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我可能比较害怕事业的“突然死亡”吧!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6-28/10:03
  • 周鸿祎:我可能比较害怕事业的“突然死亡”吧!

    以下内容摘自最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赵楠对周鸿祎的采访。主题大概是:人生、性格、恐惧。

    Q:你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A:现在我的人生刚刚过半,所以也很难说“最”。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曾经有两次失败的创业经历,对我影响很深。

    第一次,我和几个同学做了一套反病毒卡。我觉得自己这个东西特别牛,但是放到用户的电脑上就不行了,这次经历让我走出了象牙塔,真正去接触用户。当时我推销产品屡次碰壁,让我认识到渠道的重要性。

    第二次我搞了一套卖给广告公司的平面创意系统,就是汉化的 Photoshop、Coredraw。当年很浮躁,为了加大知名度招聘了很多人。这批人没有经过培训,根本打不开局面。这让我开始注重团队建设。

    另外,我们当时的产品,很多人都在做,技术门槛很低,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根本赚不到钱。这让我意识到要成功就要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Q: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A:要想成功,自己就要变成一把剑,敌人和挫折都是磨刀石。

    Q:你最讨厌什么事情?

    A:我最痛恨别人虚伪、说假话。

    Q:人生中的哪一个决定影响了你?

    A:我非常遗憾当初把3721卖给雅虎,这等于使我放弃了一个和百度逐鹿上亿美元市场的机会。

    在反思和复盘3721的过程中,更加使我认识到的,是用户的重要性。产品失去用户必然将走向消亡,所以始终要把用户放在首位,真正获得用户的支持和口碑,才是成功的第一步,这种想法也一直影响着我和今天的360。

    Q:你是一位什么样的人,请自我评价。

    A:对于我的自我评价,我曾和媒体说过是“不装不端有点二。”

    “二”,别人觉得是个负面词,但我觉得更是一种大智若愚。像阿甘一样坚持自己的行动,像乔布斯一样Stay foolish,从当时的潮流来看都有点二,但改变格局者都是在这种不屑的眼光和不被关注的寂寞中成长,并最终颠覆前辈。

    同时,“二”的精神也是一种创新的精神,创新是要想别人不敢想的事,不从众。创业者需要“有点二”的精神,才能真正创新。

    所谓“不装”,就是要实事求是,要坦荡,不要说假话。不装,也意味着跟人沟通、交流要坦诚,要诚实,要诚信,说到做到。

    所谓“不端”,就是不老端着架子,不把自己当成功人士,而是把自己放空。一个企业领导者,只有“不端”,才能更贴近用户和市场,真正帮用户做事情。

    Q:最令你恐惧的事情是什么?

    A:恐惧的事情,还没有仔细想过,可能比较害怕事业的突然死亡吧。我一直谈以颠覆式创新的方式挑战巨头,同样,我也相信360有一天也会被其他的创新者所颠覆,所以我们才必须更加倡导创新,与其被别人颠覆,不如自己颠覆自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