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分析:WWDC14远远不止一个iOS8

  • 来源: IT之家   2014-06-02/06:35
  • 今年的WWDC大会,与会的开发者不仅对开场两个小时的Keynote一无所知,甚至连许多讨论会和大会活动都还被苹果蒙在鼓里。更撩人的是,苹果用了种种吊人胃口的句子一笔带过,让开发者产生无尽的遐想。

    从WWDC日程安排表我们看到不少会议的主题尚未公布,苹果均用不同的吊胃口句子略过,比如:No Comment(无可奉告)、This One Is Sealed(保密)、Shhhh, Can't Tell You Yet(嘘,还不能告诉你们呢)、Still Our Secret(这是个秘密)、You’ll Find Out in a Few Days(几天后就知道了)、You’ll Never Guess This One(你们肯定猜不着),甚至连口头语都用上了This One's a Doozy(这是个极好的东西)……无论是第一天还是最后一天,都有好几场会议的主题暂时保密,换句话说,目前已经公布主题的会议只有少数的几场。这些被保密的会议都有一个共同的描述:本次会议的主题和描述将于6月2日周一之后公布。

    苹果的保密机制我们很早就见识过。苹果对会议主题的各种保密说明了本次的Keynote肯定会有新东西。这些被保密的会议分别涉及了整个框架、服务、核心操作系统、工具、媒体、图形和游戏,说明这些方面的软件或服务将迎来新的改变。会是什么呢?

    一、各种软件服务都有可能

    说到苹果的软件和服务,脑子里很快浮现大量的可能性:

    iTunes流媒体音乐服务

    今年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听到苹果应该改革iTunes了。虽然推出了iTunes Radio,但事实证明,iTunes Radio难跟Spotify或其他流媒体音乐服务供应商竞争。当人们听音乐的方式从购买下载正版,到订阅在线播放正版时,iTunes音乐商店的销量开始下滑。加入流媒体音乐服务的行列或许能挽回iTunes在唱片行业的地位。

    随着苹果收购Beats的交易完成,有吉米·艾欧文(Jimmy Iovine)和Dr.Dre的加入,我们可以预见到iTunes流音乐服务的新形式。

    Healthbook健康数据追踪应用

    说起Healthbook,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款追踪用户健康数据和运动、饮食的应用,但无法确定的是,这仅是一款iOS8的原生应用呢,还是配合iWatch使用的辅助应用?有些数据并非直接使用iPhone就能完成测量了,说明苹果需要跟第三方制造商合作,或者苹果自行推出一款能实现所有测量的设备。

    但是Healthbook不一定是这一功能的真名。从苹果商标注册申请文件来看,苹果注册的相关商标不止一个,还包括了HealthKit、iResearch,和iReasearch。Healthbook和Health Book也已经被苹果于今年2月3日申请为商标,不过几天后名字就被公开披露。

    能让Apple TV运行第三方应用的开发者工具

    Apple TV能运行游戏,这样的传闻也出现过多次。目前的Apple TV对于美国以外的国家来说还是个鸡肋,我们国内用户也就拿来镜像或AirPlay iOS设备的内容到大屏幕电视机,有多少人会真的拿起遥控器点击Apple TV的界面?

    但是如果能运行第三方应用,将有助于推动Apple TV在美国境外的销量。当然,苹果可能还不会在WWDC推出Apple TV硬件,但让开发者提前为新款Apple TV准备好应用也不是没有可能。

    移动支付平台

    移动支付还只是个传闻吗?现在看来真实度很高了。苹果新任零售高级副总裁安吉拉·阿伦德茨一上任就提出三个发展目标,其中一个就是移动支付。现在留待确认的,就是苹果的移动支付是通过什么来实现了。此前曾有多方传闻称,苹果今年会在iPhone6或iWatch身上添加NFC功能,以便带来更好的移动支付支持。

    然而,在苹果已经拥有iBeacon这一项受到多方好评的零售店网络信息输出系统前提下,他们是否会随波逐流采用NFC确实值得思考。曾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苹果会推出一个革命性的iWallet电子钱包,他们不会使用NFC,而是使用蓝牙4.0来实现非接触式支付。

    阿伦茨在博柏莉的能力有目共睹,期待她为苹果的移动支付同样带来让消费者“高大上”的感受。

    二、MacBook Air配备Retina屏幕?

    Retina MacBook Pro首次发布就是在2012年的WWDC大会,这也是苹果继Air和Pro之后推出的又一款新的MacBook。所以,我们在今年的大会见到更新配置的Retina MacBook Pro也不是没有可能。

    真正值得等待的Retina MacBook Air。Retina MacBook Pro发布之后不久,就已经开始有MacBook Air也将配备Retina屏幕的消息从坊间传出,至今仍未消停。另外,还有报导称苹果今年将会推出一款12英寸的MacBook,而它就将会是传说中的Retina MacBook Air。

    除了Retina Macbook Air/Pro,我们在今年WWDC大会上可能见到的硬件新产品可能还有Apple TV和Mac mini,因为这两款迷你设备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

    三、iWatch会不会现身?

    如果说下个月我们就能拿到iWatch,这听起来太不现实了。但是,如果有可能,6月2日的WWDC大会现场可能会是iWatch首次现身的场合。因为此时正是苹果开发者欢聚一堂的时刻,最适合大家一起为这款新产品讨论开发软件。所以,如果说苹果会在WWDC预览iWatch,这并非完全没可能。

    iWatch毕竟是一款全新的产品,如果仅靠苹果原生应用就上市,还不足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也无法跟市面上的同类产品相区别。如果苹果6月首度发布,年底发售,这个节奏掌握得刚刚好,一来消费者有足够的时间了解和观望这款新产品,二来第三方开发者也有足够的时间充实iWatch的应用程序库。或许发售之时也能伴随着各种针对iWatch的配件一起上市。

    回想苹果在发布第一代iPhone的时候,从首度发布到发售也相隔了半年之久,而这半年的时间里,各种媒体报道和消费者之间的口口相传已经为这款全新的产品做足了广告,铺好畅销之路。

    四、廉价机型当道?iMac和iPhone5s会否变身

    越接近大会举办日期,我们就越接近事实。今天从苹果提供给开发者的OS X 10.9.4测试版代码中发现里面提到一个新的iMac机型,进一步迹象表明,新款iMac可能会在下周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亮相。此外,威锋网在本周早些时候发现,苹果在线商店的iMac预计发货时间从平时的24小时一度下滑到3至5个工作日。苹果授权经销商目前iMac机型的库存也很低,所有的迹象表明更新即将到来。

    随后,郭明池再次现身,在发布会前再做出新的预测。他认为,苹果将会在WWDC上发布廉价版的iMac和8GB版的iPhone 5s。话虽如此,苹果理解中的“廉价”跟我们想象的可不一样。因此我们只能期待iMac和8GB iPhone 5s的价格稍微降一些,但不太可能会达到“廉价”的水平,尤其是Mac。

    五、大屏iPhone能否实现?

    每年的WWDC大会很少有人认为苹果会发布iPhone,因为每年苹果都会有专门的iPhone发布会。但现在的苹果已经一反常态了,我们无法猜测苹果的下一步计划。

    或许苹果已等不及秋季的iPhone发布会,可能会在WWDC上亮出已经准备就绪的大屏iPhone。我们认为,大屏iPhone可能只被当做产品线的一个分支,就像iPhone5c。如果是这样,无需等到iPhone发布会也可。毕竟现在的大屏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被Android渗透,苹果需要尽快推出iOS的大屏智能手机抢夺一部分市场。

    另外,威锋网已从配件厂商处获得大屏iPhone的边框保护套样板,这是很快要发布的节奏啊。

    六、开场介绍Beats收购和新高管

    就在发布会前一周,也是传闻持续大半月后,苹果终于正式宣布收购Beats。对于这次的收购,无论是苹果上下,还是库克本人都非常重视。但是他们谈论更多的是音乐和Beats的两位创始人吉米·艾欧文和Dr. Dre。根据苹果官方的消息,吉米·艾欧文和Dr. Dre都将全职加入苹果管理层,但并未透露他们具体参与什么工作。

    鉴于Beats收购的重要性,苹果可能会借WWDC这个舞台隆重介绍吉米·艾欧文和Dr. Dre,以及Beats团队。

    七、智能家居成新话题

    眼看WWDC发布会内容被各大媒体背得滚瓜烂熟的时候,又冒出新的话题。传苹果可能会在WWDC上发布一个以iOS为中心的智能家居系统。简单来说,就是让用户仅需通过一个统一的系统就能控制电灯、家电、家庭安全警报系统等等。

    如今市面上不乏此类产品,比如飞利浦的智能电灯、海尔的空调以及一些安全警报系统都能通过iOS应用来控制,但硬件厂商只能各做各的应用,也就是说,一个智能家庭的用户需要安装各种不同的控制应用,很不方便。

    随后又有消息称,苹果可能再次以授权认证的方式建立起智能家居平台,类似于我们现在看到的MFi认证。这种方式跟谷歌的做法不同,谷歌是直接收购了一家恒温器公司,似乎要自己打造硬件。

    八、新OS X以加州著名景区命名?

    在特里尼达和多巴哥发现一份商标注册文件,这是苹果最喜欢的秘密注册商标的地方。威锋网消息,从发现的这份文件看到,下一代OS X 10.10操作系统可能被命名为OS X Sequoia、OS X Mojave、OS X Sonoma和OS X Ventura。但是,今天从WWDC的现场横幅来看,显示的是著名的约塞米蒂峡谷埃尔卡皮坦(El Capitan)山,可能暗示OS X Yosemite(优胜美地)的命名。

    这些商标于3月11日在特里尼达和多巴哥知识产权局注册,覆盖OS X Sequoia、OS X Mojave、OS X Sonoma和OS X Ventura,每一个都是加州众所周知的城市或地理特征。有趣的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文件还提到两个城市的名字,Sonoma和Ventura,这两个并非某个地理区域,很有可能苹果会开始采用以城市命名的规则,就像其他高科技公司以城市命名为工作项目的代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