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搜陈沛:十年之后再战百度

  • 来源: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 孙悦   2013-06-03/11:13
  • 他是一个痴迷于互联网搜索的技术狂人,他曾经被媒体冠以“中国搜索第一人”的称号。十年前,在与百度的分庭抗礼中,他甚至还没来得及出招,就不得不承认大势已去。

    十年来,搜索技术没有革命性的突破,人们已经习惯于在搜索框中写下一个或几个关键字,然后得到成百上千,甚至几十万、上百万条相关的信息。

    八年思索,两年锤炼,此次,中搜总裁兼CEO陈沛认为他和中搜带来的第三代搜索引擎将颠覆这一切。他之所以再战江湖,是因为他认为已经等到了挑战百度的新机会。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不要在一个地方犯两次错误。在搜索引擎领域获得成功非常不容易,需要长时间的坚持。一路走来,我听到的质疑非常多,这恰恰是对我最重要的挑战。你随时可以放弃,但总有人不放弃,只有不放弃才能成为成功者。”  

    ——中搜总裁兼CEO陈沛

      坦然面对质疑与挫败

    在大佬横行、新人辈出的互联网时代,陈沛的名字似乎已经逐渐被人淡忘。更何况,中搜还曾经是百度的手下败将,而陈沛更因“流氓客户端”而成为倍受争议的人物。

    虽然陈沛在搜索领域的技术和前瞻性想法被很多业内人士认可,但如何让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帮助企业获得与之相匹配的市场地位,进而给企业带来满意的投资回报,还是陈沛必须逾越的一道坎。而且,笔者更想知道的是,他如何盘点过去?如何面对人们的质疑?第三代搜索引擎是否真是颠覆性的创新?他打算如何撬动百度已有的商业版图?

    在对陈沛的独家专访中,笔者提出了一些颇有质疑意味的问题,陈沛显得非常坦然。显然,他对于过去的荣辱成败已经释然,而对过去的反思,也让他在推进第三代搜索引擎的业务时工作更加扎实。

    “搜索技术的门槛非常高,难度非常大,有多少公司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都没有成果,而成功的企业——中国的百度、美国的谷歌,一下子就成为互联网巨头。”对于自己的搜索技术,陈沛一直非常自信,因为“在2003年到2004年间,国内的四大门户先后选用中搜的产品,以替代百度和谷歌。”

    当年,中搜的前身还只是慧聪公司旗下的一个软件部门。陈沛作为慧聪的CTO,要保证慧聪B2B业务的技术实现和运营,同时他还身兼慧聪软件部门的总经理,发展搜索业务。“当时,我们没有独立的品牌和网站,没法提供针对网民的搜索服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可能参与到搜索引擎市场的竞争,怎么可能与百度竞争呢?”陈沛告诉笔者,当时慧聪的领导层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但是当时的慧聪正在谋求上市,担心这时候拆分会影响慧聪上市,影响太多人的利益。“我们当时达成一致,等慧聪上市后再拆分软件业务。”

    慧聪于2003年12月上市,于2004年拆分软件业务,但是那时候百度已经在搜索市场占据了垄断地位。2005年,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中搜彻底失去了和百度竞争的机会。

    “一个企业即使在技术上做得很好,也不说明就能在市场上获得成功。”虽然当时很多人认为中搜会很快追上百度,但陈沛认为已经错失机会了。“搜索市场的机会窗口已经关闭。即使我们和百度的搜索技术差不多,我们凭什么吸引用户放弃百度来使用中搜呢?我们需要用多大的嗓门喊出声音,才能让用户来试试中搜是不是比百度好呢?”

      同质化技术无法抗衡百度

    在第一轮搜索竞争中失意的中搜接下来要做什么?陈沛前瞻性地认为,下一轮的竞争在桌面,是基于渠道的竞争。中搜很快推出了浏览器,推出了个人信息门户——“网络猪”。

    “‘陈沛这家伙为什么不继续做搜索而去做桌面?他为什么那么不专注?’我当时听到太多质疑的声音,其实,大部分的专家都读不懂我们的战略,因为我知道,用同质化的技术没法和百度竞争。”陈沛心中已经认定,搜索的上一轮竞争已经结束了,他必须为寻找新的突破口而积蓄力量。

    中搜率先进入桌面市场,并在2005年到2006年间挑起了一场桌面大战。当时各企业基本都是采用插件技术,在用户的桌面发起类似“3Q大战”的肉搏,这让用户越来越反感。反流氓软件联盟成立后告的第一家公司就是中搜。在这种情况下,中搜放弃了继续以这种方式推广业务,退出市场。中搜是业内第一家做出放弃决定的企业。

    应该说这和陈沛本人的性格有关——既然网民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大,中搜就不会再采取这样的方式。在这方面,陈沛显然无法和那些利用各种机会制造噱头博取眼球的互联网大佬们相比。

    在陈沛看来,360公司走的就是桌面路线:360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安全,大家都愿意装,然后在此基础上扩充产品,其中也包括搜索。不过,“360并没有在搜索技术上有什么突破,不过是抢占了别人已有的蛋糕而已。”显然,陈沛更想靠不一样的搜索产品和搜索体验来赢得用户。

    这个产品就是中搜花了八年时间才推出的第三代搜索引擎。至今为止,中搜已经用了两年时间潜心进行生态链建设。随着中搜移动客户端产品“搜悦”的推出,陈沛又一次走向前台。

      众包模式需时间来累积成功

    在中搜,陈沛的职务是总裁兼CEO,但他认为自己更是产品架构师和产品经理,因为他将超过一半的时间都花在了研究产品和用户体验上。为了让笔者更清晰地体验“搜悦”的与众不同之处,他拿着自己的安卓手机兴奋地演示起来,期间不时冒出一些新的想法,念叨着让同事在新版本中进行改进。

    “搜悦”,表面上看与新闻客户端有些类似,但很多方面已经完全颠覆了我们对新闻客户端的印象。除了分类新闻外,它不仅可以让用户订阅感兴趣的内容,还可以聚焦感兴趣的新闻源。更为不同的是,对每一条感兴趣的新闻内容,用户都可以不断地进行扩展阅读,比如相关的新闻、概念、人物、视频,以及在论坛、博客、微博等社交网络上大家的讨论内容。而这些扩展的内容,就蕴含着中搜独特的第三代搜索技术。

    陈沛脑海中理想的搜索应该是,当用户打开电脑的时候,呈现在眼前的都是他想看的内容,所有无关的内容都不会出现。这既需要不断提升搜索技术,也需要让人工参与其中。这就需要用众包的模式,吸引更多的人制作更多更丰富的内容。这可能实现吗?

    陈沛笑言,他以前觉得最不可能成功的事情就是维基百科——怎么可能让大家来提供问题的答案呢?但是维基百科却成功了。中搜最近两年都在进行相关生态链的建设,已经经过了行业垂直网站的测试,经过了个性化网页的测试,也已经有大量经过培训的人参与内容建设。陈沛下一步的目标是开始让普通人参与内容建设。

    “开放的价值已经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同,但其价值的体现不一定在今天,这肯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别人如果想推出“搜悦”类似的功能,不管是百度还是其他哪家企业,都必须花很多时间去做这些工作。”陈沛并不在意在目前的搜索市场饼图中中搜的比例还微乎其微,他认为,只要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搜索结果,未来就一定能赢得市场。

      陈沛语录

    ●我这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件是关键词搜索,另一件是第三代搜索。

    ●中搜在垂直领域与一些企业的合作,主要是由中搜提供互联网相关技术服务和数据服务,业务运营还是以合作伙伴为主,它成功还是不成功,与中搜没有太大的关系。通过这些合作,中搜不断完善自己个性化搜索引擎的技术。到2011年,中搜正式推出第三代搜索引擎,之前都是各种尝试。

    ●一个企业是有基因的,在某些地方比较强,但在某些地方可能有短板。在慧聪当时的环境下,我们用很短的时间推出搜索引擎,已经证明了我们的技术实力。但我们缺乏很多其他的能力,比如资本运作的能力、市场能力。

    ●创新者的失败几率是非常高的。第一,创新的事情一定得到很多质疑,大部分人肯定不理解。第二,创新能否成功,还需要合适的外部条件,这些不是创新者本人能够把握的,很多先行者成为先驱。有时候有运气成分。

    (责任编辑:孙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