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和他的技术高管“梦之队”

  • 来源: 互联网 作者: 黑豆   2014-09-12/11:57
  • 0

    李彦宏和他的技术高管“梦之队”

    文|黑豆

    还在提千亿人民币市值的公司吗?过时了!以后再在中国使用“超级公司”这个词,请把它对应万亿人民币市值。腾讯忙着把微信连接到更多场景里去,马云这几天正忙着全球飞来飞去的路演,冲刺IPO;相比之下,技术背景更加深厚的李彦宏则暗度陈仓,忙着全世界网罗人才,为百度打造技术高管的“梦之队”。

    相比产品、模式见长的腾讯、阿里,百度要在技术上积累出绝对竞争力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9月刚过了10天,就有两名明星级的技术明星亮相百度。刚刚宣布加盟的张亚勤,上一个职位是微软亚太研发集团的主席,在百度他将担任总裁,负责新兴业务。张亚勤是享誉全球的少年天才,但凡和互联网沾点边的领域,就有无数工科男、极客大拿奉他为“男神”。

    只需把时间倒退一周,2014年百度世界上全球著名的互联网技术专家吴恩达也首度亮相,第一次用中文讲述人工智能。同时,今年百度世界里,李彦宏的主题演讲和一系列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亮相,也相当酷炫、未来感十足。

    技术高管的“梦之队”

    百度不再只有李彦宏。

    张亚勤、吴恩达的加盟,以及百度最新呈现出的技术高管阵容,让黑豆觉得,百度已经搭建成了一个坚实的技术高管“梦之队”。当然,百度过去也有首席科学家,也有很流弊的技术团队。但外界感觉百度最大的科学家还是李彦宏,整个百度的技术方向都是他在前面领头的。现在外界看到的就大不一样,在各个细分领域,都有技术高管为李彦宏做支撑。

    上述变化可以从今年百度世界窥知一二。连续几次登上舞台的80后少帅李明远,今年进入了百度的E-Staff(最高决策层)。一方面,他比以前更成熟了,更全面了,另一方面,他依旧保持着年轻人样貌,依旧喜欢摩托车,听最in的歌曲。黑豆猜测,这份朝气大概也是百度吸纳他进入最高决策层的重要目的吧,毕竟现在互联网争夺的就是更年轻、有个性的90后甚至00后。王劲倒是变化不大,不过感觉他更有科学家气质了。最大的彩蛋还是吴恩达,能把这位世界著名的人工智能科学家招致麾下,说明李彦宏和百度有能吸引吴恩达的隐秘实力。这次是吴恩达第一次用中文做演讲,虽然他不是很适应,但外界还是听懂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懂得未来是个“得人工智能得天下”的时代。

    这样的团队搭配的是百度过去几年埋头钻研,在几个移动互联网和搜索相关领域的深厚积累。

    一直以来,百度做搜索的使命就是让用户更方便地获取所求。关注百度这么多年来,黑豆很多次思考把这做到极致会怎么样,无非是输入和输出,输入门槛一再降低,结果越发快速直接。当然结果不仅是信息,也包括服务,还有各种生活里有的东西。

    过去在PC端,输入再被简化,对普罗大众来说门槛也是挺高的。会用电脑的人总比手机少吧?你要受过教育,会打字吧?但移动互联网来了,门槛可以被降低好几个层级,说句话、拍个照、按个按钮,甚至什么都不用做,结果自动就出来了。

    由此你能看出,百度这两三年力推的几个项目意义在哪。地图,黑豆就不赘述了,因为它的价值已经在百度今年的股价中表现出来了。百度一直花重金研发的还有语音识别和图片识别,都是在降低搜索门槛,让所有人甚至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和儿童都能方便地完成输入。

    至于输出,就是让用户方便的找到所求,就要靠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发挥作用了。李彦宏在百度世界上演讲时用一道数学题展示了百度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的功力——“7年前姐姐的年龄是妹妹的4倍,7年以后姐妹俩的年龄之和是48岁,姐姐今年多少岁?”当然像人那样读懂了题目还只是第一步,以后还可能实现“不搜即用”,结果可以在用户需要时自然呈现。黑豆理解,这就是目前“百度大脑”在做的事情,据说目前百度大脑已经达到3岁小朋友的智力水平了,未来百度市值大概是可以随着百度大脑的智力水平一起增长的。

    顺便说一句,数学题的例子还在告诉大家另外一件事。互联网不都是在争抢年轻用户吗?恐怕现在最小的互联网用户群就是小学生了吧。大家不要忘了,当年腾讯的快速发展曾借力于争取到了年轻用户,然后这群年轻用户长大了成为最主流的互联网使用者。那百度呢?如果小学生都有了使用百度的习惯,那……

    当然,现在百度只是有了个“起势”,“爆发”的时刻还没有完全到来,距离万亿市值也还需要时间。黑豆说的“爆发”,和李彦宏在百度内部常说的技术质变是意思类似。李彦宏刚搭好的这个技术高管“梦之队”里,有擅长技术的,有擅长产品的,而且都很成熟。再加上这几年的积累,刚好又搭建了一条针对移动互联网的从技术到产品的孵化链条。前几天黑豆也见到了明远,他说了另外一件事:百度内部的由下自上的创新机制也有了升级,现在如果小团队有想法,需要的资金额度不是很大时,可以充分自由的尝试。

    由此可见BAT未来的路径差异。腾讯要做连接一切的工具;阿里要建设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上面跑着大数据;百度仍走技术路线,抓牢大互联网的技术根基。相比之下,腾讯、阿里的未来几乎看得见摸得着了,百度的未来更抽象些。但黑豆一直隐隐觉得,有一天百度接连对外放出“彩蛋”。因为技术优势最难积累,也不是那么立竿见影,一旦表现出来了,不是那么好追赶,想象空间也最大。

    高管“梦之队”+核心技术积累,也引发了李彦宏的变化。当他练好了百度的内功,管理的团队和机制也做了新调整,他自然就能把自己解放出来,用更多的时间感知外界,研究那些更具奇思妙想的产品了。

    越来越轻松的李彦宏

    李彦宏又完成了一次自我升华,他学会“放下”了。

    回想前几年的百度世界,他都是讲述对产业的洞察,并给予开发者金玉良言;今年他当然也要说这些,但举的例子更鲜活,比如那个数学题的例子。他还说,如果用文字表达的话,输入这道题需要的时间,可能比自己亲自算出答案还要长一些。这些生活中细碎又真实,带着画面的感受,过去他的演讲中很少出现。现场李彦宏用许多这样的例子分享产业新趋势,告诉更多人尤其是那些传统行业的人互联网在发生什么变化。无论你关注互联网与否,他的演讲你都听得懂。

    过去一段日子,李彦宏“放下”了。他仍然在研究技术,但视角更加丰富,他开始强调更回归到人的本源,从“人”的本质思考用户要什么。

    百度世界到现在举办了9年,黑豆参加了也有六七年了。最近四年,李彦宏的演讲内容都是关于移动互联网,之前讲了三年大数据。不同阶段的李彦宏有不同的状态。

    黑豆一直认为,人在两种状态下容易成功,你可以用李彦宏来对照一下。

    第一,是有巨大压力,能让人的潜力充分爆发的时候。之前当李彦宏感到巨大压力、面对巨大竞争的时候,百度都会爆发。移动互联网刚起势,局势还不明朗时,氛围相当狂热,李彦宏却建议开发者要降温。那时李彦宏在台上主讲,从产业洞察讲到产品推新,洋洋洒洒挥斥方遒,这种感觉畅快淋漓。在百度内部,李彦宏也亲力亲为,很快就推出了帮助开发者的七种武器。更早的例子是2003年百度的“闪电计划”。那时还是小公司的百度,提出部分搜索关键技术要超过google,由李彦宏带领团队拼技术,最终获得了扎实的技术能力和积累。

    第二,就是当“人”能回归本源,充分发挥潜能的时候。黑豆很喜欢看体育比赛,喜欢的运动员都是那些享受比赛本身,把比赛当成一种兴趣爱好,用发自内心的力量去赢得胜利的。巅峰往往不是来自高压,而是来自内心,这样的运动员职业生涯也更长。

    现在李彦宏就体现了类似的迹象,他比以前更轻松,也有足够精力去思考、回归人性的本质,去开拓更大的想象空间。此时,世界会自然变得开阔,舞台也不只属于他自己,而是更多志趣相投、有想法、有想象力的人。2014年的百度世界李彦宏更多地与人们去分享自己的洞察和思考,整场演讲他都很轻松,内容更鲜活、接地气,也更贴近人性和自然。这些变化,从产品上也体现出来了,百度眼镜、筷搜等产品,都给了人们惊喜和期待。

    这几天,马云在阿里IPO路演继续展现他强大的口才,为揭晓“市梦率”答案做最后冲刺。腾讯智慧峰会转战广州和北京,而大家印象更深的还是马化腾在站桩万达电商时那句自嘲——我们不是三个土豪聚在一起,重新对电商领域发起攻击。相比之下,黑豆更喜欢轻松的、更有创造性、爆发力、回归自然和人性的李彦宏,也更期待这样的李彦宏和百度能在后续有爆发力的表现,因为对于这个行业来说,这是一种有关未来的胜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