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收90后徒弟:不装不端有点“二”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3-08-12/14:19
  • 8月8日,要出差的周鸿祎急急忙忙赶到360大学生应用开发者大赛颁奖典礼现场。为了和这些90后的大学生更亲近,平时衣着已经很“屌丝”的周鸿祎,故意又换了一身七分裤和洞洞凉鞋,像个下楼遛狗的男人一样,自己溜达进了会场。要不是认识他,根本没人知道这哥们是谁甚至可能因为衣冠不整被酒店保安拦下盘问。

    图1:已经有太多人写周鸿祎,但他总有让你写的冲动。

    这是一次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手机应用开发大赛,参赛者都是90后大学生,平均年龄只有20岁。大赛历经半年,最终在260个参赛作品中,8件风格迥异的90后作品脱颖而出。这样的仪式,周鸿祎原本不用亲自来的,但他还是决定跟这帮年轻的大学生佼佼者做个分享。

    周鸿祎在颁奖时说,前不久去美国见了约50家创业公司,发现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挑大梁;相比之下,中国创业环境堪忧,互联网领域还是他们这些老家伙在撑着,没有看到80后这批人起来,估计也没啥出头之日了(社长作为80后,真心为80后错过了一切而汗颜),所以,希望就在90后身上了,所以他要收些90后的徒弟。

    图2:没有演讲稿,老周上台张嘴就来,穿着洞洞鞋和七分裤也一样有底气。

    来看看这些90后大学生的作品吧。哈工大大四学生邹启波和他的团队搞出一款叫做“wi”的手机智能输入法,他的输入法不用网络和云技术,直接在手机上实现纠错、很长的整句输入,靠的是设计精良的算法。在几乎没什么推广的情况下,短短几个月有效用户量突破50万。相比一些大公司的输入法,缺少资金和推广的学生团队作品有如此表现,确实不易。邹启波本人通过大赛火速签约奇虎360。

    在颁奖仪式上,来自四川大学江安校区软件工程2011级的夏亦谦,不仅带去了参赛创业大赛作品,还现场献歌一首《最初的梦想》,成为全场亮点。这位湖南湘潭妹纸,曾获学院歌手大赛一等奖,钢琴通过国家级八级,学习过跳舞,是学院舞蹈队成员,热爱美式口语。但是,她居然说她把写代码看做一件快乐的事情,真是还不知道码农“程式写的好,要饭要到老”。社长这些码字的,还不如码农呢。

    老周告诫这帮因获奖而意气风发的90后少年,创业就像打游戏,都是一个屌丝成长的故事,每走一步都会遇到关卡,很多人死在升级的路上,很少人成为游戏高手。作为一个真正的创业者首先要有韧性,要有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韧性,莫让伤仲永的悲剧发生;其次,创业者需要保持一种开放、合作的心态,以及不断学习和与时俱进的精神,不装不端有点二最好。“经常把自己清零,把自己不要当somebody,把自己当nobody,放低身段去寻求一切可以帮助你的力量,寻求一切可以帮助你的资源,善于借船下海,借鸡生蛋,我相信未来一定是大家的。”

    老周讲的眉飞色舞,自己口袋的手机响了,演讲时间到了,他要赶飞机奔机场。“我原本可以讲三个小时,但是没时间了”。这货就是天生的演讲高手。他收起手机,又多讲了10分钟。最后,一个颁奖的倒红酒的仪式,他又露出屌丝面目:我最不喜欢这些形式了,我就不参加了吧。

    看到这里,如果用金庸武侠里的人物形容周鸿祎这个人,你觉得谁最像他,请回复花边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