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平安好车金融思维加入二手车电商大战

  • 2014-06-11/10:01 访问量:
  • 从汽车电商到二手车电商,互联网的发展正不断影响着传统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从早期的天猫,苏宁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联合车企进行销售开始,到红杉和君联资本纷纷对各大二手车电商的投资,再加之目前国内汽车行业面临的整体业绩压力,二手车电商平台已经成为了众多经销商的不二选择,一场二手车电商大战已经拉开序幕。

    二手车市场成为香饽饽

    从09年中国车市步入“黄金十年”开始,中国的汽车产销已经连续三年蝉联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工业呈现井喷式增长,而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也随之越来越大。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去年全国共交易二手车520.33万辆,交易金额高达2916.49亿元。其实,这还只是一个保守的统计结果,因为按照商务部的数据,去年国内二手车交易数量近800万辆。3000亿的规模已经足以使任何人都能动心,再加之在这个规模背后还有更大更多的机遇可以挖掘,二手车市场已经成为了众多商家手中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然而,国内的二手车市场远不如国外的成熟。车源信息的零散导致二手车商无法得到统一稳定的货源,买卖双方信息的差异化又导致各种中间商黄牛的出现,影响二手车价格的评估。虽然最近《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标准》已经正式施行,但是要真正做到严格规范二手车市场,仍然需要行业的积极反应,否则也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而二手车网站的出现,不仅能统一旧车市场的货源,同时也为各种信息的不透明化以及价格的争议带来了新的机遇。

    百家争鸣抢占市场

    目前国内的二手车电商呈现“南北两派”的局势。“北派”以车易拍、优信拍为代表,与4S店合作,业务以B2B为主,C2B的业务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南派”开新和平安好车则是典型的C2B模式。

    2010年底北京开始实行限购,众多4S店为了拉动新车销售,置换业务必定成为新的焦点,车易拍和优信拍便是抓住这个机遇,与4S店合作,一方面是考虑到二手车电商也是刚刚起步,尚未被终端用户熟知,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直接从终端用户中获取车源的成本较高,且信息较零散。而北派的玩法则不同,从平安好车的“帮卖二手车”就不难看出,北派所要解决的是卖车人的难点。不管是中间商黄牛的层层砍价也好,还是交易过程的种种手续也好,车主往往都很难得到一次成功满意的交易。而平安好车的出发点就是来解决这些难题。

    平安好车认为,虽然要想集合C端的一手车源这是需要花血本的,而且是一项持续的投入,但其实C2B更有价值。两者价值的最大区别在于C2B模式会在终端消费者心目中建立品牌,而B2B基本没有。另外,不可否认,现阶段,4S店是一个相对集中的二手车源入口,但这个入口很容易被截流。而且,B2B竞拍平台方提供给4S店的价值完全可以轻松被C2B平台所取代,双方建立的合作关系非常脆弱。

    从长远来看,B2B模式向C2B转移或延伸的可能性非常之大,但同样会面临如何获取C端车源的问题,不同之处在于,付出的推广成本将比现阶段还要高的多,而现有的C2B平台一旦推广成熟,自然就截了B2B的胡,并且,C2B平台如果想要与4S店合作,也是顺带的事,几乎没有门槛。

    金融思维加入大战

    不同于车易拍将宝全部都压在线上,平安好车在搭建网络交易平台的同时,还开设实体销售店面。从宣布投资10亿成立平安好车开始,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平安好车便已经在全国12个重点城市设立分公司,而董事长杨铮也介绍说到2014年底,平安好车将完成全国26个主要城市的布点。不仅仅是平安好车,平安集团的“衣食住行”四大门户战略也在不断部署实施中。

    有了平安银行,平安保险为基础,平安集团有着其本身不可估量的坚实基础。这也使得平安好车不仅能掌握到大量的汽车维修保险记录,对车况了如指掌,同时从车险车贷的提供到后续汽车生活的各个方面的服务,平安好车也均有实力来打造一个集交易,金融,汽车服务于一体的生态链。

    有了其本身金融服务的强大力量支撑,再看其他电商对于二手车市场的竞争,不得不说作为后起之秀的平安好车着实让行业对手们不敢轻易对待。而平安好车能否以其金融的思维在众狼之中口中夺食,还有待后续的发展。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