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从金融到非金融 平安好车构筑产业生态链

  • 2014-06-12/08:13 访问量:
  • 2013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均超过2000万,连续3年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从中国车市步入“黄金十年”起,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型车不断上市,二手车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大发展。而互联网的发展则使得汽车电商更成了汽车圈里的热门话题。

    电商已经成为二手车市的爆发点

    说到汽车电商,这已经不是一个新名词。1号店,美味77的出现正不断蚕食商场超市的市场份额,传统的电商已经不满足于普通物品的贸易,转而将更多的线下销售模式带入到线上来。 从天猫等传统电子商务平台推出汽车销售开始,包括各大汽车门户、垂直网站均纷纷开辟自己的汽车电商平台战场,以至于现在连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也主动出击建立平台,汽车电商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灼热点。

    然而,新车的网络销售却因其本身交易的特性使汽车电商的发展停滞不前。天猫虽然可以通过其多年来的人气与成熟的交易平台帮助用户用汽车厂商搭桥,但是通常由于交易金额较大,物流则更不可能承担如此庞大的业务,用户往往是预先交付定金之后, 在线下完成余下的检测交付工作。说白了,等于就是省却了一家一家看车的步骤,直接在网络上看好联系。汽车电商的发展虽好却仍举步维艰。

    而此时,二手车的市场却不断涌现出众多弄潮儿。2013年3月,车易拍拿到经纬创投的2000万美元B轮融资;6月,大搜车拿到了晨兴创投和源渡投资的400万美元;同月,优信拍拿到了DCM、腾讯、贝塔斯曼以及君联资本共计3000万美元投资;10月,平安集团也推出了自己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平安好车,投资则高达10亿元人民币。

    在中国,绝大多数消费者买车都会全额付款,当车主换车时,淘汰的旧车依然掌握在每个个体车主手中。这样便会造成二手车市场的车源的碎片化。无论厂商还是经销商,都无法建立稳定的二手车回收体系,再加之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存在的诸多信息不透明的问题,电商的出现无疑是对当前现状的一副解决良药。单看众多资本对二手车市场的进驻,足以见得电商必然成为二手车市场的爆发点。

    标准实施仍需从业者共同执行自律

    随着去年《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推出,加之今年6月1日的正式实行,国内的二手车交易即将迈入全新的时代。规范的推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二手车评估机构的准入门槛,为车主和车商提供了一个可靠的保证,但是要想真正规范目前的二手车市场,仍然需要众多从业者的共同执行以及自律。

    据悉,国标要求对车辆检测的内容有100多项,而平安好车内部执行的“007”检测体系,早已覆盖了国标的所有检测内容,并且结合平安集团后台数据库中的车辆维修、保险记录,对车况做出客观评估。“我们要做的就是比标准更标准”,平安好车武兴兵提到。这也就使得平安好车对旧车车况的把关更为看重,包括二手车展示、监测、评估、销售、支付等,追求着商业模式更为成熟化,多元化。而平安好车的董事长兼CEO杨铮也表示平安好车的目标也正是在于帮助业内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执行规范。

    从金融到非金融 平安构筑汽车产业生态链

    不同于车易拍的B2B模式,平安好车以个人车源为切入点,任何人均可以通过平安好车的平台进行卖车,且交易的终端直接是最终的车商,不像传统旧车交易中会存在众多中间商,黄牛等。平安好车在搭建网络交易平台的同时,还通过自己的实体店进行运营。而其所采用的Vikery竞拍规则也使得车主能够获得客观真实的价格,让二手车主和车商们在进行交易时吃了一颗定心丸。

    话说作为保险金融业的大鳄,平安何以以巨资打造“非金融”的平安好车平台?互联网的时代便要有互联网的思维。从宣布成立平安好车,到今后搭建的平安好房,以及平安医药健康平台,不难看出平安正在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优势,将普通大众的生活服务渐渐融入到自己的金融服务来。虽然当前平安好车简单来看只是作为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帮卖二手车,有平安车险的用户在,平安便可以将二手车的帮卖扩大化,车险,车贷已经不是问题,加之后续更多的增值服务的推出,平安好车势必会打造出一个汽车产业的生态链。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