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吧平台化让高考也能“入刺的井猜”

  • 来源: PCHOME   2014-06-13/15:01
  • 每年高考前,考生成群结队烧香拜佛的新闻总是如期而至。只是随着网络社交的发展,今年众学子抱佛脚也终于抱到了社交平台上——就在高考前一个月,号称“史上最萌和尚”的延参法师现身百度贴吧,面向众考生“禅说正能量”,为考生打气。且不说法师的正能量能否保佑考生取得佳绩,单是看到他招牌式的呆萌表情,搭配着“剁么的回晃,入刺的井猜”之类的语调,也能让众考生会心一笑,消除备考的紧张。

    延参法师的现身,其实是百度贴吧里百度教育官方吧中的一个插曲,是百度贴吧平台化战略的案例之一。原本在百度贴吧中就汇聚着大量的学生用户,更是全国大量考生间分享、交流考试相关信息的最重要平台。随着平台化的推进,显然百度贴吧已经不再满足于仅仅扮演考生之间沟通的渠道。于是,在今年我们看到百度教育正式入驻百度贴吧,通过官方吧的形式,双方在2014年高考期间打造了一个在线教育及互动平台,或者说“高考互动指导e平台”。其中与考试本身关系最密切的名师冲刺押题、对题答疑的直播讲座,无疑成为最受网友关注的内容,一位在贴吧参与了直播互动的语文老师杨洋,更是押中了北京高考作文(95%相似度)。此外,延参法师和文化名人于丹的在线心理辅导,则为考生带来了一些心理上的慰籍和指导。除了这些考前功能性服务链条,服务于考后的招生办主任访谈、高考状元访谈也正在筹备或进行中。

    贴吧平台化让高考也能“入刺的井猜”

    如果将百度贴吧里大量活跃的学生用户所形成的成熟社区比作干柴,那么百度教育所拥有的“优质教育资源+全方位考试服务”就如同一把熊熊烈火,与贴吧里那些存在已久的精准受众发生激烈的化学反应,进而演变成一场高考营销的盛宴。作为这次高考指导平台最主要的运营者,百度教育从中收获颇丰。在此之前,百度教育已经手握丰富的课程资源,既有高考,也有同样热门的四六级和各类留学考试等,但难以直接触及目标用户。现在,贴吧平台恰恰把最精准的用户聚集在一起,使百度教育能够打造出覆盖考前、考中、考后的服务及互动社区,尽情发挥资源优势。据统计,在此期间百度教育高考相关课程视频播放的数量,达到了与贴吧合作前10倍之多。仅高考2天时间内,“高考互动指导e平台”获得了目标用户超过4000万的关注量,提问互动量亦达百万。借助百度搜索、贴吧官方平台等丰富资源,平台展现曝光量近亿。

    更重要的是,百度教育完全可以对这次贴吧营销的模式进行复制,将其官方吧打造成“四六级e平台”、“留学e平台”、“考证e平台”等等,让目标用户与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干柴烈火”越烧越旺。

    百度教育这次对贴吧平台化营销的试水,也为其它企业、组织和个人,呈现了一场贴吧营销的实地演练。首先,基于主题词的贴吧群落使营销者能够精准划分目标受众,并且这种“主题”的内涵是相当宽泛的——既可能是兴趣,也可能是高考这种共同经历,更可能是对某一事件的共同关注(如“马航事件吧”)。在这里,手捧资源火种的营销者永远不用担心找不到干柴。

    其次,贴吧平台化也使营销者能够充分调动各种资源,为受众提供丰富的内容。就如同这次高考营销,百度教育不仅调动了自身所能提供的视频和文字资源,在百度教育官方吧中进行展现,还对多个相关吧群同时进行内容投放,在做到最大程度覆盖受众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用户参与互动的可能性。贴吧自身N*N的用户沟通方式,更是为内容在用户之间的传播提供了最适宜的土壤。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百度贴吧的平台化迅速得到一大批企业的响应。当微信、微博等互动营销的传统阵地,或是遭到官方对营销的压制,或是平台自身走向没落。而贴吧在精准地找到有需求的用户和沟通方式上的优势,乃至官方对这种面向有需要的用户开展营销行为的开放态度,都成为营销者转投贴吧平台的最好理由。或许百度教育的这次高考营销,正可以被看作是贴吧营销开始崛起的重要例证。由此看来,营销用户向贴吧的大量涌入,估计也仅剩下时间问题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