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扎堆儿下调4G资费 理性选择你所需

  • 来源: donews   2014-05-23/15:34
  • 近日,中国移动率先放出利好消息,正式发布了全新的4G资费方案,且降幅高达50%;而中国联通也紧随其后,以节日促销的形式,针对网购渠道推出了网购优惠。

    不论是正儿八经的长期资费下调,还是热热闹闹的短期促销优惠,总之消费者受益就是好消息。但面对各方的4G资费利好,我们如何选择呢?这还需要理性看待。

    一看:按需灵活选择

    以流量和语音为例:中国联通推出了9种流量自选包,6种语音自选包,也就是为用户提供了总计54种自由选择;中国移动推出了8种流量自选包,7种语音自选包,即给用户提供了56种自由选择。由此可见,中国移动的自由选择度更大一些。

    从使用期限更灵活的叠加流量包来看,中国联通仅有一项半年流量包,而还推出了季度套餐、半年套餐,给用户的选择更多一些。

    此外,中国移动开通了流量分享服务。使用4G套餐的客户,可授权1-4个亲友分享自己套餐内的流量,每增加1人每月收取分享人10元功能费。这项服务一方面方便了客户尽量接近饱和地使用套餐流量,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拉低了流量单价。以4G新资费中280元11G套餐包为例,客户若授权四人共享,则每月需缴纳费用为320元,相当于每人以64元的单价获得2.2G流量,这比每个人单独选择70元2G的新4G流量包还要实惠。

    综上可以看出,移动此次的创新之举更多,给用户带来的选择也就相对多一些。

    二看:资费优惠幅度

    不论与中国移动以往的资费调整相比,还是与中国联通此次网购八折优惠相比,中国移动这次4G资费全线调整的优惠幅度更大。首先,流量增多而价格更低,移动4G新资费中流量单价最高降幅达50%,以原4G套餐中用户最关注的70元1G流量包为例,在新套餐中70元可获得2G流量。若同样以2G流量包为例,中国联通此次网购八折后还需72元,比移动略高一点。

    根据笔者手机24小时开启4G网络的实际情况来看,在每天正常工作生活之余的碎片时间里,刷微博微信、看一些三五分钟的短视频、收发常规的邮件、听听金曲榜,玩玩斗地主、查查地图和路况、逛逛淘宝京东,2G流量完全满足对于4G流畅上网的基本体验。如此说来,再看联通4G门槛最低的8元流量包,虽然看起来已经是绝对的亲民价了,但想要真正体验4G的流畅上网感受的话,100M的流量必然捉襟见肘。

    再看中国移动的4G套餐门槛,目前其最低套餐已从88元果断降到58元。对于4G流量需求较多的套餐用户,完全可以用省下的30元再购买一个500M的4G入门级流量包。而在本次资费调整前,这款入门级的4G流量包曾是40元400M。

    小结

    绝大多数用户在使用4G业务时,其实最关心的还是流量问题。笔者通过横向对比发现,中国联通在此次5·17促销中,多数流量包的价格还是非常优惠的,而且流量越多优惠幅度愈加明显。

    但有必要提醒一下广大参与促销活动的联通用户,目前这些看起来比移动更优惠的价格,毕竟是时限半年的八折促销价。如果促销期结束后,按联通原有4G资费价格计算,中国移动此次调整的4G资费价格则“完胜”。

    综上所述,单纯从4G资费来看,虽然联通为期半年的八折优惠颇具吸引力,且在不少单项资费上比移动价格更低。但综合资费降幅及更好的4G网络覆盖、长期定价等更多方面来看,移动4G这次资费调整就更显诚意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