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工具秒杀防盗门锁 网售开锁工具 频发技术型盗窃案涉嫌犯罪

  • 来源: 法制日报 文:caokui   2014-04-29/09:31
  • 将锡纸开锁工具缓缓插入、慢慢转动,防盗门锁随即被打开,锁却完好无损。公然叫卖这种新型技术开锁工具的网店宣称,此工具能“开启你的财富大门”。法律专家表示,这种行为涉嫌构成传授犯罪方法罪,要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强化网络监管

    防盗门把守,你的家就安全了吗?听到“嘀”的一声,你的车门就锁上了吗?近日,北京、四川等地警方破获多起网络贩卖开锁工具案,在技术开锁工具面前,防盗门、车门形同虚设。

    北京警方有关人士4月28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提醒市民,加强防盗意识,谨防技术型盗窃;法学专家则呼吁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加强对网络贩卖开锁工具的监管力度,严厉惩处违法犯罪。

    两三秒打开防盗门

    去年12月27日,北京警方在丰台区抓获了正在实施入室盗窃的胡某和耿某,并在嫌疑人身上起获锡纸开锁工具8把。经审查,二人从网上购买开锁工具,到北京多个居民小区实施入室盗窃。民警从二人家中分别收缴大量被盗物品。

    什么是锡纸开锁工具?据北京市公安局刑侦三支队副队长张保平介绍,该工具为直行凹槽银白色“T”字型钥匙和几根锁齿组成的锡皮纸,将锡皮纸卡在中间位置为一条凹槽的特制钥匙上,就能变身为“万能钥匙”。

    据民警现场演示,将锡纸开锁工具缓缓插入要开的防盗门锁内,慢慢转动,防盗门锁随即被打开。

    “熟练的不法分子用锡纸开锁工具可以秒杀防盗门锁,最快两三秒钟,慢的也就一分钟。”民警告诉记者,如此开锁得手后,防盗门锁完好无损。

    张保平告诉记者,经查,嫌疑人使用的锡纸开锁工具是从网上店铺购得。北京警方迅速调查该网上店铺,并在江西警方配合下,在鹰潭市将该店铺负责人及员工抓获,当场起获解码器、快开等各类开锁工具140余种2800余件。

    这些开锁工具中,除开防盗门的锡纸开锁等工具外,还有大量用于干扰汽车锁门的技术开锁工具。据介绍,近年来,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地方接连发生盗窃车内财物案件,车主明明锁了车门,车内财物仍然被盗,最终查明都是技术开锁工具在作祟。

    开锁工具网上叫卖

    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通过网店向北京等地贩卖技术开锁工具获利,并在当地租住房屋教授开锁方法,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招揽生意,承诺交2800元包吃包住包学会,已有多人前来“学习”。

    记者在一家大型购物网上搜索“汽车解码器、汽车干扰器”,网页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但如果稍微变换一下搜索关键词,销售开锁工具的网页便一下映入眼帘,分别有2146条和288条搜索结果。

    一些商户大肆渲染开锁工具效果。一家网店的宣传语称:“汽车解码器、汽车干扰器、开锁工具,开启你的财富大门。”记者看到,小型汽车解码器如巴掌大,可以轻易放进裤兜操作,大型汽车解码器像笔记本电脑一样加装了底座,价格在300元至1000多元不等。

    按照网站留下的24小时热线及客服QQ号,记者与一家网店商家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1000元以下的汽车解码器只能开30万元以下车型的车门,1000元以上的可以开任何车门;而价格较低的干扰器不具有解码、解锁等功能,只是在锁车时产生干扰信号使汽车锁门功能暂时失灵,让车主误认为已锁好车门,车门一旦锁上就打不开了。

    该商家还表示,可以根据需要,提供多款车型的解码器,产品用快递发货,货到验货付款,北京当天就可收到货物。

    至于锡纸开锁工具,记者上网搜索“出售锡纸开锁”,能搜到不少相关技术开锁工具的网站或信息,一些网站还有图解甚至视频教学。

    源头监管技术开锁

    如何防范技术开锁?北京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加强防盗意识,装防盗门时应当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门锁,选择防盗功能较强的B类或C类锁,睡前反锁房门。车主停车应尽量选择有人看护的正规停车场,锁车时最好用钥匙锁车,少用遥控器,留意周围10米内有无可疑人员;锁车后,用手拉一下车门,核实是否锁好。

    “解码器等工具明显用于盗窃,无论店主是否具备开设网店的资质,销售解码器都已涉嫌违法。”张保平说,开锁用具是特殊工具,若网店不做任何备案就进行销售,店主将被追究责任。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表示,一些网络运营商和服务商唯利是图,未经核准就公然在网络上向不特定对象兜售开锁工具,助长了网络贩卖开锁工具犯罪的蔓延,给社会稳定造成极大潜在危害,涉嫌构成传授犯罪方法罪。

    “打击此类违法犯罪活动,关键要抓源头,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强化网络监管。”余凌云说,必须强化网络运营商和服务商的责任,培养网络从业人员和使用者的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通过签订责任书、筛查违法记录等措施,主动清除行业害群之马,防患于未然。

    余凌云建议,完善公安、工业与信息化等部门的联动协调机制,严格管制汽车解码器等可用于犯罪的设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随意销售拦截器、屏蔽器的打击和查处力度。同时,固化警、企、民联动合作机制,共同遏制网络贩卖开锁工具。

    “此外,需要完善立法,有效监管汽车解码器的生产、销售、操作培训以及使用,让违法分子无空子可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