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新前景:中国健康市场潜力巨大,医疗创新与数字化变革是关键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11-09/08:55
  • 11月7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网络、中新社国是论坛共同主办、强生中国支持举办的 “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医疗论坛”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成功举行。据悉,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医疗创新与数字化变革引领健康未来”。

    据经合组织(OECD)报告,2018年中国人均健康支出688美元,由此可推算出健康市场规模大概在6.328万亿元人民币。但中国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在6%左右,低于2018年OECD国家平均水平。可见,中国健康市场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在论坛上指出,随着数字科技和生物材料等领域前沿科技的不断融合,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开启人类发展的新纪元。

    她表示,中国智慧医疗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中国智慧医疗市场需求高速增长、规模迅速扩张,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智慧医疗,将给医疗行业带来重大变革和转型,并加速新技术的运用场景落地。

    在以科技变革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经济时代下,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取得长足发展。加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以新兴技术为动力的智慧医疗成为深化医疗改革、升级和完善未来医疗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方向。

    在“智慧医疗的动力——创新引领健康”主题论坛上,嘉宾深入探讨了政府、企业和产学研各界如何形成合力,推动智慧医疗发展,加快创新支付惠及病患。

    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3D打印、5G、手术机器人等领域的创新快速发展,随着前沿科技与医疗领域的加速融合,智慧医疗在中国前景广阔。中国日益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引擎,强生希望在未来可以有更多源自中国的创新成果推向全球,更好地服务病患和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同时,只有建立以病患为中心的、高效的创新医疗支付方式,才能实现真正的智慧医疗。”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60余家保险公司研发了600多种医疗产品,解决了疫情期间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未来,商业健康保险还可以深入挖掘,在服务合作、共享数据方面,保险业可以积极参与,希望这些数据可以达到共享,助力保险业提供更高端、全面的医疗健康服务。

    论坛上,中国新闻社国是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联合发布《共享健康中国机遇白皮书(2020年)》。

    白皮书指出,中国有着世界上第二大规模且未来发展潜力极大的健康市场,加之中国日益开放的市场环境和成熟的政策环境,给跨国医疗健康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要实现老百姓对高质量健康服务的旺盛需求,除了政府的公共财政支持以外,也需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服务供给,建立多元参与的医疗研发创新生态体系和医疗支付体系,大力引进新技术、提升本土研发能力,推动智慧医疗的健康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