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心张磊:移动互联无国界 成败唯有拼产品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3-05-28/11:33
  • 移动互联网的产业革命,在经过近三年热火朝天的跑马圈地之后,正在进入一个更为理性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商业化和货币化成为越来越多重量级移动互联网企业最为重视的因素。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移动互联网开始了国际化的征程——这是因为,相比于中国本土市场,海外市场在商业环境上更成熟,更容易找到商业模式而实现盈利。

    移动互联网——中国公司圆梦全球化的最佳机遇

    人们常说,互联网无国界。中国互联网产业一直有着强烈的国际化情结,有着执著的全球化梦想。我个人的感慨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成功都是基于本土市场,能真正称得上全球化的互联网企业,几乎找不到,这是一个非常让人遗憾的事情。

    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梦,终于找到了更理想的突破口。毫不夸张地说,这将是一个历史性战略机遇。

    移动互联网已经形成了清晰的全球性渠道——苹果App Store、google play(原Android Market)以及来自Windows Phone系统的Market Place等智能操作系统官方应用商店,都可以为全球各国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提供平等的国际化渠道。这种主流的应用商店运营模式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打开了进军海外市场的第一道门。

    与此同时,海外移动互联网市场拥有更好的盈利环境。相对于竞争异常激烈的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海外市场更多考验着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创新、强调产品本身特点,对于专利及知识产权的投入极大,为移动互联网企业、创业者及投资者的盈利提供保证。

    再从技术创新的角度看,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基本与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同步。从渠道方面,大家又都面临着基本相同的舞台,因此,这个时候真正比拼的就是产品力。事实上,包括点心在内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正在取得国际化的突破性的的进展。

    点心对于全球市场的愿景

    点心的国际化拓展,始于去年三季度。点心在多次分析会之后,认为海外市场出现了一个机会窗口。于是公司决定以点心省电作为开路先锋,尝试通过Google Play软件商店出海。众所周知,点心省电在国内是免费的工具软件,然而我们在海外市场推出免费和付费两个版本,付费版标价2.99美元。当时的想法,主要是参考同量级工具软件的价格,以实验主义的精神进行大胆尝试,但实际情况却超出了预期。

    事实证明,点心省电1月9日在海外上线,4月底激活用户已经超过500万,日活跃用户维持在百万量级,增长势头比在国内的起步期还要高很多。正是在这样的成绩的指引下,我们内部提出了目标,点心要在两年内做到一亿存留用户,最终海外和国内的用户规模能四六开。

    点心省电作为探路者,让我们对海外市场的重要性有了更直观的判断。从数据看,目前点心省电在海外用户的留存率、付费转化等都不错。它在国内没有付费用户,只能通过广告或者游戏等流量模式分成,而海外可以增加应用本身付费的模型,总体收益也很可观。接下来,我们将再接再厉,准备在今年第三季度,将点心其他产品遵循相似的路径推向海外市场。

    回顾点心的创业历程,前两年我们重点解决生存问题,今明两年则重点解决价值问题。一步一步来,我们做好了十年的战略准备。移动互联网随时都可能有颠覆传统行业和思维的机会,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最关键的是打破自己的思维惯性,先颠覆自己才有可能创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