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出席全国政协记者会 为“创新驱动”执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4-03-07/11:03
  •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作为唯一的企业家,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原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一同出席了记者会。会上,李彦宏重点回答了有关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发展,大数据和网络安全等问题。

    “互联网在加速淘汰传统产业”,在全国政协记者会上,李彦宏对中国传统产业的未来很有信心,“我们没有那么多包袱,我们其实可以把很多传统产业推倒了重来,用互联网的方法再做一遍。所以我觉得互联网是上天赐给中国的一个机会,互联网会使中国变得更强。”

    李彦宏特别提到零售业受影响比较明显。他指出,中国电子商务每年增长速度达60%,这意味着再过几年,每一个人买东西的主要渠道就变成了互联网。李彦宏表示,“包括最近比较火的互联网金融,虽然它才刚刚开始,但金融不涉及物流和配送,非常适合网上来做,因此无论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都在积极向互联网靠拢。”

    李彦宏还表示,“对于互联网融合,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新公司诞生,它从第一天起就是互联网的基因,这给很多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了机会。其实未来更多的是这些传统产业本身的从业者,他们真正拥抱了互联网思维以后,去提升现有这些运营的效率。”

    而谈及大数据的利用,李彦宏认为,政府应该把更多和人民生活有关的数据资料,公开的放到网络上,他分别以故宫门票数据和车辆违章记录的数据,直白地阐述清楚了大数据的使用情况。他举例表示,“比如故宫今天卖了多少门票,大家可能觉得对于一般人没有价值,但是我们实时知道故宫卖了多少门票,我就知道故宫挤不挤,如果人太多我就改个时间去。很多这种数据相关部门掌握,但是他想当然的认为这个数据对别人没价值,所以不用放到网上去。”而谈及数据的使用效率,李彦宏以交管局的车辆违章记录举例表示,“如果仅仅靠交管局的网站,使用人是不太多的,很多人不知道或者觉得很麻烦。但是它跟商业网站合作,一下子就可以增加很多使用量,会让很多人觉得查这个东西很方便。”

    谈及网络安全问题,李彦宏重点分析了互联网的安全监管和保障人民使用互联网获取信息的权益上面的平衡问题。“其实我不把它看作是一种平衡,它也不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其实是一个手段和目的的关系,是因果的关系。也就是说我们保障人民使用互联网获取信息的权利应该是结果,应该是目的,监管应该是手段,手段是为目的服务的。如果这个手段能够使得这个目的更好的达到,我觉得就是一个好的手段,如果不能,就是需要改进的手段。”

    与以往政协记者会多安排经济学家、部委首长或国企领导出席不同,李彦宏作为互联网新经济的代表人物,登上全国政协会议记者会的舞台,面向中外媒体表达自己的观点,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中国企业家群体参政议政的水平提升了一个台阶。事实上,李彦宏一直在认真地履行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使命。今年两会,李彦宏的教育提案和航天提案,一经公布就得到了代表委员和各界人士的热议和响应,这两个提案体现了“创新驱动”的中心思想,对于进一步增强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教育均等化和培养创新人才有着重大的意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