29/14:20
  • 9月26日,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最新著作《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读者见面会暨“跨界与重塑”互联网思维分享会在上海举行,据悉该书单月销量已突破30万册,创下图书出版界的最快销售记录。在上海分享会现场,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目前美国很多新兴互联网产品,都是互联网思维下的产物,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且有助于实现转型互联网企业。

    周鸿祎结合自己在美国的见闻,与参会者分享了很多互联网思维下的典型案例。老周表示,到美国坐Uber,实际上就是黑车,过去信息不对称,现在有了手机,很多黑车就来接这个活,并且比出租车便宜。不用现金,直接用手机交易,整个过程被监视,也不必担心出现黑车司机把女学生弄失踪的情况,就是直接介入到交易过程,通过网络把乘客和提供服务的司机联系起来。

    viewfile

    厨师、黑车、美甲师 人人都需要互联网思维

    而同样的事情,在美甲行业也有着典型的范例。老周表示,过去做美甲的话,需要找美甲的店,一个美甲技师,这个店才有生意。现在则是,只要把信息挂网上,如果很多女性有这样的需求,这个美甲技师就可以上门服务,而且收费又没有美甲店这一层,互联网变成一种让大家充分自由交流连接的市场。

    再比如餐饮行业,周鸿祎称,一个朋友突然跳槽到一个送餐公司,印象里的送餐公司就是送盒饭的。但这位朋友却用互联网为思维改变了这一切。他和餐馆合作,把菜单放在网上,因为今天有了手机,任何人想吃饭就用手机点菜,点完以后相当于把人和餐馆联系了起来,这位朋友的订购单就给了餐馆,餐馆给他做饭。之后他组织一些失业人员骑个小摩托往来与餐馆和客人之间,完成订单。

    在这个例子里面,周鸿祎的朋友不懂餐饮业,更不会做饭,实际上他什么都没做,只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把餐厅、客人和送餐者连接了起来,而这恰好就是周鸿祎一直强调的“网聚人的力量”。

    老周表示,比较适合转型互联网的项目特点,一个是频率不能太低,频率太低很难建立互联网模式。第二个互联网的魅力在于改变连接结构,过去一些信息不对称,很多服务必须通过中介解决价格问题,服务提供问题。互联网有多作用,主要是信息聚合起来,就因为搜索能把很多信息聚合起来,他们能够让别人进行搜索,帮你做客户分流和筛选,这是互联网给大家带来的价值。

    现场互动环节非常热烈,近200名嘉宾中不乏家电维修、猎头甚至钢铁等五花八门的行业,面对这些嘉宾提出的问题,周鸿祎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并表示希望大家能够找准自己用户的需求,从细微处入手,积极的做好产品和服务,这才是互联网精神的精髓所在。

    此外,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福布斯中文网主编周健工也参与了对话环节,与老周一起为上海的读者和互联网业界奉献了一场关于互联网思维的饕餮盛宴。这也是继8月成功举办北京读者见面会后,周鸿祎第二次与本书读者“零距离”交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