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选择4G智能手机

  • 来源: 新华网   2014-04-16/17:02
  • 随着4G牌照的颁发以及4G网络的不断完善,国内手机市场近来4G风劲吹。记者近日在市场上调查发现,尽管国内手机厂商和通信运营商对4G的宣传不遗余力,但不少消费者仍然对4G手机持观望态度,而在准备换手机的群体中,注重知名品牌、多花钱买安心以及将手机视为快速消费品等,是当前消费者选购手机时的主要特点。

    083122913de45b18829267086b0e13f7

    用不用4G?多数人观望

    “现在4G资费贵暂且不说,关键是还得换手机,这成本就大了。而且现在4G刚刚兴起,时间短,网络覆盖面积有限,可能会导致网络不稳定,各大运营商现在还处在摸索阶段,各项技术或服务可能还不成熟,所以自己暂不考虑更换4G手机。”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打趣说4G“用不起”。北京市民王女士表示,自己对现在的3G网络很满意,网速快,也稳定,完全能满足自己的日常需求,不打算为了用4G再“奢侈”更换新手机。市民李小姐则表示自己比较跟风从众,毕竟现在刚刚出现4G还没形成稳定市场,自己会等一段时间参考一下别人用4G的体验。

    在4G信息狂轰滥炸的大背景下,多数消费者还是倾向对此持观望态度。

    选不选大牌?体验说了算

    “我倾向于买国外的品牌,不是崇洋媚外,我两年前用过国产机,老出现卡顿现象,反应速度慢,然后结合各个手机品牌的口碑和用户评价等买了iPhone4,直到现在用着一直挺顺利的。”在某金融公司工作的孙先生这么解释自己对手机品牌的看法。“因为有了上一次不愉快的体验,所以一直也不敢再次尝试,目前仍不打算选国产品牌。”

    当然也有另一种迷信洋品牌的情况。“只要它是苹果三星,我就有种年轻人的群体归属感。”这番话来自一位正在手机专卖店里选购手机的小伙子,因为喜欢看电影,所以最终他买下了屏幕大一些的三星Note3。

    在北京西单一家多品牌手机卖场记者看到,前来选购手机的还是年轻人居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年轻人一般目标比较明确,“他们还是比较倾向于购买国外品牌,价格也偏高”。在智能手机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的今天,收入水平并不高的年轻群体反而更加青睐价格偏高的手机。

    “一分钱一分货”,这一传统观念其实代表了很多消费者的理念。很大一部分人宁愿多花点儿钱来买个安心。这或许也是很多低价智能机没有太大市场的缘由所在。

    追不追时尚?需求来决定

    据西单一家手机卖场销售人员介绍,来买刚上市的iPhone5、5S的,绝大部分都是“果粉”,手里的老机型还完好无损,但为了赶时尚追潮流尝科技的鲜,还是不惜重金拿下新品。这部分群体,早已把手机用成了“快消品”。此外,也有部分消费者十分看重手机的外观。“在功能能达到要求的情况下,我看重手机的外观,它好看,我看着也舒服。”当被问及买手机最看重什么时,还在上大学的张同学这么说。

    据记者调查发现,在购买手机时,关注参数对比乃至于性价比的仍有一大部分人。这部分人相对来说“买得明白”,能根据自己的功能需求来“量体裁衣”。比如认为某个系统稳定好用,不会或较少出现卡顿现象和系统崩溃;或者单独强调手机的拍照功能或影像效果等,有针对性地筛选品牌。

    随着4G在国内的逐渐普及,我国各大手机品牌应时应景推出新款4G机型,且价格相对亲民合理。国产品牌的这种跟进和引领对普及4G消费有积极作用,但是到底消费者买不买账,他们在手机消费上又存在什么样的特点,确是个需要买家反思、卖家揣摩的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