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新规范出台 平安好车引领二手车交易诚信机制

  • 2014-06-12/08:01 访问量:
  • 日前,传闻很久的二手车评估首个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终于正式出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此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始终处于一种“乱象”状态,随着《规范》的实施必将带动整个二手车行业的升级,对二手车市场的秩序也会起到规范化的作用。

    根据对各地市场的走访,发现当下的二手车经销商对二手车车况的评估普遍存在随意性大、可信度低的情况。更有甚者只以利益为导向,利用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让消费者花费更高的代价来购车。因此,建立二手车市场的诚信机制,促进二手车信息的透明化已经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首要环节。

    众所周知,二手车的评估结果决定了其是否能够卖出一个好的价格,而评估的标准可以说五花八门,不用说各地市场有所区别,那怕就是对门的经销商也可能有各自的评判标准。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市场中起到拨乱反正的带头作用,平安好车对每部交易车辆都会进行多达上百项的标准化检测。除此之外,平安好车还能依托平安集团后台数据库中车辆的维修、保险记录,尽心对车况作出最为客观的评估。平安好车身体力行如此公开、透明的交易流程,也是希望以自我为表率号召同行建立自律机制,共同规范行业发展。

    到这儿,为了更好的说明二手车评估体系中现存的问题,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在二手车评估定价时的几大影响因素。

    一、品牌车型

    品牌、车型对二手车的价格影响最大,通常来说品牌从高到底依次为:合资品牌,合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进口品牌。在车型方面,则会参考其在市场上的保有率和市场口碑,通常成熟的车型会有比较高的保值率。

    二、配置

    在购买新车时通常会有高中低的不同配置,但值得留意的是高端配置其实并不会很大的

    提升二手车的价格,反而会损失比较多的价值。因为,通常经销商会按照中低配的同款车型价格进行折算。

    三、购买时间和里程数

    大家都知道车的新旧和使用情况基本上由这两个因素来决定,随着这两个指标的上升,二手车的价格折算同比不断的下降。

    四、事故情况

    事故分为大小事故,小的如一般的剐蹭,小的追尾,通常经过喷漆钣金的修复之后并不会太大的影响到二手车的销售价格。但如果有大事故,比如车辆浸水,发动机与变速箱等核心部件的故障则很可能使价格大打折扣。

    通过以上的说明,相信大家对于一辆二手车的检测与评估应该有了一番大致的了解。但很多人还是会担心,因为对于前两项只要是对于汽车稍有了解的车友们都不至于被忽悠上当。可后两项的检测却并不是人人都能够慧眼识真的。对于经销商是否能够守住诚信的底线,将所有实际情况和检测结果都明明白白的晒出来呢?对比目前的二手车市场乱象,相信我们很难有个放心的结论。

    平安好车正是抓住了这一市场“痛点”,使用一个公正,透明的交易模式,力图改变二手车交易的乱象,建立起整个市场的诚信体系和评估体系。平安好车之所以能够做到如此大的影响,还归功于平安集团的综合优势,平安车险在全国网点密布,有大量的定损核保专业员工,掌握了8000万保险用户近亿辆车辆的维修保险记录,再加上后续汽车金融服务的平安银行,平安好车可以说已经具备了整合二手车产业链的态势。

    目前相比较国外的二手车市场,国内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可以说还完全处于初级阶段。但相信随着整个行业诚信制度的建立,加之国内首个针对二手车评估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的逐步落实,整个市场正在向一个良好的情况转变。相信行业内也会不断涌现出类似平安好车这样秉持公正、透明原则的服务商,共同协力发展。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