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浙大谈国考热 冷静直言引发热议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3-10-22/16:10
  • 2014:1,这是今年公务员考试最热岗位的录取比例,再次激发了社会关于“国考”问题的广泛讨论。这几年,公务员热持续升温,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数量年年递增。甚至出现3000多人竞争一个公务员职位的地步。据统计,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从2001年的3万多人,到2012年的123万,国考报名通过审核人数已连续5年超过100万人。10月18日,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进入第3天,报名进入中期人数爆棚期。而就在这一天,李彦宏也在浙大校园见面会的演讲中,对这种现象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我是希望真正优秀的、有创造能力、有想法的人能够更多地进入企业,进入市场,而不是进入公务员体系。”他说,“进入公务员这个体系,其实可创新的空间是不大的,做的事情必须按照条条框框来做,没有太大创造发挥的空间。而进入市场和企业界有很多创新的空间,在全世界各个国家都是这样。”此言论一出,立刻在网上得到广泛流传,各界人士纷纷发表看法。

    “李彦宏说得非常对。”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向松祚在微博中表示赞同,“我一直劝说我的学生们和朋友的孩子们不要考公务员,不要去做官。中国最不需要的就是官僚。应该大量裁撤官僚机构,削减公务员数量。否则吃饭财政难以为继。更谈不上创新了。”

    优秀年轻人才进入企业并获得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丘克军发微博称:“美国有马克·扎克伯格,中国有李彦宏。”除此以外,马云、丁磊,国外的比尔•盖茨、史蒂夫•乔布斯都是这样的例子。

    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李彦宏结束演讲后不到一小时就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鱼下海,鹰上天,横路竞二坐机关。”当年改革开放初期,许多大学生都梦想“下海”闯荡一番事业,纷纷到企业去跃跃欲试,寻找个人发展机遇。只有不得已情况下才有人选择到政府机关工作。因此有人编撰出了“龙下海,虎上山,横路敬二坐机关”的顺口溜。时过境迁,如今公务员热 “发烧”过度甚至变成了一种“职业崇拜”,而李彦宏的的仗义执言正是时候,引起社会反思是好事。

    确实,假如当今大学生就业都走公务员这一条路,人才都集中到国家机关,势必造成人才埋没和智力浪费,其结果必将影响社会健康发展。李彦宏在担忧之余提出了“降温”的方向,“如果我们能够鼓励有创新能力的人进入企业界,做市场上所需要的东西,去冒险,去拼搏,这个国家才有希望,才能够在世界市场上和别人平起平坐,能够竞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