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子里,李彦宏才是真正的狼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3-08-28/11:05
  • 先扯点闲话。

    据说,自从微信公众号被折叠之后,打开率明显下降了。说句不装逼的话,“科技观察”似乎没受什么影响,可能我写的本来就不多。

    还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当文章被转入“朋友圈”后,打开率一定是降低了,现在看到“朋友圈”里分享的各种自媒体文章,说实话,我几乎只看标题,极少打开。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

    所以,我这篇文章进行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不写题目了,只靠品牌吸引力,看看打开率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好,言归正传。

    上周,科技圈里最喧嚣的事件,莫过于百度世界大会。一时间,满屏都是“开发者,你幸福吗”,然后,就是铺天盖地的行业分析,什么“轻应用”、“搜索长尾”、“移动战略”、“应用分发”、“移动再造”等等,内容大同小异,读者却早已审美极度疲劳,只能感叹不明觉厉。

    “科技观察”本来都准备好了一篇文章,一看这架势只能忍住没敢发。经过一个周末的沉淀,这个世界终于清净了许多,把标题删掉,斗胆发出来。

    说实话,我真没想到“轻应用”这个词会因为百度世界大会瞬间火了。不怕你笑话,半年前,我还以为这个词是我的原创,当时我跟百度的老岳聊百度的移动战略,脑海里突然冒出来一个词,就是“轻应用”,老岳表示很认可。后来,我跟“钾新闻”(现在改名“禅芯”)说起这事,他说,这个词早在一年前就有了,我突然间深感老岳同学的厚道,“人艰不拆”啊。

    关于百度的“轻应用”战略,我就不展开说了,如果你不嫌烦,百度一下“轻应用”,一定可以满足你。

    我想说的是,在外界看来,一向低调,甚至有一点保守的李彦宏,何以瞬间变成了百度“领头狼”,孤胆雄心推出这么一个逆天的战略?是外界一直误读了李彦宏,还是他隐藏的太深?

    的确,李彦宏向来不喜接待媒体,与之深谈的记者也是屈指可数,近几年来更是如此。作为干了整整十年的老记者,我也只是专访过李彦宏一次而已,那是2008年,当时还是托了央视主持人陈伟鸿的私人关系。后来,出了一期杂志封面,也算是对李彦宏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这与外界对他的解读确实有相当的差距。

    在外界看来,与李彦宏的低调一脉相承,百度公司也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三好学生,在周鸿祎和360公司的挑衅甚至谩骂之中,硬是不理不睬。这要是放到马云、雷军甚至马化腾身上,绝对忍不下去。但是,如果就此判断李彦宏的性格,那你就太小看他了。

    其实在我看来,骨子里,李彦宏才是真正的狼。这种性格与其他很多企业家不同,他不像狗那样到处狂吠挑衅,又不像小绵羊那么容易被狼一口咬死。他,不张扬,但你不能无视他的存在;他,不接受挑战,任你怎么骂阵都不稀搭理你。但是,一旦有目标被他盯上,就死定了。而且,最可怕的不是被他战胜,而是你可能根本就没有进入他的眼里。

    当时,我见李彦宏的时候,百度正在筹备一个视频网站“爱奇艺”,当时还叫“奇艺”,很多人不看好,因为在那个领域有比他早四五年就开始创立的优酷、土豆、酷六、六间房等等,多了去了。可是,李彦宏就是认准了,一竿子下去。现在回头看,多少朋辈成新鬼?爱奇艺却坐稳了视频行业第二把交椅,这在当时,打死都没人信,也许只有李彦宏自己信,而且他硬是做到了。

    话题扯的有点远,再看一个近的。UC,曾经一度是科技圈的“月经新闻”,时不时就被爆出来百度要入资、阿里要入资什么的。当然,同样是“月经新闻”的还有搜狗,至今还没干净。这可是急坏了“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们”,他们早就把百度入资的利弊分析的滴水不漏,硬是不见李彦宏出手。最后,他们就骂一声“抠”,各自散去。

    但是,让分析师们万万没想到的是,突然有一天,百度毫无征兆地宣布入股91无线,而且是天价19亿美金。成为国内科技圈最大的单笔并购案。

    相比较阿里巴巴的并购案,发布会接二连三、新闻通稿满天飞,可是细想起来,真正控股的并不多,很多只是参股,而且投资金额加到一起,还不如百度收购91无线一笔多。瞬间,小伙伴们就感受到了两家公司和创始人的风格,该有多不同啊。

    在真正的狼的眼里,吃到嘴里的才是肉。讲故事、爆噱头、造声势,只能说你还不够成熟。今年年初,李彦宏力主百度建立了一个名为“deep learning”的研究院,干什么用的?话来话太长,也太技术,不展开了,有兴趣的话,百度一下deep learning,你自己感受下。

    对于帝都的科技记者来讲,总觉得百度没什么新闻可写,反倒是远在杭州的阿里巴巴,在深圳的腾讯才是新闻源头。每个月不跑几趟杭州深圳,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科技记者。

    可是,你真的了解百度吗?少跑一趟杭州、深圳,多跑跑上地,你一定能收获更多。当然,这也要给百度提个醒,能否对媒体更开放些?

    好吧,我说的有点多了。

    最后,以李彦宏的一句话结尾吧,怎么看都不像是从温文尔雅的帅哥Robin嘴里说出来的,透着一股内涵的狠。

    “上帝关上一扇门,一定会打开另一扇窗,每个人都应该去寻找适合自己的东西,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情,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坚持下去,你才能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退缩、不轻易的去改变你的方向。我相信,做到这点,成功就会离你不远了,你的命运也会因此与众不同。”——李彦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