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特斯拉17寸中控被秒杀,三菱推全新人车交互设备

  • 来源: IT之家 2014-04-28/13:14 访问量:
  • 你想象过车里满是屏幕的感觉么?

    北京车展上,在三菱的展台里,我发现了这么一个交互体验项目。和它相比,Tesla上面那块儿17英寸的显示屏简直弱爆了。

    坐在座位上,有种置身未来的感觉,中央通道上的一整块显示屏都可以触摸,地图的影像在手指滑动中变幻,让我有种指点江山的错觉。平视前方,移动人和车在挡风玻璃上都被标注出来。于是我想到许许多多科幻电影里的情节。

    请原谅我用这样的开场白,因为这实在是我在车展上看到的最科幻最炫的一套人机交互。

    这套系统来自于三菱的Concept GC-phev概念车,三菱把其中的内饰和交互单独拿出来做成了一个体验项目。简单的说,这套人机交互系统有两个大的特点:

    1、实景增强挡风玻璃(AR Windshield)

    它采用实景增强技术来把必要的行驶信息投射到挡风玻璃上。这些信息包括:导航路线引导,车辆间距警报,车道偏离警示。另外,通过驾驶支援技术,对从路口的盲区过来的车辆行人以引导或警报的方式告诉驾驶者,帮助他们实现安全驾驶。

    这个有点像HUD抬头显示,但是更高级一些,追踪车辆行人轨迹的功能让我想到豪华车上的夜视系统。实景增强不算很新鲜的东西,比如谷歌眼镜

    2、互联“全局式控制界面”(Connected“Tactical Table”)

    这个就是我一开始提到的贯穿中央通道的那块儿触摸显示屏。现场展牌对这个概念是这么写的:乘坐人员自带的信息,通过互联网获取的信息以及车辆自身收集的信息都“汇集”于此,并“创作”出具备原创性的地图和行驶计划,通过与外部环境相连而最终实现信息“共享”。

    我的理解,这块屏幕的基础内容是地图,地图上面那个图层的内容来源可以是智能手机、车机、iPad等多种设备。实际上可以把整个系统想象成一个LBS的应用,通过展示的概念来看,屏幕上的显示内容可以是路况、兴趣点,甚至待办事项、打折信息、微信“附近的人”,所有基于位置的信息都可以出现在这里。

    我对于挡风玻璃的兴趣不大,但是这个所谓的全局控制真的挺有意思。我们一直在谈论“车联网”的概念,但是在对于信息的“整合”上,大多数产品都欠缺太多。在车展上看到了很多车联网人机交互产品,但是基本功能还都是导航,诊断,多媒体,实时路况等等,并没有超越现有的一些东西。在内容方面,至少从展示出的概念来看,这套系统比车展上的其他品牌推出的车联网产品(概念)更进了一步。

    但是问题也有。最大的问题在于什么样的图形处理引擎才能支持这么大面积的动态显示,要知道它比特斯拉的图形运算量要大得多。

    然后是怎么解决屏幕发热的问题。现场体验的时候,屏幕发热的情况还是存在的。

    我认为未来的量产车在形式上不会对它完全照搬,屏幕面积势必要缩水,至于功能,未来量产之后能保留多少,还得打个问号。

    最后,说一下我对于屏幕尺寸的看法。在自动驾驶技术普及之前,在车内堆砌大面积屏幕并不是特别好的做法,屏幕越大,也就越不利于驾驶员把注意力集中在开车这件事上。我承认大屏幕很酷,很适合用来炫耀,但是形式上的东西一定也必须是为内容和功能而服务的。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