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芯片互联竞赛 Marvell或将无格参加

  • 来源: 元器件交易网   2014-04-26/11:23
  • Marvell最近刚发布了其“美满生活全芯为你”计划。我们可以看到高通谈物联网计划,看到英伟达谈智能汽车和智慧城市,甚至是主打低端智能机的MTK也凭借着惊人的销量在谈“创造无限可能”计划。但是Marvell是在凭借什么大谈4G时代美满生活呢?在以手机为核心的互联网时代,Marvell有什么竞争力吗?本文今天就来解析下Marvell在4G互联时代的现状。

    f24558c6f85bb0a84143390ae4e6c719

    Marvell是什么

    迈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现更名美满,是一家提供通信和存储解决方案的半导体厂商。说的概括和通俗一点,就是做手机CPU的。但是,为什么我们很多人没有听说过这家公司的产品呢?在中国移动刚刚推出TD-SCDMA手机时,Marvell的处理器方案成为首批支持中国移动Ophone TD智能手机的主要方案,但时过境迁,OPhone手机早已不复存在,Marvell也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市场宣传几乎为0

    在目前的市场宣传中,我们已经多年几乎没有听到Marvell的声音,反观其他主流芯片厂商的市场策略,和Marvell相比却有着巨大的反差。 高通的市场宣传最为积极,旗下的处理器甚至有中文名字“骁龙”,而在各种手机产品的发布会上,高通的高层领导也是频繁出席,以至于目前的“骁龙800”几乎成为了安卓高端手机的代名词。

    在中低端的智能手机市场当中,台湾的联发科MTK也在联合手机制造商,在各种渠道和场合宣传自己的千元“真八核”产品。不要小看千元机,伴随着人的销量,MTK的“真八核”也更加深入人心。

    而在显卡界鼎鼎大名的英伟达,也在各种数码产品甚至汽车产品的展会上,突出宣传自己的K1“超级芯片”。当然,给力的合作伙伴也是K1热度高的原因之一,我们来看看采用英伟达产品的豪华车品牌:奥迪,BMW,特斯拉,这本身就很能吸引大家的眼球。手机厂商预装度低

    上文我们提到了其他芯片厂商拥有很多明星产品,那么预装Marvell的产品有哪些呢?我们通过网络上的搜索,查询到有酷派8705,酷派8720,联想A788t,不过这些手机关注度并不高,我们几乎没有听说过,而市场销量在电商网站搜索销量排名,要不就是查询不到,要不就是也是数百数千名开外,或者就是多年前推出,目前售价三五百元的淘汰机型。

    这反映了使用Marvell处理器产品的一个现象:没人用Marvell的芯片,用了Marvell芯片的机器也卖不出去。为什么没有很多手机厂商来预装Marvell的芯片呢?这其中可能有各种原因,但是Marvell芯片性能和兼容性,以及基带芯片短板肯定会是原因的其中之一。

    Marvell处理器的性能和兼容性是短板

    处理器的计算性能对手机整体性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通过在网络上搜索相关资料,得知Marvell目前主流的处理器型号为PXA1088。该处理器使用Cortex-A7架构设计,主频为1.2GHz四核,集成了一颗Vivante Corporation GC1000 core图形处理单元。

    而同档次的联发科MTK 6589T(目前已经是MTK的淘汰产品,已经被 全面代替),同样基于Cortex-A7架构设计,主频为1.5GHz四核,集成PowerVR SGX544MP图形处理单元,主频为357MHz。

    在安兔兔,以及Vellamo手机网页性能测试当中,测试结果表明,采用MTK 6589T的产品的性能要略好于采用PXA1088处理器的产品。

    而在兼容性的测试当中,PXA1088产品的兼容性问题就凸显出来,一些常见的程序在这个处理器的机型当中会出现不能运行的情况(例如极品飞车),另外由于Vivante Corporation GC1000 core这颗GPU并不主流,所以在一些视频文件的播放上,还是会出现卡顿的问题。

    基带芯片有短板

    目前的智能手机CPU大多数情况下是集成基带芯片,也就是除了运算,还附带有通信功能,并且逐渐趋向三网融合。例如高通,目前高通已经多数的处理器中经集成多模3G/4G通讯芯片。

    我们知道,在TD-SCDMA网络上Marvell的芯片有很多专利,但是目前主流的WCDMA网络当中Marvell的基带芯片就没什么优势了,尤其是CDMA EVDO网络,Marvell并无授权专利,所以这也就导致了要做多网多模手机,如果使用Marvell芯片,就有着要外挂基带芯片的可能。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我为什么要多费事用你Marvell的产品呢?MTK的性能也不错,价格也很便宜,而且也集成TD网络了,并且在制造手机的过程当中,MTK有着成熟的解决方案,推出市场后消费者也认可,何乐不为呢?

    总结 Marvell或将失去参赛资格

    通过以上现状的分析,我们看到摆在Marvell面前的形式非常严峻,互联网市场变化如此之快,在这个摩尔定律都快失效的数字革命年代,各大巨头芯片厂商也都在快马加鞭,Marvell目前的现状看起来并无突出的竞争优势,如果不能出奇招突破,在这场芯片厂商的4G互联网竞赛当中,恐怕Marvell连获得入场券的机会都要没有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