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红入选CNBC 25年最佳商业领袖榜单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4-05-01/20:32
  • 王雪红 台湾智能手机制造商HTC创始人

    viewfile (5)

    “我们必须谦卑地认识到:我们并不知道一切,所以,我们没有资格吃老本,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和观察。”

    近日,CNBC评选出从1989年开始,在商业和财经领域影响最大的25个人,HTC董事长王雪红是唯一入选的华人女性。同期入选的还有沃伦巴菲特、比尔盖茨、乔布斯、李嘉诚等各领域的商业领袖。相比对自己公司的影响,这些人对他们所在行业带来的变革要更加巨大。

    以创新力量,圆“中国梦”

    作为一个中国企业家,王雪红凭着她在IT领域里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在她带领之下的HTC,也在短暂的品牌历史中,创造出无数的惊喜:2006年自主品牌诞生之后,HTC一度垄断微软Windows Mobile系统手机最高的市场份额,成为2010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成长最快的品牌。2011年,更是首次超越手机巨头诺基亚,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并首度跻身“2011年全球百大品牌”,而这也是当年唯一入选的中国品牌。

    王雪红和HTC以孜孜不倦、决不妥协的创新精神,改变着全球智能产业的格局,改变着全球用户的生活,甚至改变着世界,用她的话说:“智能手机还处在婴儿阶段,未来可以发展到智能城市、智能生活、智能宇宙”,王雪红还不止一次地表示过:“要有中国梦、中国心,要做第一个世界级的华人品牌!“在中国IT产业普遍落后于西方国家的市场环境中,王雪红和她的HTC,将创造智能宇宙最为自己的终极目标,是IT领域里改变世界的那一股坚定的中国力量,是全球华人的骄傲。

    其实,我们都知道王雪红的这个“中国梦”实现起来并非易事,毕竟在全球移动终端市场,技术垄断、专利纠纷事件频频发生。在拥有全球最大智能手机的中国,也因为技术、产业链、行业环境等原因,在国际上始终处于弱势。可王雪红总是在斩钉截铁地告诉世人:“中国这么大,人才众多,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自己做核心技术?”在她看来,“如果说没有创新的核心技术,我们会面临的状况是永远要向别人去购买,我希望核心技术能够由中国自己掌握,这样我们的创新和我们的供应链能够不被别人牵制。”或许,每一位中国人都曾思考过这个问题:在行业巨头在智能手机市场奋力厮杀,抢占市场份额之时,中国IT企业如何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而王雪红,这个“永远的先行者”,已经凭借她对创新和核心技术的坚持践行着:中国力量可以改变世界!

    以创新产品,改变智能生活

    如果要为王雪红所代言的“中国力量”找到一个佐证,那近期HTC全新发布的旗舰产品HTC One(M8)绝对首当其冲。2014年3月25日,HTC在纽约和伦敦同步发布了这款新一代旗舰产品,产品一经面世,便革新了真旗舰的标准,担得起一切溢美之词。

    HTC One(M8)拥有全金属一体成型的机身,金属拉丝、背后弧度等细节上的设计在增添了生产难度的同时,带来的是媲美超级奢侈品的非凡质感;首创的Duo Camera双镜头3D立体相机用独特的技术理念实现了类“光场相机”的专业拍照效果,让每一个普通的用户都能成为专业摄影师;而Motion Launch智能感应与Dot View智能立显保护套以最领先和精密的传感系统,带来了与用户理想中更近一步的“智能生活”。此外,HTC One(M8)支持中国4G LTE,能为用户带来真正完美地4G体验,而更为重要的是,M8还支持中国移动VoLTE,将会在VoLTE商用的第一时间,通过软件升级实现VoLTE通话。不可否认的是,HTC One(M8)发布短短数日,已经创下了口碑和销量的神话,掀起了一场“行业大震荡”,被视为“改变智能手机”和“HTC再续辉煌”之作。

    在M8的中国发布会后,王雪红难掩自豪地表示:“HTC One(M8)是世界上最好的智能手机,是真正有创新、有想法在里面,可以改变用户生活的智能手机。”而HTC全球销售总裁张嘉临先生也补充到:“HTC只做突破性的创新,而非渐进式的创新。”

    而这样近乎疯狂的创新精神,也得到了业界合作伙伴的一致认可。HTC One(M8)在中国的发布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先生便亲临现场,并在致辞时一连用了数个“感谢”,他说到:“感谢HTC为用户带来了这么优秀的终端产品,感谢HTC在中国4G领域做出的贡献,感谢HTC One(M8)在VoLTE技术上给我带来的惊喜。”如今,这款产品已经在各大渠道上市,张嘉临表示:“为了让HTC One(M8)进入到更多消费者的生活中,改变传统的智能手机使用体验,HTC已经加大了渠道和供应的力度,一切都已经Ready。”

    面对创新,决不妥协

    移动互联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许多手机品牌若想继续在移动终端市场上独领风骚,必须继续投入巨大人力、财力进行创新,以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虽然几乎所有的科技企业都在高举“创新”的旗帜,但是并非每个人都能坚定地坚持下去。在经历创新之殇之后,厂商们迎来的往往是竞争对手的快速效仿,硬件参数上的“拿来主义”似乎成为了大多数厂商的一条创新道路。只有始终以创新为DNA的HTC,在其他厂商拼硬件、拼参数之时,却走上了一条截然不同的“HTC式”创新之路。

    在王雪红看来,创新是HTC必须要走的一个路程。不过,她也坦言,创新是要坚持,但坚持是有代价的,这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但面对创新,HTC决不妥协。“虽然坚持创新确实让企业在短期之内成本会增加,因为创新的过程中所有的东西都要自己开发,时间、人力、物力成本提高,相对之下盈利就会减少,但是作为一个有梦想的企业,要能够接受这种挑战,要坚持,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成功。”

    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驱使着王雪红以及其领导的HTC不断进行创新?除了王雪红自身的努力和从她的父亲“台塑大王”王永庆那里继承的坚持信念外,谦逊的心态和开放的胸襟是一股重要的动力。王雪红一直坚信“每一个消费者都应该被满足,而不是一款产品满足所有消费者。”这其实正是HTC一直以来坚持的方向,要以开放的心态创造属于HTC的创新模式。王雪红常说:“我是一个有中国心的基督徒”,而那句“尊荣之前必有谦卑”自然也成了她的座右铭。HTC在每个时段都要谦卑,要谦卑、务实地看每件事情,然后来进步、来听消费者的声音,来听消费者需要的是什么,坚持创新,以带来最佳用户体验,这是HTC的文化。

    王雪红也特别强调:“这个文化并不代表我们在营销方面不能更大声,把我们的创新讲给我们的消费者听,这是不相关的。我们的营销要更大声、更直接。“进入2013年,HTC开始在营销领域进行创新,收获了品牌知名度的大大提升后,HTC在2014年更是打出了一套漂亮的营销组合拳,从赞助央视“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栏目,到全面开启互联网沟通平台,再到小罗伯特唐尼全新的宣传片在发布会上的震撼播出,这一切,似乎在昭示着:全新的HTC已经向我们走来!“未来,你将看到一个不一样的HTC,一个更加直接表达创新理念的HTC”,王雪红如是说。因为她坚信:“任何人都无法阻止HTC的创新和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