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难替换,企业宁可“裸奔”也不升级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2014-04-09/11:17
  • 升级XP系统花费成本大,成都大部分企业暂不考虑升级

    Windows XP正在“裸奔”。昨日零点起,微软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的技术支持,补了13年的漏洞,不补了。这意味着,电脑将更容易受到黑客的攻击,但昨日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少数通信IT企业已经有意识地升级系统外,成都大多数企业对XP退役带来的安全隐患不感冒。

    成都电脑城销量上涨25%

    “我就说嘛,最近新机采购生意咋个火起来了。”昨天成都数码广场董事长唐立新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正忙,他不停地在电话里指挥下属做事,同时告诉记者,清明节后新机销售量相比节前上涨了25%,“我刚刚拿到的数据。”

    据唐立新介绍,消费者主要购买的是装有最新微软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超极本,“这几天看了微软XP退休的新闻,估计跟它有关。”

    据了解,如将XP升级到Windows7,需要更强大的硬件支持才能流畅运行,用户往往需要通过购置新电脑来完成系统的升级。

    而成都百脑汇总经理张启宏向本报记者预测,一两个月后电脑销售将出现一个小高潮,因为新漏洞带来的安全隐患将集中爆发。

    IT企业最为敏感提前升级

    成都通信IT企业对XP退役带来的安全风险非常敏感。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成都华为已在年前就将系统统一换成了Windows7,迈普也正在做系统升级工作,百脑汇在3月份就通过总部云端升级到了Windows7。

    同时部分政府部门也提前更新。“我们一直用的都是Win7系统,没有用XP。”成都市某区政府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表示,现在单位全用的是Win7系统,“不管是老电脑,还是新电脑都是这样。”某省级政府机构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单位主要使用的也是Win7系统,“以前用的是XP,后来引入了win7,XP系统的不太多了,这些电脑主要是用来上内网。”

    成都企业大多称“问题不大”

    除了少数通信IT企业已经升级系统,成都大多数企业对XP退役带来的安全隐患不感冒,甚至有不少企业认为,有安全厂商维护,问题不大。

    吕华中负责成都夫妻肺片的互联网营销,当从记者口中听说XP退休的消息,他的第一反应是,“不是说360要继续保护吗?”吕华中告诉记者,公司大部分电脑还是XP操作系统,也没有想过做系统升级。“光升级操作系统没用,旧电脑跑不动,你要全部换成新机器,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对于潜在的安全风险,吕华中坦言,除非电脑重装也解决不了问题,或者随便一个黑客也能通过漏洞攻击电脑,才会考虑。“IE6不是也早过时了吗,还不是很多人用,也没听说出现什么事故嘛。”据他介绍,作为餐饮企业,收银系统有专门的公司负责,因此大家对XP退休一事不是很上心。

    吕华中的态度代表了很多企业的状态。成都本地上市公司,吉峰农机相关负责人对于电脑系统升级计划的回答是,“前不久还想着要换新系统,一忙就给忘了。但目前还没有发现问题。”

    记者采访成都多家企业得到的答案都是,除非真的发生安全风险,不会把XP升级换代排上日程。

    多家金融机构仍在使用XP

    “我们办公用的是XP系统,当然只可以上内网,上不了外网。”某大型国有银行成都支行相关负责人称,“上网的话,就用普通的笔记本电脑,和我们银行的系统没有关系。”

    一家城商行成都支行的一位员工昨日也告诉记者,他们银行办公用的也是XP系统,“我们的系统一直就没打过补丁,绝大多数都连不了外网。单位只有少数几台电脑可以联上外网,而且还需要软件支持,要经过特殊的界面才能登外网。”

    该员工同时透露,当初安装系统的时,可以选择安装win7和XP系统,“但大家基本上都选择的是XP,因为用起来比较快。”

    “我们单位的电脑是分批买的,最新的就是Win8系统,我自己的电脑还是用的XP,单位也没说要升级系统,还是要换新电脑。”某中型券商成都公司一名员工告诉记者,“一般公司的反应也没这么迅速,家里新买的电脑是Win8系统,用起来还真有点不习惯。”

    安全专家说:

    微软的漏洞其他企业补不了

    尽管各大企业宣布接过微软的安全防护工作,但电脑安全人员李铁军向记者直言,微软的漏洞,其他企业补不了。“随着时间推移,漏洞越积越多,肯定会导致重大电脑安全事故发生。”

    他解释说,其他安全企业没有源代码,没有能力对XP系统内核层面上的漏洞打补丁,只能在应用层面上做一些防护。而平均每月都会发现几个XP漏洞,因此在未来的一到两个月内,XP的安全隐患会集中爆发。

    国内知名漏洞报告平台乌云网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本报记者,一般漏洞可能会造成系统或者自带应用崩溃,重则可能导致黑客远程获取用户的XP系统权限,控制计算机与盗窃用户的隐私数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