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色的蒂姆·库克 或将带领苹果公司走向成熟企业

  • 来源: shushao   2013-08-26/12:29
  • 苹果公司在过去五年时间里,经历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全面增长,其中员工数量翻了三番,年营收翻了五倍多,净利润则增长了11倍,股价更是从150美元增长至去年秋天705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而在库克接任苹果CEO之后,苹果公司整体形态正在慢慢转变,由一个充满斗志的行业先锋逐渐变成了一家成熟的大型企业。 

    虽然在库克上任之后,并未推出任何颠覆性的产品,为此股价也从700多跌入300多,并且有关苹果智能手表和电视的传闻依旧没有变成现实。然而,在本月中旬,两大传奇投资人纷纷看中库克。对两大投资人来讲,中意苹果公司未来的产品是一方面,而库克的管理制度又是他们看中的一面。那我们来看看:库克,有哪些出色的地方?

    深思熟虑、数据型高管

    据外媒称:库克一向以工作狂人著称,并且对外保持低调,从不透露个人隐私。熟悉库克的人都把他视为一个思维缜密的“数据控”。他懂得如何去倾听,而且在小群体中表现出了自身的吸引力和风趣感。

    在苹果的日常工作中,库克逐渐建立起了系统且实用的行事风格,这与他的前任乔布斯的风格可谓大相径庭。解他的人认为,库克是一个深思熟虑、数据型高管,他知道如何倾听,喜欢进行小团队设定。

    行事果断、不优柔寡断

    库克的支持者们则坚持认为,系统的行事风格不会妨碍他做出果断的决定。比如苹果在iPhone上使用自有地图取代谷歌地图产品的做法很快就被证明是不合时宜的,但此后库克却非常果断地实施了一系列挽救措施。

    苹果起初极力掩饰自有地图存在的缺陷,并指出地图产品是该公司的一个“重大项目”,只不过才刚刚“起步而已”。很快,库克公开向用户致歉,并解雇了福斯特尔,还将软件设计大权交给了乔尼 艾维(Jony Ive)。这位乔布斯的生前知己以前只负责苹果的硬件设计。

    社会问题公开透明

    在库克的领导下,苹果公司似乎更愿意承认错误,也更加开放地应对中国代工厂商用工环境恶劣等问题。库克今年早些时候在商学院同学闭门聚会上称:“在社会问题上,我坚信,苹果公司要表现得与众不同的唯一方式就是完全透明。如果你下定决心这样做,那么就要既报喜又报忧,这样做就会迫使其他人也纷纷效仿你的做法。”

    之前迫于投资者的压力,库克不仅同意将苹果公司持有的1500亿美元现金更多地返还给股东,还主动将自己的薪酬与股价表现挂钩。但批评人士却怀疑,库克针对透明性和员工权益做出的承诺能否真正落到实处。

    以上所列举的一系列库克的优点,并不是在阐述他有多优秀。是在表面现任的苹果CEO与乔布斯之间有明显的差别,苹果董事鲍勃·伊格尔表示:“我认为他已经凭借灵巧的双手和良好的自我意识很好地完成了继任工作。这使他对自己有了清醒的认识,而没有一味迎合外界对他的期望,也没有一味地效仿乔布斯。我很赞赏这一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