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王雪红:女性有能力创新科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3-11-15/08:01
  • 女性在当今社会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不容忽视,然而,在科技创新日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核心动力的全球背景下,女性在很多人眼中的技术方面“先天不足”似乎成为了掣肘女性地位发展与提升的重要因素。63岁仍奋战在科研一线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女士并不认同这种观点,在她看来,女性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可以有所作为,“现在女性可以上太空,上航空母舰,那为什么不能当科学家呢?”

    20131007_224050_51785

    HTC创始人、董事长王雪红 (驱动中国配图)

    2013年11月14日,2013亚太经合组织(APEC)女性领袖峰会首次在北京全面召开,这场吸引了250名杰出且具有充分影响力女性的业内顶级论坛, 以“卓越领袖力引领创新”为主题,探讨如何在企业管理层中培养女性领导力,如何利用女性的才能和创新力制定发展战略,以及女性应怎样面对在商业活动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致力于在亚洲太平洋地区以商界、政界、社会团体为基础打造一个独特的女性社区。

    作为此次大会的联席主席,HTC创始人、董事长王雪红,KG Inc主席龚晓思,关键声音全球合作伙伴董事会主席Susan Ann Davis,敦煌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树彤和TCL 公益基金会执行董事魏雪等亚太地区出席此次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分享了她们在引领创新方面的心得与体会。其中,HTC创任人、董事长王雪红更因其在科技领域的突出成就受到与会来宾的高度关注,甚至有来宾表示,王雪红的成功是很多女性科技创业者的信心来源。

    作为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先生的女儿,王雪红并没有像常人所认为的那样,按部就班地接手家族企业,反而一头扎进了科技的战场,创立威盛、HTC,并先后与Intel和苹果展开专利大战,让王雪红在科技界声名鹊起,HTC市值超越老牌巨头诺基亚、王雪红成为台湾首富,更使王雪红成为女性科技创新的突出代表。美国国际科技界妇女组织与CNN曾联合评选推出全球科技界十大女强人,王雪红位列其中,《福布斯》杂志历年评选的年度全球百位女强人排行榜,王雪红更是榜上常客。

    实际上,王雪红旗下拥有多个产业,现任HTC董事长、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月诺国际传媒董事长、建达国际董事长、全达国际董事长,及香港TVB非执行董事与其他多家企业董事,但她最为人所知的还是HTC与威盛,事实上,她也在这两家公司投入了最多的精力与心血。

    在王雪红看来,“科技行业是十分动荡的行业,但同时是非常激动人心的行业。”而这种激动人心正是来自于科技行业的不断创新。HTC从代工转向自主品牌,也正是希望能够带来那些他们受限于代工,而无法全部向消费者全部呈现的创新体验。王雪红认为,要在科技行业立足,甚至成为行业数一数二的领头羊,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创新,而且不能局限于需求所驱动的创新,王雪红说,“我讲的创新要比需求走的更远,要看到未来的趋势,这样我们才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研发和推广,并且抢占行业领先地位。”

    更重要的是,王雪红认为,中国人要有中国心,中国人要做中国梦。而在王雪红看来,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在于核心技术。“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的梦想是让中国的创新、中国的核心技术、中国的品牌能够走向全世界。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国人是很棒的。”王雪红的“中国梦”很宏大,而她也确实在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对于核心技术的积累,决定了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科技领域的实力与地位。无论是威盛的“中国芯”,还是HTC一直以来坚持从外观、用户界面、拍照和音效等多个维度进行的软硬件一体化创新,这一切的背后,正是王雪红对于创新高度执着的充分体现。

    在2013亚太经合组织(APEC)女性领袖峰会现场,王雪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了HTC接下来的市场预期,同时对执行长周永明做出高度评价。王雪红表示,她重新出山参与HTC的运营和管理,正是希望周永明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的创新和研发,做出更能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的产品。

    有分析师曾表示,智能终端行业的产品导向趋势愈发明显,一个好的产品甚至能成立一家新的公司,HTC在2013年的新HTC One,通过金属机身和在拍照、音效方面的领先体验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更被视为反击的开始,而王雪红出山、周永明专注研发,更让HTC的下一代产品备受关注,HTC的未来也更受期待。

    有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近79万人,占全国科学技术研究人员的24.8%,到2013年这一比例已经增长至40%。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表示,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成为科技创新重要力量。在科技部和全国妇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女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还专门根据女性科技人才发展不同阶段的特点和需求,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支持更多的女性成为科技领军人才。

    在此次峰会的举办过程中,创新成为了最为耳熟能详的字眼,科技创新已经覆盖到传统科技产业之外的其他行业,成为所有与会来宾共同探讨的核心话题。关于创新,王雪红给出的建议是,“创新是一个坚持的过程,”当然,王雪红也承认,“坚持创新确实让企业在短期之内成本会增加,因为创新的过程中所有的东西都要自己开发,时间、人力、物力成本提高,相比之下盈利就会减少,但是作为一个有梦想的企业,要能够接受这种挑战,要坚持,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成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