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希望360永远是一家小企业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3-08-28/16:50
  • 尽管二季度财报发布当天,奇虎360(NYSE:QIHU)股价大涨7.75%,最高达到81.38美元,盘中总市值一度突破100亿美元。媒体为了吸引读者眼球,不断抛出相关360的互联网企业排名座次等话题。但360董事长周鸿祎始终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希望360永远是一家有活力、敢创新、会成长的小企业”。

    周鸿祎:希望360永远是一家小企业

    在讲述小企业和大公司之间的关系时,周鸿祎喜欢引用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所著《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的观点。称那些曾经让许多人艳羡不已、竞相效仿、创新能力令人叹为观止的大企业衰落的原因,多在于官僚作风、傲慢自大、管理僵化、战略短视等原因,导致它们不再适应时代的变化和技术的革新,无法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但充满活力的小公司和创业公司却依靠颠覆式创新,就有可能破坏掉大公司主导的旧格局,吸引用户取得成功。正如同被数码相机的柯达、被安卓颠覆的诺基亚塞班一样,即使企业再大再有钱,固步自封不注重市场需求不提升用户体验,单纯的只计较眼前利益同样会被名不经传的小企业颠覆,从而彻底丧失行业领跑地位和话语权。

    如果单从收入或市值上看,360仍旧无法与行业巨头相比较,这也是周鸿祎仍自称360是家小公司的原因之一。但对一家盈利模式已经很清晰的公司来说,用户量的多寡,比起暂时的盈利多一点或少一点肯定更重要。也正如周鸿祎而言,不管巨头有多强,但行业趋势仍然是它们不能抗拒的命运,不保持小企业的竞争心态只有死。

    事实上,从赖以成名的安全产品开始,360以一招“免费安全”,获得用户拥戴之后,不管是“3Q大战”还是“3B大战”,360始终都选择了用户利益至上,让用户受益—不再受流氓软件骚扰,聊天工具也不再偷偷扫描硬盘了,搜索医疗信息也放心了。

    在中国并不长的互联网历史上,小公司360之所以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最可贵的地方就是敢于挑战,用周鸿祎自己的话说就是:“即使被巨头打得满地找牙,在精神上也是站着的”。相信这也是周鸿祎希望360永远是一家小公司的初衷,拒绝完美不甘于平庸,始终保持活力、谦虚、进取的状态,以不断颠覆不断创新的方式保持竞争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