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和稻盛和夫:之所以是大师 乃因不可复制性

  • 来源: 创业邦   2013-05-27/15:59
  • 在各种论坛、沙龙、机场书店播放的培训录像中,最不想听到又最常听到因而不堪忍受的是两个名字——乔布斯和稻盛和夫。本人知道这种过敏和抵触有纯个人的、值得自省的原因。在这两个人在中国没有那么火之前,本人曾热衷地谈论过这两位大师,所以关于这两人的谈论形成话语通胀时,规避和抵触在所难免。

    任何话题的普及化都伴随着庸俗化,从稻盛和夫到乔布斯,直到眼下最热门的“大数据”。庸俗化的原因是简化、漫画化和标签化,庸俗化的结果是更加明显的简化、漫画化和标签化。

    当越来越多的人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某个名字或名词的时候,其内涵已经被最大限度地空心化,与此同时,谈论者会将大量劣质和廉价的私货填充其中。这差不多是偶像人物或偶像概念共有的命运。

    稻盛和夫和乔布斯是值得持续关注的人物。他们事迹和言论里的确包含着历久弥新的内容,但前提是,我们必须细致地思考和潜心地体悟。离开了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的“学习”,顶多是无害的娱乐。大师之所以是大师,首先不在于其普适性,而恰恰在于其独特性,不可复制性。

    遇到难题时“欲与关公借宝刀”是很自然的,但我们常常想不到关公的宝刀也许只有关公能用,凭我们的臂力和技艺,不仅难以挥舞自如,甚至根本拿不动,宝刀于我们可能是一件最笨拙最无用的武器。

    稻盛和夫、乔布斯,连同许多商业奇才的故事里,都有两部分被有意或无意遮蔽的内容,那就是他们身上的“魔性”以及可遇不可求的运气,这是两种与大师、楷模的形象格格不入的因素。有讽刺意味的是,“魔性”和运气对他们来说往往是点睛之笔,在相当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的成败。

    以稻盛和夫为例,当我们服膺其“敬天爱人”的核心理念里,我们很可能不知道,稻盛和夫是一个严励到有时近乎刻薄的领导者。当我们对他的人才观津津乐道的时候,很可能忽略一个事实:他的“超能力”造成了公司集体领导力的真空,以至他年近八旬还无法真正退休,他创立和领导的京瓷公司的竞争力远非从前,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和转型压力,稻盛和夫之后的京瓷命运怎样面临巨大的悬疑。

    稻盛和夫年近八旬拯救了面临倒闭的日航,给稻盛和夫“经营之圣”的形象又加上了浓重的一笔,但此次成功并不能完全归功于稻盛本人能力,他的威望所带来的来自日本政府、社会和公司内部的前所未有的支持,是日航死里逃生的重要原因。

    稻盛和夫在拯救日航之前,曾全力拯救京瓷投资的一家通信企业Willcom,结果无功而返,但这个故事极少被人提起,因为神话形象具有自我修复、自我清除异质形象的功能。当我们以结果为导向来倒推原因时,我们常常是陷入“选择性归因”的谬误,多因一果的实际逻辑往往被一一对应的神话逻辑所替代,虽然在现实中起作用的永远是前者。把这种主要功能是娱乐的神话逻辑应用于现实,其结果是显而显见的。

    本人12年前阅读稻盛和夫的书时深信,就“立功、立德、立言”而论,他是商业史上独一无二的人物,这种认知至今未变。但任何人物和思想都经受不住过 度诠释、过度引申所导致的扭曲。将一切要素和结果完美化、合理化的阐释,能成全一门可以名之为“稻盛工业”的生意,同时也就遮蔽甚至毁灭了稻盛和夫在商业史上的真实价值。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