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杂志:马云从商业到环保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3-06-06/14:59
  • 如果你想创造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比如在中国建立电子商务,你需要将你的视线关注在某些特定的领域。过去几年,马云就是这么做的。 马云在进入互联网行业前是一位教师。1999年他创立了阿里巴巴,并将其做成了电子商务巨擘,在中国大陆的规模已经超过了亚马逊和eBay的总和。2012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和天猫的交易额超过了1500亿美元。马云成为了亿万富翁,登上了《福布斯》杂志的封面,并且入选了《时代》杂志2009年时代百大人物。对于阿里巴巴和中国来说,一切都在变得好起来,中国的经济正在飞速发展,亿万人脱离了贫困,而这些从很大意义上来说都离不开像马云这样的企业家的努力。

    随着年岁的增长,企业家们的脚步变得慢起来,他们开始环顾四周。48岁的马云早前表示对于互联网行业自己已经“太老了”。马云看到中国为了快速发展正在付出惨痛的环境代价。马云的岳父得了肝癌,马云和一些科学家认为肝癌与糟糕的水环境有关系。而污染的河流在中国非常常见。马云看到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城市的天空变得越来越灰霾。马云13岁去家乡杭州郊区的一条河游泳,当时他差点溺水。但是最近当他再去的时候,河流的水位还不到他的脚踝。农民告诉马云他们害怕自己的土壤有毒,连他们自己都不吃自己地里的作物。“我觉得不对劲。”马云说。他在加州圣塔蒙尼卡市接受了《时代》杂志的采访。“这个问题很严重,我们必须要让大家重视起来。”

    现在马云给自己的任务就是让中国开始关注自己糟糕的环境。5月10日,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仅负责公司的战略工作。第二天,马云接受了一份新的工作,担任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董事会的主席。大自然保护协会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环保机构之一。虽然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大部分工作都集中在美国,但是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在日渐增加,这意味着全球的环境和气候问题会越来越多地由中国来决策。如果中国要变得更加绿色就需要一个当地的带头人。马云自告奋勇。

    在西方,环保向来是一项草根运动,但同时也得到一群巨富的支持。比如泰德? 特纳的水牛牧场,以及加州富豪汤姆?斯蒂尔资助支持环保的政治候选人。在中国,超级富豪这一阶级刚刚出现。在中国大陆和香港,一共有超过300位亿万富翁。如果他们愿意效仿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他们的财富将可以改变中国社会。“我们都知道,让中国各界的领袖加入其中是非常重要的。” 大自然保护基金CEO马克?特科克表示,“因此你可以想象,马云的加入对我们来说是何等重要。”

    马云第一次投身环保纯属意外。2007年,当Alibaba.com在香港上市时,有一些环保主义者在一次在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要求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停止出售鱼翅。(每年都有上百万条鲨鱼被杀死,这是因为在很多中国人的宴席上昂贵的鱼翅非常受欢迎,鱼翅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很多鲨鱼都濒临灭绝的物种。)“当时我并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马云说,“但是我说我是不会吃鱼翅的。”在亲自做了一些调查之后,在阿里巴巴员工的支持下,马云决定阿里巴巴的所有电商平台禁止销售鱼翅。虽然当时中国也有很多名人,比如前NBA球员姚明公开反对食用鱼翅,但马云的这一决定仍让他处于“异类”。“如果富人不吃鱼翅的话,这个市场就会消失。”他说,“当时我只是做了一个承诺,但是渐渐地你就会相信了。”

    鱼翅的这个故事体现了马云对于环保最单纯的一个想法:众人拾柴火焰高。对于一个帮助无数中小企业和个人成功的企业家来说,马云的这个想法并不让人觉得奇怪。这完全说得通。与其说马云是个普通的中国商人,不如说他是互联网的传教士。他认为光靠政府去推动这些改变是不现实的。“这是一个巨大的机构,非常难改变。但是解决环境问题却是刻不容缓的。”

    马云已经开始说服他的同僚们一起来掏钱环保。今年五月,他宣布将和中国其他的几位企业家一起,为中国全球保护基金筹集1500万美金,投入肯尼亚、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绿色计划。对于平衡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环境带来的影响,他认为,这只是一个很小的贡献。

    但是中国最大的环境灾难还是在自己家中。在北京发生雾霾时,他们似乎已经对此束手无策了。虽然仅仅是个互联网创业者,但是马云说:“40年前,洛杉矶跟我们现在的情况一样”他边说边指着圣莫尼克的天“如果他们可以治理好这个问题,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如果我们做的聪明,如果我们能严肃的对待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更快的解决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