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为何割舍不下“媒体情结”?

  • 来源: 搜狐IT 作者: 毛启盈   2013-07-01/15:50
  • 文/毛启盈

    最近,有媒体报道,马化腾与博瑞传播交叉入股合作,间接参股了《成都商报》及其旗下的《每日经济新闻》,这是马化腾在2012年7月入股财新传媒后,又一次投资媒体业务。

    至此,马化腾的媒体版图变得越来越丰满,腾讯门户已雄居门户流量首位多年,媒体业务也已经位列国内媒体门户三甲;QQ弹窗已经是到达率最高的微新闻门户;微信的公众平台也已成为当下第一大自媒体平台,腾讯已是事实上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媒体的霸主。

    10年前,马化腾推出门户业务完全是出于将QQ用户变现的一种战略需求,门户的媒体业务对于腾讯也举足轻重,腾讯门户也为腾讯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但时过境迁,如今门户的媒体业务从收入上对于与腾讯已无足轻重。一方面媒体业务竞争激烈、变现能力弱、利润空间小,而另一方面媒体业务的体量相对庞大的腾讯业务群已经微不足道。腾讯媒体业务的内部人都心知肚明,如今的门户媒体已经变成了马化腾的“宠物”,马化腾投大渝网、资财新和《每经》等媒体业务,玩的也是“宠物工程”。

    不过,多年来媒体曾经让马化腾刻骨铭心,也曾经多次让腾讯陷入危机之中。仔细回顾一下腾讯与媒体的恩怨情仇就不难明白,马化腾不会仅将媒体业务当作“宠物”:

    1、2001年6月,新浪论坛的一篇被题为《腾讯QQ,你做的太绝了》文章,经媒体发酵后,引发了一场讨伐QQ的热潮;

    2、2001年8月,《精品购物指南》的一篇名为《要学邮箱注册收费,腾讯上演东施效颦》的文章再次让腾讯面临的广泛质疑;

    3、2010年7月,《计算机世界》刊登了一篇题为《“狗日的”腾讯》封面头条文章,文中把腾讯作为互联网公敌进行批判;

    4、2010年的3Q大战,更是一次让腾讯深刻理解媒体力量和价值的大事件,当时马化腾充分消费了其腾讯门户媒体的影响力,也让他进一步认识到了媒体的价值和力量。

    有了以上的诸多经历,媒体对于马化腾已经不仅仅是“宠物”那么简单,在腾讯企业发展和马化腾个人品牌的建议和维护工程中,媒体将会是无线的资产和应急通道。

    其实,与媒体藕断丝连的互联网大佬不仅是马化腾,盛大陈天桥2005年高调收购新浪互联网,公开投资传统媒体有《商业价值》和《创业家》杂志等;最近,阿里巴巴马云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约18%股份,一时引发了马云投资意图的猜想。

    作为一个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混过时间长达10余年的媒体人,我认为,互联网大佬对媒体情结难舍难分有如下几个原因:

    1、他们出身于江湖之中,媒体给了他们无限的光环,同时,也多次险遭不测,他们对媒体爱恨交织,感情复杂;

    2、中国的媒体环境仍然不成熟,只有掌握了自己的话语权,才可能不至于遭遇“南京冠生园”等企业的命运--------成也媒体,败也媒体;

    3、传统媒体江河日下,对于掌控亿万资产的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来说,投资和运营并不是首要问题,甚至一开始就没有想借此平台来盈利,只是给自己留一“应急通道”而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