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二手车市场积势已久 平安好车洗兵牧马

  • 2014-06-12/08:05 访问量:
  • 随着中国二手车市场未来规模的扩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二手车业务逐渐被消费者和行业从业者关注,行业迎来重大发展转变。

    2013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达231.29 万辆,同比增长18.48%;累计交易额达1,129.18亿元,同比增长28.17% 。随着市场的日益成熟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二手车。

    虽然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但是我们也要关注到其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国汽车由奢侈品转换到日常家用消费品还不过十多个年头,社会大众对于车辆的认知和信用体系尚未达到成熟阶段,也因此在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滋生了很多乱象。这都有待于政府机构对于市场政策的完善和行业内的自我规范来建立一个信息透明的交易机制。在此方面,今年六月开始实施的《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可谓是打响了二手车市场起跑的发令枪。

    我们看到,中国汽车保有量迅速的增长并在2012年达到1.2亿辆,未来几年依然会保持快速增长, 预计到2020 年前后将达到2.5 亿辆。虽然这一数量惊人,但与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2-3倍于新车交易(美国3倍,德国2倍,日本1.5,台湾1.5)数量相比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对于二手车交易来讲这些国家的二手车渠道利润也远高于新车交易利润(二手车10%,新车5%)。参考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照搬欧美的模式,二手车行业和价值链的发展也必将步步趋同。目前国内二手车交易大概是新车的0.3倍左右,由于一般购买新车之后的4-6年是更换的高峰期,保守预计国内的二手车市场在2020年将与新车交易量持平。届时将出现每年1千万辆的二手车市场规模,同时这些交易又将牵动包括,保险、金融、配件、维修保养等售后服务市场,所以二手车行业未来必须是个高井喷的行业,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的重心也将从新车转移到二手车市场。

    相较于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各大商家如:车易拍,优信拍,大搜车,易车网。业内以金融思维做二手车市场全局布置的目前首推“平安好车”。当前者纷纷拿到千万级投资资本的时候,平安集团以大手笔直接拿出重金10亿成立平安好车,直言欲将其打造成为全面覆盖车主生活服务的汽车门户。而且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平安好车迅速扩张,于全国12个重点城市设立了分公司。据平安好车董事长杨铮介绍,到2014年底,平安好车将完成全国26个主要城市的布点。

    根据整体规划,平安好车先期以“帮卖二手车”为切入点,主要为广大车主提供二手车资讯、车辆免费检测、帮卖,以及车险、车贷等汽车相关服务。而平安之所以大手笔进入汽车电商市场,首先是平安集团在经营二手车市场上有天然的业务优势。平安保险在全国网点密布,有着大量的定损核保专业员工,掌握了近亿辆车辆的维修保险记录,对他们的车况是了如指掌,此为一。而如果后续为二手车提供金融服务又能够与平安银行直接业务对接。如此一来,平安既手握8000万保险用户作为客源,又有平安集团作为金融背书,可以说完全具备了整合二手车产业链的优势。

    究竟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将会迎来怎样的春天,平安好车又将在其中扮演如何的角色,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